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有乳糖不耐症嗎?來看看這些症狀!

你知道你可能患有乳糖不耐症,而自己卻不知道嗎?乳糖不耐症不一定會很嚴重,但卻能影響你的生活。來看看這些症狀和診斷吧。
你可能有乳糖不耐症嗎?來看看這些症狀!

最後更新: 20 六月, 2018

雖然有些人說食物過敏是新世紀的發明,但其實自從人類開始飲用牛奶、吃穀物和豆類以來,ˋ這個問題就存在了。

今天,我們要告訴你乳糖不耐症的跡象,這樣你就可以確定自己是否能夠消化這種食物。

什麼是乳糖不耐症?

喝牛奶

人類緩慢的基因變異使得我們能夠喝牛奶一路喝到成人期。

然而,有些人沒有產生足夠的酶來吸收乳糖,這時就會發生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是由於缺乏負責控制消化乳糖的酶而產生的失調症。當你的身體乳糖吸收不良時,牛奶的糖份會跑到結腸,並在那裡發酵產氣

乳糖不耐症患者即便攝取牛奶、優格、或是冰淇淋,也不會對於腸道造成嚴重或是不可挽回的損傷,但是會有暫時性的症狀

許多人以為自己患有這個問題,但事實上他們可能是細菌過度生長、乳糜瀉、或是腸道發炎。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患有此種不耐症的人主要是針對乳糖;也就是說他們可以喝一杯牛奶(或是相當於牛奶的產品)而不會出現任何症狀,甚至可以吃飯的的時候搭配乳製品,也不會有任何腸道問題。

他們也可以選擇攝取低乳糖的產品或是服用乳糖酶補充劑。

乳糖不耐症的症狀

乳糖不耐症1

乳糖不耐症的症狀會在食用或飲用含乳糖的食物30分鐘至2小時之間出現

症狀的嚴重程度取決於個人體質、攝取的量、以及乳糖酶在胃中的量多或少。

我們必須說明清楚,這些症狀並不一定是乳糖不耐症。這些症狀可能與其他疾病或胃腸道疾病(尤其是腸胃感冒)“共享”。

有個“提示”可以幫得上忙-觀察症狀出現的時間 如果是在吃完牛奶、優格、起司、冰淇淋等之後出現,就比較可能是由於乳糖不耐症引起的。

原因如下:

  • 由腸道細菌引起的乳糖發酵會產生比較多酸性糞便,這會在你上洗手間時造成刺激或燒灼感。
  • 這個過程也可能引發腹脹或腹痛以及比較多氣體(這會在食用乳製品後持續數小時)。
  • 糞便和排氣的味道也很可能會又臭又強烈

腹瀉或便秘可能與乳糖不耐症一起出現,因為它會導致腸道菌叢失調,還有胃痙攣也很常見。

兒童和青少年間的乳糖不耐症通常會出現噁心或嘔吐。

若是慢性病例(繼發性乳糖酶缺乏症),可能還會出現:

  • 體重明顯減輕
  • 肛周發紅
  • 腹部痙攣
  • 爆發性腹瀉

此外,患有此類病症的患者會出現皮膚問題、極度疲勞及四肢疼痛

如何檢測乳糖不耐症?

不喝牛奶1

若你覺得自己有這樣的問題,就應該要去看醫生。專科醫師將能夠診斷你的症狀。

最常見的測試有下列幾種:

血糖反應測試

  • 首先,抽取血液來測量初始血糖
  • 然後,給予過量的乳糖,每30分鐘50克,持續2小時(4劑)。
  • 之後,再次抽血測量葡萄糖。

如果測量結果相同,那麼乳糖酶就沒有表現出該有的作用。

然而,這個測試並不是很精準,因為也有其他會改變血糖的疾病,如糖尿病。

氫氣呼吸測試

不喝牛奶的小孩

這種方法最常用於檢測乳糖不耐症。測試者每隔15分鐘攝取一次乳糖溶液,然後對著密封袋吹氣。

當牛奶中的糖份沒有被消化並移動到腸道時,細菌會將它們當作食物並產生氫氣。

因此,如果你的呼吸中含有大量的氫氣,這就可能是乳糖消化的問題。

小腸切片檢查

這個檢查須使用食道或胃腸道內視鏡來執行。

之後在實驗室中分析所獲得的切片組織,以確定黏液是否存在乳糖酶

糞便酸度測試

這項測試主要針對年紀小的孩童,因為年齡的關係使得其他測試風險過大或難以執行。

基因測試

此種測試的目標是檢測由MCM6基因所引起的原發性乳糖不耐症。

只需 分析血液或唾液樣本,就能分析與這種情況相關的兩種遺傳多型性。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