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種清潔動脈的最佳食物

除了將這些食物加入飲食以清潔動脈之外,你要避免酒精和菸草之類的不良習慣,也要多運動。
12種清潔動脈的最佳食物

最後更新: 21 九月, 2018

有句話說:「人如其食」,意思是如果你想要擁有好的健康,就要吃好的食物。不過當談到清潔動脈時,這句話不見得正確。

飲食不健康的人會罹患肥胖症、膽固醇高血壓等疾病,還包括嚴重影響健康的動脈阻塞。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想介紹清潔動脈和預防心臟問題的最佳食物

清潔動脈的最佳食物

動脈粥樣硬化在西方國家是一種日益普遍的問題。

這種疾病每年造成的死亡比吸菸或飲酒還多。最糟糕的是,它是一個沉默的敵人,沒有任何徵兆

動脈壁充滿了你吃下的脂肪。

如果你的飲食是以富含熱量、脂肪、含糖食物為基礎,那麼你很可能會有膽固醇、高血壓和血液循環等問題。

此外,這種飲食還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要避免這些疾病並讓生活得更好,我們建議你在飲食中添加以下食物:

1. 大蒜

大蒜

這是家中必備的一種食物,能讓菜餚增添獨特的味道。

大蒜富含抗氧化劑,具有對抗自由基的能力,還能降低膽固醇濃度,降低血壓,並改善血液流動

  • 每天吃一瓣大蒜可以清潔動,還能防止脂肪堆積。

2. 橄欖油

這是最健康的油,另外還有許多用途。

  • 橄欖油可以用來做沙拉醬,也可以提供肉和魚一種獨特的風味。

橄欖油非常健康,不會導致膽固醇在動脈堆積,而且對心臟健康有益。

因為熱量含量,我們建議適度食用橄欖油。

3. 酪梨

酪梨

酪梨具有類似橄欖油的特性。首先,酪梨有(好的)必需脂肪酸。此外,酪梨能防止動脈中脂肪堆積的氧化,還能降低膽固醇,讓你有飽足感。

  • 在飲食中添酪梨:你可以加入沙拉,或者取代美乃滋作為調味品

4. 燕麥

早餐中不能錯過的一種食物是燕麥。因為燕麥能讓你感覺飽足,同時能提供能量,並中和膽固醇附著在動脈壁的能力

  • 我們建議每天早上吃燕麥搭配一杯優格或脫脂牛奶。如果你願意,也可以加入水果。

5. 含果膠的水果

蘋果

這包括草莓、蘋果、葡萄柚和葡萄等水果。

這些是果膠含量很高的水果。果膠是一種可溶性纖維,可以降低你的低密度脂蛋白

  • 在中午和下午時吃這些水果,以取代一大堆脂肪和高熱量食物。
  • 定期吃水果能改善你的健康,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6. 蘆筍

這是一種非常健康、性能優良的蔬菜。

蘆筍能自然清潔動脈,也有助於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濃度,此外還能防止血塊的形成。

  • 煮、炒、烘、烤…這些蘆筍的料理方式是多樣的。

7. 石榴

石榴

更具體來說,我們指的是石榴汁。石榴汁能提供大量的抗氧化劑(比橘子、蔓越莓或黑莓汁更多)。

這種飲品可以減少動脈中脂肪堆積造成的損傷。

  • 早餐飲用一杯就足够了。為了達到最佳效果,應該是天然的(如果可能的話自己製作)。

8. 大豆

大豆及其製品(包括豆腐)能減少壞膽固醇

每天吃3湯匙大豆有益心臟健康。

  • 務必要用有機大豆。此外,多吃豆腐取代吃肉。

9. 花椰菜

花椰菜

這種來自甘藍家族的美味蔬菜含有大量維生素K,有助於體內鈣質的運作

此外,花椰菜還能提供大量的纖維素,能促進動脈健康。

  • 你可以用蒸的,用橄欖油煎,或者製成餡料。

10. 深海魚類

這些魚類包括:

  • 鮭魚
  • 鮪魚
  • 鯡魚
  • 鯖魚
  • 沙丁魚
  • 鱒魚

這些都是健康的魚類,能提供Omega-3脂肪酸。這些物質是清潔動脈所必需的。

此外,它們還能防止血塊的形成,並能平衡血壓

  • 試著每週至少吃三次,你可以用蒸、烘或烤去料理。

11. 茄子

茄子

這種深色蔬菜可以清潔動脈,盡可能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

這是因為茄子含有可溶性膳食纖維,這是心臟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最重要的是,這是一種營養豐富的蔬菜,你可以用很多方法去料理!

12. 薑黃

這種黃色的調味品為菜肴增添風味。此外,薑黃還有許多有趣的特性。

  • 薑黃是一種消炎食品。此外,它能減少脂肪在動脈壁造成的損害
  • 薑黃還能降低血塊出現的風險
動脈

 



  • Banerjee, S. K., & Maulik, S. K. (2002). Effect of garlic on cardiovascular disorders: A review. Nutrition Journal. https://doi.org/10.1186/1475-2891-1-1
  • Blekkenhorst, L. C., Bondonno, C. P., Lewis, J. R., Woodman, R. J., Devine, A., Bondonno, N. P., Lim, W. H., Zhu, K., Beilin, L. J., Thompson, P. L., Prince, R. L., & Hodgson, J. M. (2018). Cruciferous and Total Vegetable Intakes Are Inversely Associated With Subclinical Atherosclerosis in Older Adult Wome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7(8), e008391. https://doi.org/10.1161/JAHA.117.008391
  • Cherubini, A., Vigna, G. B., Zuliani, G., Ruggiero, C., Senin, U., & Fellin, R. (2005). Role of antioxidants in atherosclerosis: epidemiological and clinical update. Current pharmaceutical design11(16), 2017–2032. https://doi.org/10.2174/1381612054065783
  • Guasch-Ferré, M., Liu, G., Li, Y., Sampson, L., Manson, J. E., Salas-Salvadó, J., Martínez-González, M. A., Stampfer, M. J., Willett, W. C., Sun, Q., & Hu, F. B. (2020). Olive Oil Consumption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in U.S. Adult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75(15), 1729–1739. https://doi.org/10.1016/j.jacc.2020.02.036
  • Marion, B. R. (2004). Oat may keep arteries out of sticky situations. Agricultural Research. Disponible en https://agresearchmag.ars.usda.gov/ar/archive/2004/jun/oats0604.pdf
  • Rothberg, M. B. (2013).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s Clogged Pipes. 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
  • Marette, S., Roosen, J., & Blanchemanche, S. (2008). Health information and substitution between fish: Lessons from laboratory and field experiments. Food Policy. https://doi.org/10.1016/j.foodpol.2007.10.003.
  • Mozaffarian, D., & Wu, J. H. Y. (2018). Flavonoids, Dairy Foods, and Cardiovascular and Metabolic Health: A Review of Emerging Biologic Pathways. Circulation research122(2), 369–384. https://doi.org/10.1161/CIRCRESAHA.117.309008
  • Riccardi, G., Giosuè, A., Calabrese, I., & Vaccaro, O. (2022). Dietary recommendations for prevention of atherosclerosis. Cardiovascular research118(5), 1188–1204. https://doi.org/10.1093/cvr/cvab173
  • Serna-Saldívar, S. O., Hernández, D., S. (2020). Dietary Fiber in Cereals, Legumes, Pseudocereals and Other Seeds. In: Welti-Chanes, J., Serna-Saldívar, S., Campanella, O., Tejada-Ortigoza, V. (ed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Fibers in Food Systems. Food Engineering Series. Springer, Cham. https://doi.org/10.1007/978-3-030-38654-2_5
  • Thushara, R. M., Gangadaran, S., Solati, Z., & Moghadasian, M. H. (2016). Cardiovascular benefits of probiotics: a review of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studies. Food & function7(2), 632–642. https://doi.org/10.1039/c5fo01190f
  • Uthumporn, U., Fazilah, A., Tajul, A. Y., Murad, M. (2016). Physico-chemical and Antioxidant Properties of Eggplant Flour as a Functional Ingredient. Advance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2(5):235-243. DOI:10.19026/ajfst.12.2905
  • Wei, T., Liu, J., Zhang, D., Wang, X., Li, G., Ma, R., Chen, G., Lin, X., & Guo, X. (2021).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Nutrition and Atherosclerosis. 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9, 635504. https://doi.org/10.3389/fbioe.2021.635504
  • Weschenfelder, C., Lorenzon-dos-Santos, J., Lopes-de-Sousa, A. P., Paiva-de-Camposa, V., Marcadenti, A. (2015). Avocado and Cardiovascular Health. Open Journal of Endocrine and Metabolic Diseases. 05 (07). DOI: 10.4236/ojemd.2015.57010
  • Zhao, C. N., Meng, X., Li, Y., Li, S., Liu, Q., Tang, G. Y., & Li, H. B. (2017). Fruits for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Nutrients9(6), 598. https://doi.org/10.3390/nu906059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