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廚房降低膽固醇的六種方法

為了降低膽固醇,用其他烹調方式取代油炸,例如嘗試烘烤或燒烤,這是避免過量脂肪的好方法。
在廚房降低膽固醇的六種方法

最後更新: 09 七月, 2018

膽固醇是一種脂質,你的身體需要膽固醇才能發揮最佳作用,因為它參與了某些荷爾蒙、消化酸和身體結構的形成。

膽固醇由肝臟產生,但也可以經由食物吸收。

雖然膽固醇對健康非常重要,但當它失去控制時,就會變成一個危險的敵人。

過高的膽固醇濃度會增加心血管、肝臟和腎臟問題的風險

最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膽固醇過高,因為和其他疾病一樣,高膽固醇初期不會出現明顯的徵兆

因此,醫生建議定期檢查,飲食均衡,並控制脂肪和熱量。

本文,我們將與大家分享6個有趣的方法,你可以在廚房降低膽固醇的攝取量。

1. 取代人造奶油

人造奶油

人造奶油是一種富含膽固醇和飽和脂肪的食品。

經常食用會導致血液中脂質濃度失衡,以及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

要減少或避免人造奶油,我們建議用以下的植物油取代:

  • 葵花籽油
  • 橄欖油
  • 芥花油
  • 紅花油
  • 酪梨油

2. 不用醬料

用來調味菜餚的調味品和醬料含有過多熱量和飽和脂肪。

攝取過量會增加壞膽固醇,並隨著時間的發展,造成代謝疾病。

因此,最好能換成更健康的替代品,比如:

  • 酸奶油
  • 低脂芥末
  • 希臘優格
  • 天然番茄醬
  • 香草和香料

3. 攝取低脂乳製品

乳製品

乳製品等動物性食品是膽固醇的重要來源,最終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牛奶、優格和起司含有高濃度的飽和脂肪,這些東西會影響你的健康。

因此,建議選擇低脂、脫脂或不含脂肪的食品,來控制你的膽固醇攝取量。

也就是說,儘管已在產品標籤上清楚標示,這些產品仍可能含有大量的熱量,不應該過量攝取。

4. 使用特級初榨橄欖油

特級初榨橄欖油是日常飲食中值得注意的「健康脂肪」。

它是必需脂肪酸的天然來源,不僅能防止膽固醇聚積在血液中,而且可以促進膽固醇的消除。

這種橄欖油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能避免細胞損傷,並降低動脈硬化的風險

此外,它味道很好,能搭配各種食物。

5. 改變烹調方法

油炸食品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這點,但是你使用的烹調方法與血脂含量有很大的關係。

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都可以經由烹調食物而增加。

油炸已經成了一種習慣,遲早會對健康產生影響,建議烹調方法改為燒烤或烘烤。

此外,要記住,高溫會降低或破壞食物的營養價值。

6. 多吃蔬菜

蔬菜能降低膽固醇濃度,並幫助其他相關疾病。

蔬菜的熱量非常低,營養豐富,可以清潔動脈,並提高動脈的彈性

有些營養學家建議一餐攝取的蔬菜量,應該要佔總食物量的一半。

這樣的話,你會有飽足感,並為身體帶來大量的重要營養物質。

注意,如果你想完全利用蔬菜中的營養素,最好生吃蔬菜。

正如你剛剛學到的,你需要經由觀察你吃的食物來開始控制膽固醇

嘗試在廚房做些改變,讓生活更健康。

 



  • Verschuren, W. M. M. (2012). Diet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urrent Cardiology Reports. https://doi.org/10.1007/s11886-012-0318-2
  • Elleuch, M., Bedigian, D., Roiseux, O., Besbes, S., Blecker, C., & Attia, H. (2011). Dietary fibre and fibre-rich by-products of food processing: Characterisation, technological functionality and commercial applications: A review. Food Chemistry. https://doi.org/10.1016/j.foodchem.2010.06.077
  • Covas, M. I., Nyyssönen, K., Poulsen, H. E., Kaikkonen, J., Zunft, H. J. F., Kiesewetter, H., … Marrugat, J. (2006). The effect of polyphenols in olive oil on heart disease risk factors: A randomized trial.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https://doi.org/10.7326/0003-4819-145-5-200609050-00006
  • Mensink, R. P., & Plat, J. (2017). Dietary fats 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Food Lipids: Chemistry, Nutrition, and Biotechnology, Fourth Edition. https://doi.org/10.1201/9781315151854
  • Hernáez, Á., Fernández-Castillejo, S., Farràs, M., Catalán, Ú., Subirana, I., Montes, R., … Fitó, M. (2014). Olive oil polyphenols enhance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function in human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rteriosclerosis, Thrombosis, and Vascular Biology. https://doi.org/10.1161/ATVBAHA.114.303374
  • Dragsted, L. O., Krath, B., Ravn-Haren, G., Vogel, U. B., Vinggaard, A. M., Jensen, P. B., … Pedersen, A. (2006). Biological effects of fruit and vegetables. Proceedings of the Nutrition Society. https://doi.org/10.1079/PNS200548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