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尊重教出懂得尊重的孩子

孩子從他們所見所聞中學習,若想教導孩子尊重,父母自己就必須展現出尊重的態度,方能讓孩子理解如何尊重自己與他人。
教養尊重教出懂得尊重的孩子

最後更新: 15 六月, 2019

如何讓孩子學習尊重?使他的成長過程受到我們的尊重,是最重要的。

我們得依自己的價值觀自由地採取認為最合適的教養、教育方式。

然而,永遠別忽略了孩子本身的幸福。

長輩有責任教導孩子們建立一個更美好、更有具素養的社會。

父母有管教的義務,然而,不用傾心求好或過度干涉,有時候,我們只需要遵循自己的心。

今天的文章中,我們來談談如何培養懂得關心和尊重他人的孩子。

懂得愛與尊重

孩子臨世時,我們作父母的還不是很了解他們。 幾個月、幾年以後,我們發現自己開始跟不上他們所領受的–人格、特性及天賦,有些甚至非我們過往嘗試灌輸給他們的。

每個孩子會發展出自己的喜好及定位,各有不同的興趣及熱情。孩子不是父母的複製品,父母沒有義務塑造出–制式及標準化想法、感受的孩子。

我們的職責是–以愛、尊重–陪伴他們走過他們的童年。然而,若想要孩子懂得尊重,沒有什麼比–讓孩子成長在一個被尊重、肯定、被愛的環境之下–更為重要。

父母及孩子

尊重孩子,讓他們自然地成長

90年代,早期發展的討論如雨後春筍。毫無疑問,我們能透過一些策略及方法,讓一些發展遲緩的孩子得以提升、改善至一定的水準。

  • 如今,早期發展這個術語已與“加速”混淆。有些母親致力於讓孩子在四歲時成為熟稔的閱讀者。
  • 有些家庭在孩子五歲時教導他們學習兩種外語,同時還要上芭蕾舞課、音樂課、踢足球、解數學等等…
  • 有時候,加速會為孩子帶來壓力。某些類型的期望帶來的壓力、焦慮將讓孩子無法學會尊重。
  • 讓我們的孩子在“愛的文火”中成長。 玩耍、探索世界、邁開步伐,在公園裡奔跑、跌倒、奔跑、再站起來…

這是操練我們學會尊重孩子的成長。當孩子感受被愛、被尊重時,他們也會萌生尊重的心。

了解他們的感受,幫助孩子學習自己抒發情緒

當我們提高嗓門時向孩子說:“都這麼大了,不可以哭…”,或者“沒空回應你的無理取鬧,我已經夠累了”,我們讓他們的情感世界及觀點產生變化(長期性地)。

  • 學習尊重的原則,是讓孩子有能力自我疏導其情感世界,同時能理解他們的憤怒、恐懼和心理焦慮
  • 尊重對方情緒,是一種健康、成熟的舉動,孩子將為此永遠感恩。
  • 讓他們覺得自己的聲音被聽到,他們說的每一句話都能被接收,使他們在成熟及安全的態度中成長。

尊重的教導,不意味著不為孩子設置任何規範。界線是必要的,就像社會為我們設立規範,我們的下一代必須能夠接受某些規則以及責任。

授予權益及責任也是教導兒童尊重的一個重要部分。這使他們有能力管理自己的挫折,隨時了解到自己被期望的樣式為何。

一個不知道限制、規範的孩子,每天嘗試著跨越它們,最終會導致令人遺憾的後果。

另一方面,懂得尊重人的孩子知道如何尊重自己。

女孩-貓

如你所見,很多家庭每天勤於操練帶尊重的教養方式,因為他們明白,愛與尊重是引導孩子發展的隱形牽引。

  • 孩子的童年需要在安全的遮蔭下行走,同時又需感受到–能自由地邁開步伐,知道能做什麼及不能做什麼。

成為我們孩子的榜樣!記住,他們是生命功課中的“小學生”,從生活實例中學習,比文字中學習來的更多。

 



  • Dixon, S. V., Graber, J. A., & Brooks-Gunn, J. (2008). The roles of respect for parental authority and parenting practices in parent-child conflict among African American, Latino, and European American families. Journal of Family Psychology22(1), 1.
  • Luyckx, K., Tildesley, E. A., Soenens, B., Andrews, J. A., Hampson, S. E., Peterson, M., & Duriez, B. (2011). Parenting and trajectories of children’s maladaptive behaviors: A 12-year prospective community study. Journal of Clinical Child & Adolescent Psychology40(3), 468-478.
  • Vincent, C. (2012). Parenting: Responsibilities, Risks and Respect. Institute of Education-London. 20 Bedford Way, London, WC1H 0AL, UK.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