麥得飲食:降低阿茲海默症風險的飲食方法

阿茲海默症是老人失能的主要原因。麥得飲食是一種飲食計畫,根據科學研究,能顯著減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會。
麥得飲食:降低阿茲海默症風險的飲食方法

最後更新: 07 一月, 2019

阿茲海默症是人們最容易發生的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不過,有方法可以防止這種疾病:其中包括了營養和麥得飲食。

關於麥得飲食的相關資訊

麥得飲食

為了預防阿茲海默症,芝加哥若許大學醫學中心提出了麥得飲食(MIND Diet)的概念。麥得飲食的名稱是源自「地中海結合得舒飲食介入神經退化性延遲」(Mediterranean-Dash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的縮寫。也就是說,麥得飲食結合了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Dash Diet)兩種飲食的好處。

為了瞭解麥得飲食的好處,科學家收集了阿茲海默症患者,以及有阿茲海默症遺傳易感性老人的飲食資訊

研究人員測試了65歲以上患者的飲食,以瞭解他們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

這項研究的結果很驚人。科學家得出結論,嚴格遵循麥得飲食的人降低53%的患病機率

受益於此飲食,一些遵循麥得飲食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降低了35%。

研究還指出,麥得飲食的習慣越早執行,患者就越能受益。患者因為阿茲海默症而導致的細胞退化的可能性也較低。

麥得食譜並不難遵循。它由15個成分組成,屬於10個食物群

其中包括堅果、蔬菜、穀類、魚肉中的天然油脂、白肉和紅酒

相反的,應該減少攝取這些食物:速食、紅肉、精製糖和牛油。

麥得飲食:每天應該吃什麼

麥得飲食

在每天菜單上的食物中,有一份豆類和豆類蔬菜,還有兩份紅色水果。其他高度建議的食物是蔓越莓,一份白肉(任意的家禽肉)和一份白魚和鮭魚。

麥得飲食應包含以下食物:

  • 3份穀類
  • 1份綠葉蔬菜,包括莙薘菜、萵苣、芝麻葉。
  • 1片水果。
  • 1把堅果,更正確的說,花生、杏仁和榛果。
  • 半杯紅酒。

適度食用

根據麥得飲食,適度食用的食物是猪油或牛油。一天的份量不應超過半湯匙。

節食者也應該要小心高脂肪起司、速食或精製糖的產品。

西方飲食和阿茲海默症

麥得飲食

這不是唯一的證據指出飲食和阿茲海默症之間的關係,根據《自然》發表的一項研究,塔夫茲大學(Tufts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現飲食與阿茲海默症直接相關

在研究過程中,科學家給老鼠餵食了大量脂肪和糖含量高的動物性食品。研究指出,長時間的飲食之後,在大腦中產生的免疫反應降低

這種飲食包括過量食用油炸食品、精製糖、白麵粉和加工食品,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衡,因為身體會拒絕那些食物,並做出反應。整體失衡會導致各種疾病,其中包括阿茲海默症。

科學家還發現,這種飲食會增加中樞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內的小膠質細胞或神經系統細胞的活性。多項研究指出,這種發炎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所以現在你知道,你有理由更關注你的飲食,並攝取更健康的食物,例如麥得飲食

 



  • Morris, M. C., Tangney, C. C., Wang, Y., Sacks, F. M., Bennett, D. A., & Aggarwal, N. T. (2015). MIND diet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incidence of Alzheimer’s disease. Alzheimer’s & dementia : the journal of the Alzheimer’s Association11(9), 1007-14.
  • Scarmeas N, Stern Y, Tang MX, Mayeux R, Luchsinger JA. Mediterranean diet and risk for Alzheimer’s disease. Ann Neurol. 2006;59:912–921
  • Martinez-Lapiscina EH, Clavero P, Toledo E, et al. Mediterranean diet improves cognition: the PREDIMED-NAVARRA randomised trial. 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try. 2013;84:1318–132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