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焦慮你需要知道的5件事

焦慮是對威脅的正常反應,但如果焦慮經常出現而沒有真正的觸發,是時候學會應對焦慮,以及你身體對焦慮的反應。
關於焦慮你需要知道的5件事

最後更新: 10 九月, 2018

大多數人一生至少經歷過一次:心跳加速、警覺狀態、感受威脅或危險、呼吸困難、喉嚨的窒息感

這就是所謂的焦慮

然而,這種自發性反應有時候會讓你不知所措,但眾人的錯誤觀念卻讓我們無法真正理解焦慮是什麼

大多數人只知道焦慮的症狀,但焦慮背後還有其他的東西嗎?

1. 焦慮不是一種疾病

焦慮

你可能認為焦慮是一種疾病,因為焦慮有時候會讓患者喪失能力。有時候看起來很可怕,周圍的人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但這不是一種疾病。

  • 雖然有些人可能頻繁且無法控制的經歷這種疾病,但你必須記住,你的身體或頭腦一切正常
  • 你只需要學習不同的方法來幫助你處理焦慮,防止這種疾病控制你的生活

2. 我會因為焦慮而死亡嗎?

當焦慮情緒累積起來時,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快死了。突然間,你頸部快窒息了,你覺得呼吸困難。

然而,這樣的思考只會讓症狀變得更糟。這會讓症狀變得更嚴重,你會感覺更糟。

畢竟,你的身體對危險有反應,但真正的危險在哪裡?你很安全,你很安好。這只是你身體對恐懼的反應。

你不會因為焦慮而死亡,因為這種疾病不會致命,而且憂慮的症狀也不會致命。記住:你身體的感覺不會導致你害怕的事

你不會呼吸不到空氣,你的頸部不會窒息。你的恐懼只是身體正在學習如何反應。

3. 這是受到威脅的正常反應

焦慮是一種正常的反應,準備面對自己或愛人的威脅。因此,每個人在某個時刻都曾經歷過

然而,在某些情況下,身體的反應不會有作用。

當焦慮發生在完全無威脅的情況下,身體不會有反應,而且反應是不成比例的,那麼現在是時候學習如何處理並控制焦慮了。

當焦慮沒有幫助又讓你不舒服,那麼你需要了解讓你害怕的事,你尚未克服的東西,或者你有什麼問題。這樣的話,你就可以開始解決它們,並學會以健康的方式面對它們。

4. 焦慮會導致你的顯著改變。

剛開始可能不是這樣,但是焦慮確實會導致你的改變,使得你的身體行為就像被設計來面對威脅的情況一樣。

當涉及到認知方面時,影像和思想開始進入你的頭腦,不但啟動了這種反應,而且引導你想出一種逃跑的計畫

至於運動方面,你的肌肉和身體準備好並緊繃起來,以便執行大腦命令他們做的事(無論是奔跑、逃跑、躲藏、戰鬥等等)。

反過來,這也會影響其他程序。在生理方面,你的身體會出現心臟加速、出汗、頭痛,或胃腸道問題

記住:你的身體對威脅做出反應,所以會盡可能去面對它。然而,當實際上沒有任何危險時,身體會需要被教導如何正確反應。

5. 你的健康會隨時間受到影響

焦慮是自然的,即使它在不該出現時出現,它不是一種負面的經驗。這種反應也可以透過身體告訴你,是慢下來的時候,吃得更健康,做更多運動,把更多的時間給自己

不過,長期焦慮的生活會對健康產生真正的影響。不幸的是,它會導致免疫系統減弱、憂鬱症失眠和短期記憶喪失。

瞭解焦慮的根源有助於根除焦慮,讓身體恢復正常運作。

忽視症狀、不做任何事,或者只用藥物掩蓋症狀,不會讓問題自行消失。

你必須處理根本的原因。

 



  • Kasper, S., Boer, J. A. d., & Sitsen, J. M. A. (2003). Handbook of depression and anxiety (2nd ed.). New York: M. Dekker.
  • Root, B. A. (2000). Understanding panic and other anxiety disorders. Jackson: University Press of Mississippi.
  • Veeraraghavan, V., & Singh, S. (2002). Anxiety disorders: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 and treatment. New Delhi; Thousand Oaks, CA: Sage Publications.
  • Millan, M. J. (2003). The neurobiology and control of anxious states. Progress in Neurobiology. Elsevier Ltd. https://doi.org/10.1016/S0301-0082(03)00087-X
  • Vilariño Rodríguez, D. M., & Vicaria Arroyo, F. J. (2010). Trastornos de ansiedad-depresión en contingencia común en la ciudad de Málaga.
  • Weissman, J., Russell, D., Jay, M., Beasley, J. M., Malaspina, D., & Pegus, C. (2017). Disparities in health care utilization and functional limitations among adults with serious psychological distress, 2006–2014. Psychiatric Services, 68(7), 653-659.
  • Trastornos de ansiedad – Síntomas y causas – Mayo Clinic. (2018). Retrieved 20 August 2020, from https://www.mayoclinic.org/es-es/diseases-conditions/anxiety/symptoms-causes/syc-2035096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