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裡更有條理的7撇步

雖然你覺得亂亂的也很舒服,但是更有條理一些會為你帶來好處,甚至在心理層面上也是如此。這是因為它會為你帶來平靜的狀態,讓你思緒更清晰。
讓家裡更有條理的7撇步

最後更新: 27 十一月, 2018

紊亂的影響遠不只是把東西東丟西放而已,這是一種“生活方式”,在很多時候會造成困惑和緊張

因此,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們要提供你一些協助居家整理的秘訣。這些建議也可以用在其他環境裡,比方說工作上。

紊亂是一種學習行為

對某些人來說,紊亂是有好處的,因為他們就不必花費好幾個小時整理,而且他們在一團亂當中找東西的速度還更快。

然而,為了要擁有良好的居家環境及更好的家庭生活,把東西放在所屬的位置總是比較好的,這樣可以讓事情更有效率。

你的心靈需要秩序才更能思考,因此如果你的辦公室或辦公桌上有滿滿的文件、文件夾和書籍,你就會比較容易分心,結果就是你無法展現應有的注意力。

這些讓你在家裡更有條理的秘訣有很多優點。當然啦,這是你需要改變的習慣,需要你花費時間和精力。然而,你肯定會看到額外的好處的。

沒有什麼比回家的時候一切都被放在應有的位置上更好的了;或者是,當有人來的時候,你不用擔心要將一半的東西藏在櫃子裡!

整理需要時間。沒有人否認這一點。

然而,你一旦習慣了之後,就可以在任何環境中都更有條理,包括能夠擺脫緊張和減輕壓力。

更有條理的建議

下個週末,花幾個小時來整理你的家並把所有的東西都放回原位吧。當然,你之後還需要維持這個習慣啦。可是當你看到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時,你就會想要努力避免雜亂了。

1.從一個地方開始

整理

如果你希望家裡能保持完美狀態,你又無法同時整理所有的房間。

從特定的點開始,比方說你的客廳。你應該從回家會先進入的房間開始做起(也可能是你的廚房,取決於你家的設計)

  • 看到不在原位上的東西,就把它們放回去。
  • 把其他房間的東西拿回原來的房間。然後,等你移到下一個房間時,你再來處理它們。

2.讓每一樣東西都有定點

將餐廚器具和食物放在廚房、書籍和雜誌進去書房、衣服和鞋子回到衣櫃裡等等……確定一切都有其定點的好處是,以後要找比較好找。

如果你需要外套,請在門附近而不是在沙發上找。當你在趕時間可是又找不到你要的東西時,這會為你節省很多時間。

3.按照整理計劃進行

凌亂桌面

你還可以為每間房間設定清潔計劃,例如,將所有髒衣服放入籃子裡並放入洗衣機中、或者將所有垃圾放進袋子裡、鋪床、把乾淨的衣服放進衣櫥裡、以及將家具放在該在的位置上。

如果你按照每個房間的計劃,要清理就會更簡單。不要忘了,為了要更有條理,你需要策略。這樣一來,你就不會花整個周末在清潔上。

4.扔掉你不用的東西

你可能有很多你不用的東西。它們可能是舊了,或者-由於某種原因-不再是必需的了。

這是扔掉它們的好時機,或是你也可以把它們修復或是捐贈給團體。

累積東西是紊亂的觸發因素之一。這是因為沒有特定位置的東西最終會落在地板上、椅子上或角落裡。

5.清潔幾乎不髒的東西

凌亂的房間

有條理的家庭規則之一是“如果你使用它,把它放回去。洗自己弄髒的東西。自己弄亂的,自己整理。” 家裡每個人都需要這麼做。

當你的家乾淨了,而且一切都被收起來之後,維持這種狀態可能是最困難的。不過這都只是改變習慣的問題,而且你也需要了解有條理的好處。

6. 使用盒子或文件櫃

很多時候,你有一些不想丟棄或捐贈的東西,因為它們具有情感價值;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它們可能是必要品,只是你很少用。

為這些其他的東西(如電器)購買裝飾盒或可再利用的盒子會是個不錯的主意,你可以藉由這種方式避免被雜物包圍。

不要忘記為它們貼上標籤,這樣你才知道盒子裡有什麼,然後把它們放在你的床底下或衣櫃最上面,也可以把它們放在車庫或架子上。

7.買一些家具

搬沙發

也許你一團亂的問題是因為你沒有足夠的地方放東西。

這並非表示你應該用家具填滿你的家,或你的家具應該是你繼續購買自己不需要的東西的藉口。

然而,這可能可以解決你必須將所有東西都塞進衣櫥裡的問題。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