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六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好處

跳繩不只是樂趣,也是保持身材、增加肺活量和身體抵抗力的有效方法。
跳繩六種令人難以置信的好處

最後更新: 21 五月, 2018

跳繩可能會喚起你對童年的回憶。但事實上,跳繩是一種最完整的有氧運動。

這種簡單的活動看起來像是孩子的遊戲,但跳繩能讓你保持良好的狀態,並能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而且,跳繩也是為了運動習慣所進行的額外鍛煉。

最棒的是,你不需要進健身房,也不需要健身器材或其他工具,就能獲得好的結果。

你需要的只有一條繩子,以及移動和娛樂的欲望。

跳繩,一種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能保持身材。跳繩會增加心跳頻率,與散步、跑步、上下樓梯或騎自行車一樣。

這種運動能讓身體有效利用氧氣,讓心臟、肺部和循環系統得到强化。

協調與移動

當你還是小孩時,如果你跳繩的話,你應該記得這是一種既協調又移動的運動

  • 開始時,你應該分開練習手臂和脚的動作。
  • 開始先用一隻手甩繩子,雙腳併攏。
  • 把繩子以恒定的速度移動,當它靠近脚的時候跳躍。

跳繩的六種好處

跳繩

跳繩既簡單又經濟,為你帶來很多好處。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好處。

1. 鍛鍊肌肉

跳繩時,身體所有的肌肉都會運作。這種鍛煉會使用身體的上半身、下半身和核心肌肉。

使用肱二頭肌和三頭肌保持繩子的移動,持續的運動能鍛鍊並增强這些肌肉。

同時,使用腹部肌肉來跳躍。

這種鍛煉也能訓練腿部。腿部協調運動會產生肌肉緊繃。這種張力讓你的股四頭肌、臀大肌、膕旁肌和小腿肚緊繃

2. 增加血液流動

增加血流

跳繩時,你的運動有助於循環系統

你的心臟會更努力的把血液輸送到身體的每一個部位。跳繩還能讓血液循環穿過動脈,這會降低心臟病發作的風險。

3. 增加肺活量

跳繩時,肺部會得到更多的空氣,對一些呼吸問題會有幫助。

同時會增加身體的抵抗力。這表示你可以在不疲勞的情况下運動更長的時間。

4. 燃燒熱量

燃燒熱量

跳繩30分鐘,會燃燒400卡熱量,也會燃燒儲存在身上的脂肪。如果你想減重,這種運動是很好的活動。

5. 去除毒素

跳繩能清除體內儲存的毒素。主要是經由流汗來完成的,這能讓細胞再生,並以全功能方式進行運轉

6. 減少壓力並增加精神活動

雖然沒有科學驗證,不過有人說跳繩的協調會產生新的神經連結

此外,跳繩會促進身體產生腦內啡。這些荷爾蒙幫助你放鬆、減輕壓力和擔憂。

這會為你提供正面的心態。有了這種心態,你就可能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關於跳繩的一些建議

跳繩

雖然跳繩是一種很簡單的運動,但你仍應該小心。採取一些預防措施,以防止不必要的關節傷害。

開始跳繩前,建議先進行熱身。從短時間緩慢而平穩的跳躍開始。完成熱身後,你就能長時間做更快速的跳躍。

如果你身體不健康,一開始感到疲倦是正常的。最好的辦法是慢慢增加跳躍的時間。這樣你肯定會不斷提高你的抵抗力。

另一個建議是結合跳繩和低强度鍛煉,例如有氧運動或輕量的舉重。這會讓你的跳繩持續更長的時間。

當然,跳繩是你能做的最好的運動之一,你甚至讓跳繩成為你的常規鍛鍊的一部分。

跳繩有許多的好處。因此,跳繩成為健身愛好者和運動員的首選運動之一

 



  • Mersy, D. J. (1991). Health benefits of aerobic exercise. Postgraduate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80/00325481.1991.11700983
  • Orhan, Serdar. (2013). The effects of rope training on heart rate, anaerobic power and reaction time of the basketball players. Life Science Journal. 10. 266-271.
  • Chen, C. C., & Lin, S. Y. (2011). The impact of rope jumping exercise on physical fitness of visually impaired students. Research in Developmental Disabilities32(1), 25–29. https://doi.org/10.1016/j.ridd.2010.08.010
  • How to Cite: Zakavi I, Bizhani B, Bani Hashemi M, Ghaisii E. The Effect of an Eight-Week Rope Skipping Exercise Program on Interleukin-10 and C-Reactive Protein in Overweight and Obese Adolescents, Jentashapir J Cell Mol Biol. 2015 ; 6(4):e24720. doi: 10.17795/jjhr-24720.
  • Ha AS, Ng JYY. Rope skipping increases bone mineral density at calcanei of pubertal girls in Hong Kong: A quasi-experimental investigation. PLoS One. 2017;12(12):e0189085. Published 2017 Dec 8. doi:10.1371/journal.pone.0189085
  • Heijnen S, Hommel B, Kibele A, Colzato LS. Neuromodulation of Aerobic Exercise-A Review. Front Psychol. 2016;6:1890. Published 2016 Jan 7. doi:10.3389/fpsyg.2015.0189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