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研發出癌症疫苗

古巴醫學團隊研發出一種新型肺癌疫苗,這是美國和古巴重建外交關係的優點之一。
古巴研發出癌症疫苗

最後更新: 16 一月, 2018

癌症疫苗的概念將不再是科幻小說中的情節,我們越來越接近實現這個目標,世界上最棒的科學家正集中火力,試圖結束癌症這種毀滅性的疾病。

全世界每個國家都在分享資源,以期能找到癌症的治療方法,並治療疾病,所以世界上最聰明的一群人正在努力實現這個目標。

美國和古巴新發展中的友好外交關係就是一項證明–美國和古巴達成了一項新的協議,這真是一件令人驚奇的消息

兩國已同意分享資訊以製造第一個針對肺癌而開發的癌症疫苗,而古巴的醫學團隊已經成功開發出這樣的疫苗。

雖然這不是一種預防性的藥物或治療,但這種疫苗確實減緩了癌症的發展,使疾病變成一種慢性病,而非致命的疾病

這讓癌症患者不再需要化療和放射線治療,這樣能避免一些癌症治療過程中,讓患者最不舒服的部分,而醫學的進步讓這類治療變得不再那麼痛苦。

令人驚奇的新型肺癌疫苗

根據該專案負責人 Fernando Ravsberg 的說法,這種疫苗有很多新的優點。

所有腫瘤都有一個非常特殊的共通性–他們都含有對腫瘤生長非常重要的分子,而這種疫苗可以對抗這種分子,進而防止癌症進一步發展。

接種疫苗將能改善癌症病患的生活品質,而癌症的病患都了解生活品質非常重要。

癌症末期時,生活品質指數節節下降,此時有些人會選擇停止治療。

古巴已經提供該國公民這類疫苗,不過對外國人來說,政治讓一切變得更複雜,但是外國人仍然可能接受這類治療。

外國人可以聯絡古巴的醫療服務公司捨付美德(Servimed),以進入古巴的醫療體系接受治療。

世界上第一個癌症疫苗

雖然這涉及到與古巴之間國際關係的複雜性,不過秘魯和巴拉圭已經提供癌症疫苗

歐洲也開始在一些臨床試驗中使用這種疫苗,雖然價格非常昂貴;另外,這種疫苗在歐洲的供應時間將會延遲三到四年。同時,古巴醫師正在尋找國外投資廠商的資助。

從這個層面上來說,它開拓了古巴與世界其他大國的關係。

古巴分子免疫學中心(Cuban Center for Molecular Immunology,CMI)的愛納žž·布蘭可(Einar Blanco) 肯定的表示,由於古巴新外國投資法案的通過,使得一切將變得更容易

新法案允許 CMI 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夥伴簽署協議,在研究、生產或商業化等任何階段,都能簽訂合約。

他們也將有機會進入馬里埃爾自由貿易區(Mariel free trade zone),這是古巴為了發展工業而開發的一個大型港口。

一線生機,第一個癌症疫苗

這種癌症疫苗可以改變成千上萬人的生活。

這不僅僅是為了存活,因為慢性病患者已經飽受疾病的摧殘,所以希望保持有尊嚴的生活,而癌症病患的生活品質往往是最糟糕的。

第一個癌症疫苗將成為未來更多類似治療方式的靈感來源。

科學家將能使用類似肺癌疫苗的製造過程,來開發其他癌症的疫苗,這個消息對醫師來說非常振奮人心。

目前估計全球有 40% 的人,在一生中有罹患癌症的風險。

癌症是全世界的頭號死因,而醫師和病患對病況的沮喪心情都是可以理解的,這種針對肺癌的新疫苗,對病患來說將是一線生機



  • Rodríguez, P. C., Rodríguez, G., González, G., & Lage, A. (2010). Clinical development and perspectives of CIMAvax EGF, Cuban vaccine for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therapy. MEDICC review12(1), 17-23.
  • Holt, G. E., Podack, E. R., & Raez, L. E. (2011). Immunotherapy as a strategy for the treatment of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Therapy8(1), 43.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