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巴舞為何如此受歡迎?

你有聽過尊巴舞嗎?你有試過嗎?來更加了解這個運動以及它為何變得如此熱門的原因吧!
尊巴舞為何如此受歡迎?

最後更新: 07 七月, 2018

你可能在健身房看過這種運動的海報,或是聽人說他們去上過課。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要告訴你所有你需要知道關於“尊巴舞”的一切:一種能夠讓你在一個小時內最多燒掉800卡的流行運動。

什麼是尊巴舞?

尊巴舞1

它引起各個年齡層女性的狂熱。尊巴舞是一種結合不同類型舞蹈的運動,如騷莎、梅倫格、曼波、雷鬼等。

課程基於有氧運動編排舞蹈,不僅能夠讓你減輕體重,還可以紓解壓力,改善平衡和協調。

  • 這種現代形式的運動緣起於哥倫比亞,也是尊巴舞最受歡迎的一個拉丁美洲國家。在尊巴課程中,你會聽到各式韻律結合在一起,並搭配它們應有的舞蹈動作。
  • 此外,這種運動能緊實肌肉,並讓你每堂課(約一個小時)燃燒500-800卡的熱量。

“尊巴(Zumba)”這個詞來自於另一種在哥倫比亞廣泛使用的詞: “倫巴(rumba)”,這個詞在這個國家的意思是節慶或是派對。

  • 這個運動的創立者是個名為亞伯特.培瑞茲(Alberto Pérez),綽號貝托(Beto) 的健身教練。
  • 雖然當貝托在1990年代決定要改變他的課程並加入拉丁音樂的元素時就創立了尊巴舞,但尊巴舞近來才延伸到其他國家。

一開始的時候,這個運動在2001年初被引進美國,許多名人如夏奇拉、珍妮佛.羅培茲、和雷哈娜都在推廣。從那時起,它就推展到歐洲和其他拉丁美洲國家。

尊巴舞的樣態像什麼呢?

尊巴舞2

你不需要事先為了跳尊巴舞而做什麼身體上的準備,也不必在之前參加過舞蹈班。

然而,你必須記住,受傷的風險是嚴重的,而課程的進度取決於教練所選擇的歌曲。

大部份的狀況下,快舞和慢舞會組合交替。

尊巴舞在女性中比較受歡迎。此外,雖然看起來只是“跳舞”,但訓練卻是激烈而又充滿活力的。

每堂課持續50到60分鐘(但你也可以做半小時快速模式)。課程以熱身活動展開,並以多種拉丁音樂為主的運動組合在一起繼續下去。

從長遠來看,這種類型的訓練能夠帶來好處。

  • 藉由跳騷莎、梅倫格或巴恰達,你能夠燃燒熱量、消除壓力、把問題丟在一旁。
  • 音樂是課程中特別的“成份”,因為每首歌都有編舞,使得運動比較不無聊。
  • 律動節奏非常快,舞步又“容易上手”。在每一堂課裡,你都可以強化你的肌肉、改善你的心血管律動、流汗以及玩得開心。

尊巴舞有哪幾種?

這個在近期最受歡迎的舞有很多種,每一種都是為特定的參加者和目的而設計的:

原子尊巴舞

這些課程是為兒童設計的,包括特別的編舞和音樂(依據年齡)。

內容很容易跟得上,孩子們不僅覺得有趣,而且還可以:

黃金尊巴舞

尊巴舞3

這些課程與“正常”尊巴舞的區別在於速度和節奏被修改過了。

此外,動作也修改為適合參與者(通常是老年人)的需求。

歌曲仍然是騷莎、雷鬼和梅倫格,但速度較慢。

水尊巴

這些課程完全就是泳池派對。除了提供傳統課程的體能優點之外,此類型的尊巴舞還增加了在水中運動的“難度”。

其目標是獲得更好的成果或是利用水療的效益

緊實尊巴

這是傳統課程中難度最高的課,每次的課程都是為了要增加心血管能力和肌耐力而設計。

參加者使用特殊的沙鈴標記次數和動作。這個課程編排也會有特定的燃脂運動。

黃金緊實尊巴

此課程編排結合了趣味及減少壓力的尊巴舞動作,再搭配上強度訓練。

  • 它從低強度和令人起勁的節奏開始,然後逐漸提升強度和速度。
  • 此外,它增加肌耐力與骨密度,以及改善姿勢和協調,並強化關節。

環行尊巴

跳舞
  • 這種課持續30分鐘,並將高強度舞蹈運動和例行動作搭配上定時中場休息作結合。
  • 這會完美地燃燒熱量、增強耐力和改善新陳代謝。

坐式尊巴

這是最新式的課程之一。參加者坐在椅子上進行運動和舞蹈。這種運動地形式能改善參加者的重心、穩定身體並強化心血管健康。

混和健身與尊巴舞:最潮的兩種運動

儘管它們是不同的項目,但它們都有幸成為健身房和學校的選擇。

這兩種運動皆能夠:

  • 減少壓力及焦慮程度
  • 藉由釋放腦內啡而增進幸福感
  • 幫助參加者減重
  • 緊實身體

許多人會選擇結合了兩種運動的例行性訓練(例如每一種每個星期練兩次)。尊巴比較具有有氧和娛樂性,而混和健身被認為會增加肌肉和耐力。

 



  • Krishnan, S., Tokar, T. N., Boylan, M. M., Griffin, K., Feng, D., Mcmurry, L., … Cooper, J. A. (2015). Zumba® dance improves health in overweight/obese or type 2 diabetic women. American Journal of Health Behavior. https://doi.org/10.5993/AJHB.39.1.12
  • Luettgen, M., Foster, C., Doberstein, S., Mikat, R., & Porcari, J. (2012). Zumba ??: Is the “fitness-party” a good workout?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 and Medicine. https://doi.org/10.1016/j.elecom.2006.11.006
  • Delextrat, A., & Neupert, E. (2016). Physiological load associated with a Zumba® fitness workout: A comparison pilot study between classes and a DVD.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https://doi.org/10.1080/02640414.2015.1031162
  • Barene, S., Holtermann, A., Oseland, H., Brekke, O. L., & Krustrup, P. (2016). Effects on muscle strength, maximal jump height, flexibility and postural sway after soccer and Zumba exercise among female hospital employees: a 9-month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https://doi.org/10.1080/02640414.2016.114090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