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中維持相互尊重的5項關鍵

在一段感情中,敬意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從簡單的說"謝謝",到對你的另一半有同理心,來學學如何在你的感情關係中維持敬意的5項關鍵吧。
感情中維持相互尊重的5項關鍵

最後更新: 19 六月, 2018

在一段感情中,敬意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你需要每天贏取它,並且還需要兩個了解在愛情中最重要的是互相扶持的雙方,同時有心共同地照護它。

奇怪的是,一講到尊重,每個人都知道要怎麼定義,但卻很少人了解如何妥善的運用在他們的生活中。

有關敬意的基本問題是,我們都想要別人的尊敬,但卻忘記要先對自己面前的人表達敬意。

我們所想的好像是在表達, “你先尊敬我,我就會尊敬你”。

現在,若是我們將此應用在浪漫的關係當中,這個問題就更加棘手囉。

通常,我們將其視為理所當然;我們單純地預設“愛你的人就會尊敬你”這樣的立場。而這就是誤解的起始點。

雙方之間的互敬並不僅僅是不傷害對方而已。

這是關乎心理上和情緒上的議題,其終極目標遠不僅於此。我們所尋求的敬意是會關心我們、讓我們成長、以及將兩個夥伴轉變成同盟的。

今天,我們想要邀請你,一起來更加深入的探討這個議題。

1.敬重需要意識

安撫哭泣的女人

我們活在一個話語很重要,而且人們會在社群軟體上努力曬恩愛的世界。然而事實上,他們真正的日常生活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在社群軟體上看到的並非真實的樣貌。

善良-就像敬意一般-若非有意識地表達及施行,就完全地毫無價值

在浪漫的關係中也是一樣;單單愛情是不足以讓一段關係茁壯或甚至只是倖存的

有更多的面向需要結合,才能賦予一段關係完整的意義。

因此,一段好的關係-是要在日常中藉由互相關心來表達敬意的;是要表達對對方的興趣以及認真傾聽另一半的;是要能夠彼此互相並能預料對方有何需求的。

這是情緒上的養份。

2.同理心:根本的支柱

同理心

沒有人能夠展現出真正的敬意,除非他們有真實、直觀、誠摯的同理心。

人類的大腦基本上是一個藉由社會化、與人的互動以及連結所發展的器官。它在根本上讓我們能夠以群居動物中的一員存活下去。

同理心,以及創造出同理心的鏡像神經元,讓我們能夠把別人當成自己的一部份來看待

我們不需要我們的伴侶說出口,就能了解他們的感受。

這是表達敬意的根本性特徵。這表示你必須知道要做什麼、要說什麼、不要說什麼,才能照顧到這個對你來說如此重要的人。

3.在各種狀況下都了解你的伴侶的重要性

有些人說他們了解自己的伴侶就像了解自己一樣,但事實上他們所做的只不過是,將他們自己的喜好和需求投射在他們的伴侶身上而已。

讓我們把話說清楚:要建立一份幸福、健康的感情,你們不需要所有的一切都一樣。

尊重你伴侶的熱情、偏好、以及信念是必要的。而了解他們的本質、他們不喜歡什麼、什麼會讓他們不舒服、以及造就出他們個性和身分認同的細節也是必要的。

我們一定要記住:沒有知識,就沒有尊重。否則的話,我們會在幾乎是不知不覺中毀掉我們所愛的人,只因為我們以為有些事情不重要。

當我們已經“認定”為不重要的時候,我們就會侵犯他人的需求,從而辜負我們所愛的人。

4.感激

有距離的戀人

你上一次感謝你的伴侶是什麼時候呢?

單純地“謝謝你做自己” 、“謝謝你總是在我身邊”“謝謝你讓我這麼幸福”已然足夠。這是基於認可對方、欣賞對方以及展現他們對你來說有多重要,來表達敬意的一種方式。

帶著謙遜所表達的感激會強化任何形式的連結,而在浪漫的感情關係中尤為如此。

5.小細節的重要性

尊敬並不是用偶然單獨的大動作來表現的。知道如何注意小細節感情才是最幸福又最持久的。在那些小細節當中才真正展現了敬意是智慧、直觀、並知道如何讓重要的事閃耀光芒。

與此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這些細節是經由良好的溝通來傳達的。我們應該總是記得要:

  • 使用感謝的話語。
  • 不大聲嚷嚷地溝通,並小心我們的語氣。
  • 理性的溝通我知道你的感受,我也尊重你有這樣的感覺,請告訴我要如何幫你。請告訴我,我要怎麼做可以讓你開心一點。

藉由在你的生活當中結合這些面向,讓它們成為你感情關係的一部份。

 



  • Capafóns, J. y Dolores Sosa, C. (2015). Relaciones de pareja y habilidades sociales: el respeto interpersonal. Psicología Conductual. Vol. 23, Nº 1: pp. 25-34.

  • Iglesias-García, M.; Urbano-Contreras, A. y Amaya Martínez, R. (2019). Escala de Comunicación autopercibida en la relación de pareja (CARP). Revista de investigación en Psicología. Vol. 35 Núm. 2. https://doi.org/10.6018/analesps

  • Leal García, A. (2017). Dibujando el respeto en la pareja: un estudio sobre simbolizaciones gráficas. Quaderns de psicolog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 Vol. 19, n.º 2, pp. 125-36. https://raco.cat/index.php/QuadernsPsicologia/article/view/328218

  • Pérez-Aranda, G. I., Peralta-López, V., Estrada-Carmona, S., García-Reyes, L., & Ángel Tuz-Sierra, M. Ángel. (1). Estilos de apego en la relación de pareja de hombres y mujeres en la adultez temprana y adultez media. Calidad De Vida Y Salud, 12(2). Recuperado a partir de http://revistacdvs.uflo.edu.ar/index.php/CdVUFLO/article/view/18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