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精神「Sisu」:遭遇逆境的有效策略

二戰期間芬蘭士兵以寡敵眾,堅決反抗俄羅斯軍隊,形塑了一種「Sisu」精神。
芬蘭精神「Sisu」:遭遇逆境的有效策略

最後更新: 20 一月, 2018

我們一生中會碰到無數的挫折和失敗,在遭遇困難時有好的策略非常重要。

我們都知道,沒有人能倖免於逆境,不過雖然沒有人教我們如何面對逆境,但我們在基因和生物學方面都已經做好準備。

由於這三種特徵:毅力、韌性、勇氣,人類才能發展到現在的地位。

我們每個人都經過不只一種困難,以及無數的損失和難題,才到達目前這樣的境界。

因此,我們付出的所有努力和克服的所有挑戰,都是最值得驕傲的成就

不過,除了我們已經知道處理逆境的技巧之外,也應該有興趣了解其他文化如何面對逆境。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想談談芬蘭人,這來自寒帶的民族,其實有一顆溫暖的心,以及堅強又高昂的鬥志,他們的無畏精神可以總結成一個字:「Sisu」。

現在我們要告訴你什麼是Sisu精神。

逆境時的勇敢精神

Sisu精神

芬蘭對多數人來說是一個高度發展的國家,它有偉大且鼓舞人心的社會政策,以及清廉的政府。

芬蘭也是一個高度民主的國家,具有非常繁榮的經濟活動。

然而,在這種鼓舞人心的社會模式背後,是芬蘭人的勇敢性格,歷史證明了這點,1939年11月俄羅斯入侵芬蘭,爆發了「冬季戰爭」。

1939年,80萬芬蘭軍隊對抗250萬俄羅斯軍隊

毫無疑問,這場戰爭是歷史上最壯烈的衝突之一。

與俄羅斯超過200萬名士兵相比,芬蘭只有80萬士兵以寡擊眾對抗強大且熟悉芬蘭天候地形的俄羅斯軍隊。

然而,芬蘭人堅忍抵抗,經過一年的戰鬥,芬蘭人宣布和平,因此留下了「Sisu」精神。

Sisu,你擁有的內在潛力

Sisu懸崖

Sisu是指全人類都有的力量,這種力量總是處於休眠狀態。

不過,有時候逆境會讓Sisu甦醒,我們會賦予它生命,有了Sisu,我們就能堅持、抵抗和克服,這也是芬蘭人在1939年作的事情。

直到今天,Sisu仍是芬蘭人鼓勵人心的呼喊,以及他們在心中銘記著逆境時永不放棄的提醒。

以下的文章,我們會告訴你如何將其付諸實踐。

芬蘭人處理逆境的五個關鍵

雪中楓葉

1. 控制壓力,別被恐懼主宰

遇到困難時,處理焦慮和壓力非常重要。

如果我們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就如同一個與風對抗的枯樹枝,終究會被折斷。

我們必須學會控制恐懼、合理的處理恐慌,並控制緊張的情緒

2. 堅持

人們愈來愈缺乏毅力,不懂得堅持,因為容易急躁,想要現在或儘快得到一切。

然而,有Sisu的人具有耐心,接受挫折,且有創造力,他們等待時機成熟,一步步前進,不投降,也不放棄。

3. 誠懇待人

對芬蘭人來說,尊重自己和他人非常重要。

人人互相關心,因為他們知道,只有一起努力才能生存下去,彼此尊重照顧,才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要記住這點!

4. 學會處理小糾紛,就能解決大問題

有Sisu精神的人不會逃避問題,他們面對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生活中免不了衝突,學習如何解決基本的問題,能幫助我們處理未來更複雜的問題。

5. 永遠都要有韌性

韌性是一種勇敢又有智慧的靈魂象徵,擁有韌性的人知道在面對生活中的逆境時,要轉變成一個堅強勇敢的人。

Sisu非常具有韌性,這是一種象徵,生命遲早都會教導我們必須要付諸實踐。

總而言之,Sisu形塑了芬蘭人面對問題的方式。

我們要向芬蘭人學習來實踐這種精神,並用這種策略度過逆境,征服悲傷之島,將其變成偉大的幸福之地。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