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不能忽視的皮膚癌症狀

早期診斷是治療和戰勝皮膚癌的關鍵。閱讀本文,以學習六種皮膚癌的重要徵兆!
六種不能忽視的皮膚癌症狀

最後更新: 13 九月, 2018

近年來,皮膚癌患者的人數以驚人的速度成長。

皮膚癌通常影響50歲以上的成人,但這不表示年輕人沒有發展這種疾病的危險。

皮膚癌與連續暴露於太陽輻射有關,但這種癌症也可以來自上皮細胞中的DNA突變。

儘管皮膚癌是常見的癌症,但這種疾病的死亡率卻顯著下降。治療方法已有進展和進步,患者更容易得到及時的診斷。

大多數皮膚癌是非黑色素瘤,這種非黑色素瘤不會引起細胞基礎的變化,可以更有效的控制病情。

不過,仍有必要儘早識別任何可能的症狀,及早發現才能避免發展成更具侵略性的皮膚癌。

基於這些原因,接著我們將討論六種皮膚癌不能忽視的跡象

一起來看看吧!

1. 痣的出現

皮膚痣

身體突然長出痣,尤其是形狀不規則的痣,是皮膚癌的主要徵狀。

因為痣的突然出現,以及痣的大小、顏色和質地等顯著特徵,這些痣通常很快會引起注意。

有些可能出現紅色斑點,也有可能是大量的紋理和深色。

2. 現有痣的變化

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忽視現有痣的變化。如上所述,需留意隨著時間的發展可能會發生的變化。

專家製定了「字母規則」或「ABCDE口訣」,來幫助記住必須考慮的重要特徵。

  • A(Asymmetry)不對稱:如果痣看起來不對稱,就應該要注意。良性的痣應該有一致的生長速度。
  • B(Border)邊緣不規則:痣的邊緣出現不規則、變形或不清楚,就應該特別注意。良性的痣邊緣應該是圓滑的。
  • C(Color)顏色:痣呈現明顯的顏色變化。可能變暗、發展各種顏色或變色。你也會注意到痣呈現不同色調,例如藍色、紅色、粉色或灰色。
  • D(Diameter)直徑:一般的痣比較小,黑色素瘤的直徑則可以到超過6公釐。
  • E(Elevation)隆起:痣的表面隆起或不規則,可能要多加留意。

3. 無法癒合的傷口

傷口不癒合

如果皮膚細胞很健康,真皮有能力在短時間再生和癒合傷口或潰瘍。

當皮膚細胞變為惡性時,則會發生相反的情況,傷口癒合能力降低,甚至連最小的傷口都難以完全癒合

如果你注意到傷口或潰瘍一段時間都無法癒合,那可能是皮膚癌的警訊。

4. 擴散的斑點

皮膚出現斑點可能是多種外部和內部因素造成的。然而,其發展的方式可以顯示是否與皮膚癌有關。

例如,如果斑點開始從痣擴散到周圍的皮膚,最好進行進一步的檢查。這可能是細胞健康的變化所導致的。

5. 紅腫

發炎和紅腫

惡性細胞會觸發發炎反應,並在痣及周圍區域變得明顯。

這種紅腫通常發生在痣的邊緣之外,並伴隨著與普通皮膚刺激類似的發紅及症狀。

然而,不同於普通的紅腫,這種情況是持久的,而且每天會逐漸惡化。

6. 敏感與疼痛

其他疾病可能導致皮膚敏感,但皮膚癌也可能發生這種徵兆。

醫生應該評估異常細胞發育的徵兆,例如反覆搔癢、觸摸會疼痛,以及刺激

如果你注意到以上任何徵兆,請立即向醫生進行諮詢,以釐清這些徵兆是否與皮膚癌有關。

記住,及早發現是及時有效治療的關鍵。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