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大腦健康的五個關鍵早餐食材

為了改善您大腦的健康,重要的是從早餐就開始攝取包含有助於能量提供並刺激氧氣流向大腦的營養素。
改善大腦健康的五個關鍵早餐食材

最後更新: 08 四月, 2018

2014年出版了一本非常有趣的書 “犀利大腦:如何投資您的腦袋 (SharpBrains: How to Invest in Your Brain.)。

其中,作者解釋瞭如何提高您大腦的健康和享受更高品質生活的能力。

透過11個關鍵策略,它解釋了我們大多數人早已知道的元素,卻沒有多少人付諸實踐。事實上,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必須營養素和早餐的重要性。

做出”不”從飲食中消除糖分的錯誤決定是很容易。我們相信這樣做,您可以充分利用您的健康。然而,這很難成功。

請記住,在平衡及適當的數量下,葡萄糖對於大腦來說是必不可少的能量來源。

因為如此重要,所以您該記住一個特定的百分比:20%。這是您的大腦相對於身體其他部位來說,所需要的(葡萄糖)能量比例。正如你所看到的,這是相當可觀的數量。

任何赤字都有其後果。那…為什麼不從早餐就開始改善您的生活品質呢?我們將解釋如何來做。

大腦健康:你不該錯過的五種食物

你的生活方式部分決定了你避免健康意外的能力,比如: 中風。這是造成人口死亡率和永久性失能的主因之一。

我們當然知道,沒有人能夠100%預防中風,中風甚至會影響年輕人以及保持非常健康習慣的人們。

然而,值得記住的是。如果您的大腦健康狀況良好,可能會更容易從中風後恢復。

你的大腦就像一塊肌肉。如果您鍛鍊它,會獲得認知儲備 (指大腦儲備足夠的認知能力來抵抗大腦退化),神經可塑性 (由經驗引起的大腦的結構改變),敏捷性……

一種鍛鍊的方式是明智地選擇你的食物。讓我們來看看您該添加甚麼食材到您的早餐中。

1. 一顆種子的力量:為您的大腦增加奇亞籽

2-奇亞籽和神經

奇亞籽是一種低熱量食物,可以給您最大量的Omega-3脂肪酸。

  • Omega-3脂肪酸對於改善大腦健康十分重要。
  • 不要忘記,奇亞籽比牛奶含有更多的鈣,比新鮮藍莓多三倍的抗氧化劑,比菠菜多三倍的鐵質。它們太神奇了!
  • 它們的高鉀質和高纖維含量也讓奇亞籽成為開啟一天的最佳食材之一。

2. 用酪梨增進您大腦的功能

3-酪梨果昔

卡路里太多了?是的。 酪梨會讓你變胖,並提高你的膽固醇?錯誤。

就像生活中的其他事情,關鍵在於平衡。酪梨改善血液供應量和將氧氣輸送到大腦的能力。每天只需要攝取四分之一個酪梨,就足以獲得許多好處。

  • 酪梨中的健康脂肪可幫助您保持強壯和有彈性的動脈。
  • 酪梨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保護一個名為“星形膠質細胞”的神經細胞。
  • 星形膠質細胞可促進神經和大腦細胞間的交流溝通。
  • 另一個有趣的事實是,酪梨油可幫助照顧您大腦的功能。
  • 這是個避免中風的好方法,因為它可以降低血壓。

3. 綠茶和抗氧化劑

綠茶所含的多酚數量,比水果和蔬菜高出八倍。綠茶裡的兒茶素對於促進大腦健康十分重要。

由於其抗氧化劑和維生素C的含量,您可以保護自己免於阿茲海默症和帕金森病的可能性。

有空時每天早餐喝一杯綠茶,這樣簡單的習慣,長久下來您將發現會帶來許多好處。

4. 無糖可可燕麥片

這是一個勝利組合,您可以每週享受兩到三次。只需將一塊不加糖的黑巧克力添加到您的燕麥杯中,然後享受它。

當你將燕麥和巧克力混合在一起食用時,您會為大腦獲得以下必要營養素:

  • 維生素(A,B群,C和D)
  • 礦物質(用於結締組織的二氧化矽,磷,,鉀,鈣和鐵)
  •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5. 藍莓,對大腦最好的水果

4-大腦活動

藍莓是單寧(鞣酸)、黃酮類化合物和花色素苷含量最豐富的漿果。這類型的抗氧化劑具有抗生素和抗發炎作用。

  • 你也可以吃它們來降低膽固醇,促進神經元之間更好的連接,以改善學習能力。
  • 儘管在非產季節時不容易找到它們,但只要在果菜市場上看到,就可買一些存放於家中。

如果您習慣將它們添加到早餐中,您將會增加記憶能力。這很值得!

總而言之,用早餐開始你的一天,將有助於改善您大腦的健康。但要記住,要時常避免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減輕壓力、及保持對生活的好奇態度。

 



  • Dyall, S. C. (2015). Long-chain omega-3 fatty acids and the brain: A review of the independent and shared effects of EPA, DPA and DHA. 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
  • Khan N., Mukhtar H., Tea polyphenols in promotion of human health. Nutrients, 2018.
  • Blesso CN., Dietary anthocyanins and human health. Nutrients, 201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