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白斑症?成因與治療

什麼是白斑症呢?雖然白斑症被認為是無害的疾病,但它對患者來說可能成為社交和心理上的問題。
何謂白斑症?成因與治療

最後更新: 22 九月, 2018

白斑症是一種慢性疾病,會使皮膚出現不正常的色素沉澱。它會在皮膚上形成尺寸和分佈皆不一的白色區域。它們通常會出現在於膚色較暗或較常摩擦的區域,臉、腋下、嘴唇、生殖器和手等都較容易患有白斑症。

受該疾病影響的人口為1%~2%。一般來說,它的攻擊目標是20~30歲或50歲以上的人,不過它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而且在女性中比在男性中更為普遍。

白斑症不具有傳染性。雖說它往往會拓展開來,不過它的出現是不可預測的。奇怪的是,有少數患者會出現隨機的色素重新沉澱。這種罕見的情況幾乎都是發生在兒童身上。

何謂白斑症?白斑症的起源

到目前為止,科學界忽視了這種疾病的起因。專家認為這可能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但沒有足夠的證據可證實這一點。此外,它與基因的因子確實有相關性;每五位患者中就有一位與此有關。

最被接受的假設是:發生 色素沉澱缺失 原因 是由於 黑色素細胞發展出自我毀滅的過程 另外還有其他因素與此相關,如曬傷和情緒壓力。

不同患者間色素無法沉澱的狀況各不相同。有時它會迅速開始,然後突然停止,因此其原因就被忽略了。它在大多數情況下會出現臨床演變:疾病的活動期與穩定期會交替出現。

白斑症的症狀

白斑症的主要症狀是皮膚上的白色區域。它們主要出現在暴露於陽光下的部位。如上所述,它們也會出現在粘膜和摩擦區域。

白斑症患者遮住臉

點的數量會隨著時間增加,不過是完全不可預測的,而且在不同人之間的差異非常巨大。當然,這些在皮膚較黑的人身上比較容易被察覺;膚色較淺的人只會在皮膚發紅或出現疹子時才會看得到這些區域。

即使頭皮看似不受白斑症的影響,但頭髮提早灰白是很常見的。無論如何,這種疾病被歸類為良性的,因為它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主要的問題是美觀上和心理上的。

白斑症的類型

白斑症 有兩種類型:非分節型,或稱A型;分節型,或稱B型。A最常見,且其主要因子為遺傳基因。根據色素流失過程的分佈,可分為四種亞型。

白斑症臉部
  • 局部型:斑點很少,位於特定區域。
  • 它們在手上和臉部五官的周圍。
  • 色素缺失出現在雙腳和雙手上。
  • 廣泛型:斑點的分佈是隨機的,並且涵蓋了身體的主要部份。此為最常見的白斑症形式。

B型白斑症較少見,通常出現在年紀很小的兒童和年輕人身上。它幾乎都是以點狀的快速增長開始,隨後(通常在一年之後)會減緩。

診斷和預後

通常的做法是讓醫生進行身體檢查並記錄臨床病史以作出診斷。這包括對斑點的詳細檢查以確證它們是否與此疾病有關。同時,醫師會詢問患者的家族病史和一般狀態。

如果有疑問,或者症狀指向其他疾病,他們會要求作額外的檢查項目,例如:

  • 皮膚切片檢查
  • 紫外線照射檢查
  • 驗血
  • 眼科會診

目前,研究人員正在研究白斑症這個主題。他們基本上集中在三個方面。首先是確定此病症引起的壓力和創傷的發生率。第二是確立遺傳對白斑症的影響。最後,他們正在用實驗鼠測試,開發新的治療方法。

 



  • Richmond, J. M., & Harris, J. E. (2017). Vitiligo. In Clinical and Basic Immunodermatology: Second Edition. https://doi.org/10.1007/978-3-319-29785-9_28
  • Ezzedine, K., Whitton, M., & Pinart, M. (2016). Interventions for vitiligo. JAMA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https://doi.org/10.1001/jama.2016.12399
  • Gawkrodger, D. J., Ormerod, A. D., Shaw, L., Mauri-Sole, I., Whitton, M. E., Watts, M. J., … Young, K. (2011). Vitiligo: Guidelines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Vitiligo. In British Association of Dermatologists’ Management Guidelines. https://doi.org/10.1002/9781444329865.ch1
  • Iannella, G., Greco, A., Didona, D., Didona, B., Granata, G., Manno, A., … Magliulo, G. (2016). Vitiligo: Pathogenesis, clinical variants and treatment approaches. Autoimmunity Reviews. https://doi.org/10.1016/j.autrev.2015.12.00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