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害怕獨處:幫助你接受孤獨的9個秘訣

雖然你可能害怕獨處,但孤獨可以幫助你成長,並更瞭解自己。
別害怕獨處:幫助你接受孤獨的9個秘訣

最後更新: 11 十一月, 2018

「獨處會為人們帶來最為意義深遠的影響,人類是唯一最瞭解自身孤獨的生物」- 墨西哥詩人奧克塔維奧·帕斯

當孤獨來臨時,不存在什麼好事或壞事,完全取決於我們如何利用這個獨處的時間。

事實上,只要你決定利用這個時刻來幫助你的幸福,只需花足够的時間就能讓你受益匪淺

多數人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候都害怕獨處。

毫無疑問,人類是社交動物。因此,社交關係對我們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但為什麼有些人害怕獨處,而有些人則是樂在其中呢?

在文化層面,許多社會都會產生對獨處的恐懼,而且具有負面和痛苦的觀點。人們普遍認為獨處與不良情緒和憂鬱有關。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分享一些建議,以幫助改變你對獨處的態度,並幫助你自己進入這個不可思議的時刻。

1. 認清你的恐懼

有時候,你花了很多時間才意識到,獨處對你產生負面影響,因為你會用不同方式的逃避來忽略你的感受。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因此很難認清你是否在做「打發時間」的事。但這不會幫助你達到你的目標,或者讓你覺得自己是一個更完整的人。

2. 傾聽你的身體

傾聽你的身體

毫無疑問,你的身體傳遞和記錄你每天感受到的所有情緒。

當你發現你獨自一人時,試著閉上眼睛幾分鐘,呼吸、傾聽你的身體,找出獨處的恐懼從何而處

3. 清理你的思緒

一整天,你經由各種溝通管道,從朋友、同事和家庭獲得很多資訊。

不知不覺中,這些資訊都是透過你的頭腦傳遞。因此最好能花時間獨處,這樣你就能傾聽自己的聲音,擺脫任何可能對你造成不良影響的事。

4. 重塑自己

重塑自己

當你獨自一人時,無聊會讓你感受到任何東西,從緬懷過去到不知所措都有可能,這很正常的。

要避免這種情況,試著在你的日常生活之外做一些有趣的活動,例如學習一種新的運動。

閱讀一些你不瞭解的主題,學習一門新的語言,或者聽不同的音樂類型。

5. 寫下你的優先順序

寫下你本月應該做和想做的事,無論是在紙上或數位形式,未來都有機會讓你在獨處時閱讀。這將容易擺脫那些不安的想法和感覺。

這樣做可以分辨哪些需求是你的優先事項,而哪些可能是別人的優先事項。

記住: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是你自己

6. 尋求專家協助

尋求專家協助

在任何情況下,照顧好你的心理健康,對世界和你自己的和諧共處非常重要。

要做到這一點,要瞭解你的恐懼根源和原因。你可以透過別人的協助、治療或其他方法,幫助你過著平靜的生活,並接受孤獨

7. 自我成長

社交在人類中是正常的。交朋友與和別人一起生活沒有什麼錯。然而,害怕獨處通常開始於對周圍人的依賴和成癮

養成一個人獨處的習慣,可以讓你的內心情感平衡,這是幸福的必要條件

這樣做,你可以理解這種依賴的根源,這種依賴會阻礙你過著精神自主、自由和健康的生活。慢慢的,你會屏棄別人認可的重要性

然後,你會開始感到更有安全感和獨立。

8. 斷開一切連結自己

斷開一切連結自己

將自己與外在世界斷開,對你來說非常有益。這樣可以讓你用心傾聽你的思緒、感受和情感

如果你對自己感到滿意,在這些時刻自省和反思是很健康的。或者,如果你想改變你的生活,或者你想給自己新的目標,你都可以在獨處時思考這些事。

9. 獨處增强你的個人自主性

獨處是一個寵愛自己和照顧自己的機會。更常享受你獨處的時間,發現你自己新的能力。試著增强你的自信心,並自我成長。

雖然看似矛盾,但自由是獨處時最有益的一種成就。

獨處允許你發問、學習、忘卻,並做真正讓你感覺良好的事。

 



  • Ibarra, H. (2004). Working identity: Unconventional strategies for reinventing your career. Harvard Business Press.
  • Marc, E. (2011). Guide pratique des psychothérapies. Retz.
  • Paz, O., & Santí, E. M. (1993). El laberinto de la soledad (Vol. 346). Madrid: Cátedra.
  • Salerno, S. (2005). SHAM: How the self-help movement made America helpless. Crown.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