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間的友誼:一種對抗壓力的好方法

友誼對每個人來說非常健康又有益。它甚至可以幫助女性對抗壓力!
女性間的友誼:一種對抗壓力的好方法

最後更新: 03 九月, 2018

我們可以給你一千個理由,證明為什麼友誼對人類是有益的、健康的和必要的。但即便如此,我們也可能是錯的。

然而,社會心理學和健康領域有很多研究指出,友誼這種現象非常特殊和有趣。

女性間的友誼比男性間的友誼有更强烈和正面的影響,這種連結和建立相互理解的感覺,是一種充分減少壓力和焦慮的方法。

儘管如此,重要的是要釐清:對我們健康和幸福的正面影響不是因為有很多「朋友」,而是來自一種真實且有意義的友誼,那些你手指頭數的出來的朋友。

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們想談談這個部分。

在空虛的世界,重要的是正面的連結

直到今天,我們所有人都比以往更加連結,但反過來,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遙遠。

你在社群網路中有幾十個朋友。此外,你透過即時通訊軟體進行聯繫,你也用表情符號來表示現實生活中不易表達的情感。

我們在Line上建立群組,透過這類平台溝通情感。然而,我們之間的互動越多,感覺自己「失去某些東西」的空虛感就越大

一個令人滿意的個人生活可能會消失,那裡有特別的人在我們的身旁。這些人讓我們親自體驗快樂,讓我們感受到安全又親近。這些特別的人,讓我們無條件提供我們的友誼和相互理解,不必換取任何東西。

反過來,克服這種眾所周知的存在空虛的好方法,是建立良好的社交關係,當談論到女性時,友誼就非常重要。

女性對壓力有不同的反應

喝咖啡的朋友

為了瞭解男性和女性如何以及以何種方式應對壓力,我們必須深入研究神經心理學這個迷人的世界。

  • 當女性長時間經歷焦慮和壓力時,血液中會增加皮質醇和腎上腺素這兩種神經傳導物質。
  • 這會增加她的血壓和血糖。
  • 對女性來說,有一種荷爾蒙也具有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能減少上述情况的影響。這種荷爾蒙就是催產素。

催產素 除了能抵抗皮質醇和腎上腺素的分泌外,還能讓女性平靜,減少恐懼,並為她們帶來安全感

不過,壓力會以更為複雜的方式影響男性。

  • 首先,一個有趣的事實:男性分泌較少的催產素。
  • 由於男性不像女性那樣受益於催產素的存在,他們更深刻體驗到戰鬥或逃跑的反應。
  • 男性通常也會有更多的情感約束。例如,他們不容易公開談論親密和個人的事,那是他們的情感。

這些都為男性帶來了更深層及慢性的壓力。

友誼,催產素的偉大提供者

朋友在後面擁抱

女性在生物本性上需要與他人「連結」,建立基於同理和認同的聯繫。

這是因為催產素在女性大腦中大量存在所造成的。催產素是一種荷爾蒙,主要是促進照顧和關注他人。

  • 所以,當生活起起伏伏時,當受到壓力和恐懼打擊時,女性尋求與其他女性的友誼,以調節這些恐懼,並達成這種安慰的相互理解,這有助於平息這些恐懼,並讓問題相對化。
  •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友誼是一種維度,讓女性有所不同的同時,也是一種浪漫關係或親戚關係的互補。
  • 如果你有一個牢固又有意義的友誼,你知道你可以對朋友敞開你的思想和情感,而不必對家人敞開心扉。
  • 反過來,你也知道你的朋友沒有義務解決你的問題,這不是他們的功能,也不是他們想要的。你需要的是感受到傾聽和理解

總之,一個正面、牢固、尊重的朋友圈,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健康和充實的生活關鍵。

然而,對女性來說,這種情感連結更為强烈,更為必要。這是因為,讓我們面對現實吧,沒有什麼比和老朋友喝杯咖啡更有療癒效果,你馬上就會忘記你的問題。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