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自然抵抗疲勞該吃什麼好呢?

雖然你可能不相信,不過除了晚上好好睡一覺之外,你吃的東西對於你是否擁有處理日常任務所需的能量也很關鍵喔!
想自然抵抗疲勞該吃什麼好呢?

最後更新: 29 四月, 2018

不論你睡了多少、還是你選擇一天當中要做什麼、或是你是否喜愛你所做的事情,你看起來都很像是你晚上沒睡飽或是你的行事曆沒安排好。

如果你最近覺得你好像沒辦法把所有你該做的事情都做完,或是你發現自己總是在打呵欠,我們建議你閱讀以下這篇文章,因為問題可能與你的飲食有關。

找出你該要吃什麼,你才不會這麼累。

自然對抗疲勞的飲食

你不管什麼時候都覺得累翻了可能是由於工作量超載、沒睡飽、或是不均衡的飲食(或以上皆是)。

除了避免壓力以及每天晚上睡足八個小時以外,我們建議你把以下食物添加到你的飲食之中:

1.天然調味料

醬油

醬油(要選低鈉的)和味噌是兩種能夠讓你的菜餚更加美味又幫你降低疲勞的醬料。

第一種通常會出現在米、麵、或是魚類的菜餚中,熱量相當低。但是要小心用量,因為這可能含有太多納,會導致你血壓上升。

另一方面,味噌是用發酵的黃豆所製成的糊,通常用在湯品或是燉菜的調味。

不論是哪一種,我們建議你 添加 在飲食當中 的產品,要 選擇天然有機的

2.咖啡(有限度的)

雖然咖啡能夠幫你對抗疲勞,但是你絕不應該攝取過量的咖啡因,因為它有你不可忽視的副作用。

咖啡有的時候很有用,但除了咖啡以外,想要提振精神或是增進專注力,你還有其他的選擇,比方說,你可以選擇巧克力或是茶。

如果你飲用過量,可能會有不好的副作用,從頭痛、焦慮、失眠、到精神緊張都可能會出現。

3.海鹽和海藻

海帶

這兩種食物都很健康,可以幫你避免疲勞的度過一天。

海藻也許會不合你的口味,但是你可以把它跟其他的食物(比方說,米)結合在一起,再用可以不讓你專注在它強烈味道上的方式調味。

玫瑰鹽或是海鹽是優良選擇,可限制住可能造成的損害,其中還包括了日常缺乏能量的狀況。

4.新鮮水果

如果你覺得有點累,蘋果、柳橙、或是水梨都是很棒的零食或小點心。一般說來,水果能夠提供你礦物質、維他命、纖維、以及許多水份。

天然果汁也是非常良好的主意,這是個在運動之前或是在一天緊張的工作或是學習前,頗受推薦的選擇。

5.種子

芝麻 1

一把奇亞籽、芝麻、或是南瓜子配早餐,能夠為你提供開啟一天所需的能量,而且它們也很適合混入冰沙、優格、和果汁當中。

奇亞籽,舉幾個例子來說,可以穩定神經系統,而芝麻能夠改善腦內啡的合成。這就是為什麼,從現在開始你不應該再低估它們了。

6.優格

如果你在節食或是想要確認你每天攝取足夠的鈣,這一種乳製品是完美的選擇。

你有無限的口味可以選擇,所以永遠都不會膩…尤其是如果你再把優格配上燕麥、葡萄乾、杏仁、或是奇亞籽的話。

優格會帶給你飽足感,而且讓你不會覺得累。

7.全榖類

穀物

如果你想要比較有精神的完成更多任務,米、大麥、和藜麥是全穀食物中的三個很值得食用的例子。

這是因為它們含有健康足量的碳水化合物,在攝取之後能夠轉化為能量。而好消息是,它們也比精緻麵粉能滿足你的口腹之慾。

8.生菜

紅蘿蔔、西洋芹、和番茄是我們傾向於在夏天天氣熱的時候食用的蔬菜。可是等到冬天一來,我們就開始尋覓更有飽足感、更厚實的 “療癒系”飲食。

即便天氣冷,你還是應該要在你的沙拉裡添加生的蔬菜。這是因為,它們會讓你充滿活力!如果你覺得生的有點無聊,你也可以試試看用蒸的或是加一點橄欖油快炒。

9.堅果

果乾

就像種子,堅果也非常適合早上或是傍晚,在你覺得你的能量瓶空空如也,眼睛快睜不開或是在辦公室裡一直打呵欠的時候吃。

一把杏仁、胡桃、或是腰果應該就夠了。

還需要額外的能量嗎?試試看混合一些水果(如蘋果)和燕麥以及柳橙汁,就是一道營養豐富,100%充滿活力的早餐。

10.魚

確實,魚類無法長時間滿足你的食慾,但它會提供大量的營養物質(如ω-3脂肪酸),會被轉化成燃料並協助修復你的組織。

除此之外,你的身體比較不會把魚的蛋白質轉變成脂肪。

不要忘記多喝水,因為有時脫水會引發疲勞。每天的這兩公升絕對是有必要的!

 



  • McLellan TM., Caldwell JA., Lieberman HR., A review of caffeine’s effects on cogntivie, physical and occupational performance. Neurosci Biobehav Rev, 2016. 71: 294-312.
  • Carracedo M., Artiach G., Arnardottir H., Back M., The resolution of inflammation throught omega 3 fatty acids in atherosclerosis, intimal hyperplasia, and vascular calcification. Semin Immunopathol, 2019. 41 (6): 757-766.
  • Neha K., Haider R., Pathak A., Yar MS., Medicinal prospects of antioxidants: a review. Eur J Med Chem, 2019. 178: 687-70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