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我們往往無法即時辨別的情感虐待

情感虐待最糟糕的情況之一就是,受害人無法即時認識到它的存在。
五種我們往往無法即時辨別的情感虐待

最後更新: 16 二月, 2018

情感虐待會帶來很大的影響,它不會在皮膚上留下實際的傷疤,卻會在思想上留下潛伏的影響,一種往往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注意到的影響。那些長期受這種虐待的人,通常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要能夠完全擺脫這樣的創傷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
情緒虐待其實非常複雜,當一個人受到肉體上的打擊時,他本能地會知道要盡可能遠離這種情況以保自身安全。但是,心理上的虐待則不然。情緒虐待有別於肉體虐待,有一些更微妙的預警信號:不斷的諷刺、微妙的蔑視、一種空虛感…常常,受情緒虐待影響的人首先會認為自己不是一個需要採取行動來避免這種情況的受害者,反而會認為自己是這個惡劣情況裡的有罪的一方。起初,大家都普遍認為:“一定是我做錯了什麼,他們才這樣對待我。”然後,一種更加複雜和疲憊的感覺會油然而生,很多人都體驗過這樣的經歷:“我就是無法處理這樣的問題,我深知我被這樣的情況困擾,但是它太微妙了,以至於我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最後,情感虐待的受害者往往會讓這個情況繼續蔓延,直到那些小傷口、情感打擊和蔑視慢慢堆積起來,在他們察覺之前,這種情況讓他們的情緒完全失去價值了。

從情感虐待中解脫出來是很不容易的,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要來談論5種能察覺並且做出行動的小行為。

1. 他們完美又迷人– 你永遠也配不上

那些對他人實施情感虐待的人,實際上,他們往往過於關注他們的公眾形象,甚至是到痴迷的程度。

在眾人面前,在門外,這個人將是你能想像的最有魅力的人。

他們或許很容易接近、親切、機智、有同情心而且體貼,事實上,你根本不可能會發現有任何人能相信你說出他的任何負面的評論。

這也就為什麼人們往往都意識不到這個問題,直到為時已晚,一眼就能認出一個情感虐待幾乎是不可能的,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每天是如何對待你,將成為最明確的跡象:一些輕視的跡象和試圖傷害你的企圖將變得顯而易見。

然而,這種情況不會只在私下發生,情感虐待者不會羞於在公共場合中取笑你,這通常是他們用來吸引人注意的方式,他們試圖以你為代價,在別人面前凸顯他們自己的好。

同時,受到此對待的人,通常都會遭遇重重困難,一點一點地,日復一日地,他們將不可避免地陷入心理受虐的深淵。

2. 扭曲的同情

經常你會聽說到,施虐者都缺乏同情心,但事實並非如此。

許多我們這裡談及到的操縱者或施虐者,他們可清楚受害者的感受了,他們能迅速又輕鬆地知道你的感受,從而利用這一點來攻擊你。

讓我們來看一個例子,你在工作中經歷了糟糕的一天,當你回到家時,你的另一伴立即注意到你的不適、你的沮喪或者你的悲傷。

然而,他不但沒有幫助你,給你提供親密友好的情感支持,一個情感施虐者反而會責怪你,或者,他們可能會進一步削弱你的自尊,以更好地掌控你。

你當然會有糟糕的一天啦,你不懂得如何保護自己,你總是坐在後座,這就是為什麼你處處都依賴我,沒有我,你根本無法處理任何事情。

在這種情況下,重要的是要記住,一個正面的同情,只有在能幫助另一個人的情況下是有價值的,它不應該被用來把你推向更深的低谷或絕望。

3. 無論你做任何事,都把你和別人比較

你到底為什麼在高速公路上停下車子?你就像你妹一樣笨,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在方向盤前在做什麼。”

不管你做什麼事情,情緒虐待者總是拿你和別人做比較,而且不是做正面的比較。

而且,施虐者最喜歡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將你和他的前任做比較,以讓你受盡折磨。

4. 永不設身處地為你著想

這可能是最瑣碎的小事情,也可能是最嚴重的情況,施虐者永遠都無法站在你的角度看待事情。

他們可以知道你的感受,因為正如我們前面所說的,他們通常有很強的同情心,不過,他們永遠無法真正的替他人著想,也就是說,他們不在乎某些事情是否傷害了你,或甚至是他們自己是否給你帶來了傷害。

5. 你的目標、品味和習慣對他們來說毫無價值

嘲笑或者對你的目標做出諷刺的評論,是情感虐待者們喜歡的一種控制你的方式

當有人批評或嘲笑你喜歡的東西、你渴望的事物或者是一個使你興奮的專案,他們的目標明確又有毒:就是要摧毀你的尊嚴

重要的是要記住,一個自尊心低下的人可以更好的被掌控,而這正是情感虐待者所追求的。

本質上,這就是情感虐待的目標,施虐者想要摧毀你正視自己價值的能力。

好好留意我們在這篇文章中所提及的種種細節,如果你發現任何類似的情況出現,應該立即採取行動捍衛自己的尊嚴,保護自己,保護自己情緒的健康和自己的安危。

主要圖片來自© wikiHow.com.

 



  • Perles, F., San Martín, J., Canto, J., & Moreno, P. (2011). Inteligencia emocional, celos, tendencia al abuso y estrategias de resolución de conflicto en la pareja. Escritos de Psicología / Psychological Writings. https://doi.org/10.5231/psy.writ.2011.0605
  • Blázquez, M., & Moreno, J. (2005). El maltrato psicológico en la pareja. Sociology The Journal Of The British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 https://doi.org/10.1049/mnl.2011.0310
  • Gómez de Terreros, M. (2006). Maltrato psicológico. Cuad Med Forense. https://doi.org/10.4321/S1135-76062006000100008
  • Rey Anacona, C. A. (2009). Maltrato de tipo físico, psicológico, emocional, sexual y económico en el noviazgo: un estudio exploratorio. Acta Colombiana de Psicología.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