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七種食物來對抗貧血

你知道雞蛋不只是改善貧血症狀,還可以增强頭髮和指甲嗎?試著搭配柳橙汁來幫助營養吸收。
吃這七種食物來對抗貧血

最後更新: 12 九月, 2018

貧血血液中血紅蛋白降低的一種狀態,多半是因為缺乏鐵質或營養缺乏,例如葉酸或維生素B12

貧血是最常見的一種營養相關的健康問題,而會出現在各種類型的人,最受影響的是兒童和女性。

貧血伴隨細胞氧合困難,同時會干擾許多重要器官的功能。

結果,患者會長期疲勞,嚴重的情況下會發展成高血壓、遭受感染、甚至記憶力減退等疾病。

好消息是,這是一個可以用自然療法治療的問題。只要飲食健康,並觀察攝取的營養。

以下我們要介紹7種神奇的食物來對抗貧血

1. 菠菜

菠菜

菠菜的熱量低,必需營養素含量高,是對抗貧血的首選食物。

菠菜含有維生素A和維生素B群,這些都是增强免疫系統和對抗疲勞的必需營養素

菠菜中的鐵、鋅和鈣的含量有助於血紅蛋白的產生,能重建血液循環,進而改善組織的氧化作用。

  • 最好攝取至少半杯菠菜(75克)以達到20%的鐵質需求量。

2. 燕麥

燕麥除了是鐵質的來源之外,還含有維生素和抗氧化劑,是治療貧血的關鍵食物。

燕麥中大量的營養物質能幫助氧氣和營養物質運送到全身,防止身心低落。

  • 每天吃2到3湯匙的燕麥(20到30克),直到貧血得到改善。

3. 雞蛋

雞蛋貧血

經常食用雞蛋是一種習慣,幫助保持身體活力。

雞蛋含有必需的胺基酸和礦物質,這些營養素能產生血紅蛋白和抗體

其營養物質有助於改善慢性貧血,同時也能控制頭髮和指甲脆弱等症狀。

  • 在日常飲食中加入雞蛋,最好是早餐吃。
  • 將雞蛋搭配柳橙汁,讓營養物質更有效吸收。

4. 扁豆

扁豆是最好的豆科植物,能幫助改善貧血。

其鐵質含量有助於紅血球生成,並幫助血液循環。

扁豆含有蛋白質和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細胞免於受到營養不足造成的損壞。

  • 每週吃3份扁豆。

5. 全麥麵包

全麥麵包

全穀物食品是一種非常棒的選擇,能對抗疲勞和虛弱所造成的貧血。

這些碳水化合物是組織和細胞的燃料來源,有助於維持身心健康

全穀物也含有少量的鐵質,與其他食物搭配能加速貧血的恢復。

  • 早餐包含全穀物,並加上瘦肉、酪梨或水果。

6. 肝臟

貧血患者的治療計畫通常包括牛肝飲食。

肝臟是鐵質的主要來源,因此是一種改善貧血的營養食物

  • 每週至少兩次肝臟。

7. 石榴

石榴

石榴含有少量鐵質,添加到飲食中有助於改善貧血症狀。

石榴含有纖維、鉀和其他必需礦物質,同時能對抗營養不足,改善血液循環和細胞氧合過程

適度食用石榴能增加能量水平,保持血紅蛋白的均衡。

  • 一天吃一片石榴,或製成果汁飲用。

你有貧血嗎?除了遵照醫生的建議之外,建議增加這些食物的攝取量。

也就是說,你應該適度攝取這些食物。

 



  • Simonson W., Should vitamin C routinely be given with oral iron supplements? Geriatr Nurs, 2019.
  • Langan RC., Goodbread AJ., Vitamin B12 deficiency: recognition and management. Am Fam Physician, 2017. 96 (6): 384-389.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