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肌膚膠原蛋白的八種食物

雖然你可以從面霜或乳液中獲得膠原蛋白,不過,你應該在飲食中添加富含這種營養素的食物,以補充膠原蛋白。
補充肌膚膠原蛋白的八種食物

最後更新: 18 五月, 2018

如果你超過35歲,會注意到肌膚失去彈性和緊緻,並開始出現皺紋,你應該知道罪魁禍首是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由纖維母細胞這種結締組織所組成的一種蛋白質,佔人體總蛋白質含量的30%左右,結締組織中則含有80%的膠原蛋白。

用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解釋,這種蛋白質是把身體結合在一起的膠水,少了膠原蛋白,身體就無法將所有的部位結合起來。

膠原蛋白和肌膚

美麗的肌膚

肌膚的健康和膠原蛋白有非常密切的關係,膠原蛋白負責保護肌膚的結構,並形成屏障,以阻擋毒素和其他有害的外部因子進入體內。

膠原蛋白是頭髮、指甲、韌帶和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更具體來說,膠原蛋白負責肌膚的緊緻,並構成大部分的真皮組織。

基於此原因,如果失去膠原蛋白,肌膚也會失去緊緻和彈性

何時開始失去膠原蛋白?

人類從25歲左右會開始失去膠原蛋白,35歲後會更加明顯。

隨著膠原蛋白的減少,上皮組織會弱化,皮膚會變薄,頭髮不再強健,皺紋和鬆弛的肌膚會開始出現

而且,肌腱和韌帶的彈性會減弱,關節會失去彈性。

加速膠原蛋白流失的原因

  • 暴露在陽光下、吸菸、環境污染物、毒素、壓力,以及過度的運動都會增加自由基的產生,進而破壞原有的膠原蛋白。
  • 更年期和衰老期的低荷爾蒙生成,也會降低膠原蛋白的形成。
  • 用防止人體吸收維生素和礦物質的療法所引發的健康問題,會讓這種情況變得更加嚴重。

哪些食物能補充肌膚的膠原蛋白?

老化

雖然你的膠原蛋白已經開始減少,但並非完全消失。建議攝取一些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以及其他有助於生成膠原蛋白的食物。

這能幫助你恢復肌膚的緊緻、柔軟和彈性。這些食物包括:

1. 肉類

肉類是飲食中最重要的營養元素。

因為含有高含量的膠原蛋白,最好的肉類是:

  • 牛肉
  • 肌肉
  • 羊肉
  • 鹿肉
  • 豬肉(特別是腿部)

皮膚、骨骼和內臟也是豐富蛋白質和膠原蛋白的來源,例如豬皮、骨湯等。

2. 魚類

雖然與其他蛋白質來源相比,魚類中含有較低的膠原蛋白,但於魚鱗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

此外,鮭魚和鮪魚的Omega-3脂肪酸,對肌膚細胞有保護作用

因此,能減少發炎症狀,並提供肌膚彈性和緊緻。

3. 明膠

明膠

明膠由90%的膠原蛋白衍生物組成,有非常低的熱量。

4. 紅色水果和蔬菜

蘋果、草莓、櫻桃、甜菜、紅辣椒等紅色水果含有茄紅素,這種物質除了是一種優秀的抗氧化劑,也能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

5. 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維生素C對膠原蛋白的生成非常重要,橘子、檸檬、奇異果、葡萄柚、芒果、鳳梨等水果中都含有維生素C。

這些水果也含有抗氧化劑,能減少皺紋的形成。

6. 蔬菜

高麗菜、茄子、菊苣和菠菜等蔬菜,對膠原蛋白的生成也非常有幫助。

7. 富含硫化合物的食物

橄欖

芹菜、橄欖、大蒜、小黃瓜、香蕉、洋蔥、豆腐等食物含有豐富的硫,能刺激膠原蛋白的生成。

8. 其他食物

飲食中應包含的其他食物,包括豆奶、起司、茶、堅果,以及富含離胺酸的食物,例如馬鈴薯、海藻和啤酒酵母

這些食物都很容易獲得,根據自己的喜好將這些食物加入飲食中,以確保飲食健康平衡。當身體增加膠原蛋白的生成時,你會開始注意到皮膚產生的變化。

 



  • Abreu Reyes J. A. Uso del hexafluoruro de azufre en la cirugía filtrante del glaucoma. Archivos de la Sociedad Española de Oftalmología. Febrero 2006. 81 (2).
  • Castellanos L, Rodríguez M. El efecto de omega 3 en la salud humana y consideraciones en la ingesta. Revista Chilena de Nutrición. Marzo 2015. 42 (1).
  • Martínez Ruíz Mª A, Morales Hernández Mª E. Aproximación al tratamiento del envejecimiento cutáneo. Ars Pharmaceutica. Octubre – Diciembre 2015. 56 (4).
  • Nimni, M. E., & Harkness, R. D. (2018). Molecular structure and functions of collagen. In Collagen: Volume I: Biochemistry. https://doi.org/10.1201/9781351070799
  • Prockop, D. J., & Guzmán, N. a. (1981). El colágeno. Tiempos Médicos.
  • Silva, T. F. reira, & Penna, A. L. B. (2012). Colágeno: Características químicas e propriedades funcionais. Rev Inst Adolfo Lutz. https://doi.org/10.1007/978-3-642-17226-7_13
  • Valdés F. Vitamina C. Actas Dermo – Sifiliográficas. Noviembre 2006. 97 (9): 557-568.
  • Waliszewski K. N, Blasco G. Propiedades nutracéuticas del licpoeno. Salud Pública de México. Junio 2010. 52 (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