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肢體語言能滋潤人心

肌膚的接觸能增強人與人之間的聯結,也是一種傳達情感的方式。然而,我們也當注意,愛的肢體語言得用得恰到好處。
愛的肢體語言能滋潤人心

最後更新: 18 三月, 2018

表達愛的撫摸能傳達情誼、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身體碰觸能喚起情感,使人歡愉。人的皮膚具有無數的神經受器,觸覺刺激能緩解人的焦慮、增加幸福感,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我們知道,不是每種肢體接觸都受歡迎,有些反而會造成反感。這種溝通方式是為那些–在我們心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人–所保留的。不論如何,它像是一種“營養針”,能深深滋潤你我的心。

嬰兒需要被呵護、碰觸來感受到愛,關愛的撫摸能使其大腦正常地發育。另一方面,伴侶間若不懂得–表達關愛的觸摸–這門藝術,可能無法真正感受其親密關係–一些小動作,簡單的愛的話語,能為兩人(情侶、夫妻)的關係帶來奇蹟。

今天我們來探討–肢體接觸和情感表達–為你我健康帶來那些益處。

藉著感官與心靈–給予對方善意的接觸

皮膚含有超過五百萬個神經末梢,能將外在環境中獲得的各樣感受傳遞至大腦。

皮膚能感覺寒冷、悶熱、厭惡、愉悅等類型的情緒感受。不論是母親對孩子的輕柔呵護、朋友們表達他們的支持、伴侶間親密的接觸等,我們透過肢體接觸,表達彼此真誠的愛。

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所有生物都尋求著來自另一個體的接觸。動物群聚時彼此依偎,就連寵物也向我們索求這樣的情誼。這是一種情感表達,亦是一種語言,其訊號來自大腦掌管感性的部位,這個部位懂得–肢體觸碰能為我們帶來那些好處。

愛的接觸–展現同理的一門藝術

採取這樣表達方式的人,一定都明白,這樣的行為是令人愉快的。感受與所愛之人的皮膚接觸–能建立一種正向且健康的關係。

  • 我們必須指出,有些人傾向於將愛撫唯獨與誘惑、刺激或情慾作聯想。
  • 肢體碰觸的藝術並不獨為性保留,它是人類彼此溝通的重要方法之一。這是一種分享與認同的方式,無論是在家人、摯友或是重要的他人之間。
  • 我決定愛撫你,因為我知道你需要它,因為我知道它能幫助你,讓你感受到被支持、被愛和激賞。這一切反映出那些,愈幫助我們感覺更好之人的同理心。但是,我們還是得警醒,有些人可能使用撫摸及擁抱,卻是出於機巧與自私的形式,這是個嚴重的問題。

兩雙手-能量

催產素–個體之間的黏著劑

催產素,是一種人體激素,也扮演神經傳導物質。它能促進關愛、情感產生,能降低心理的壓力,可作為強化夫妻關係、母子聯結的一種“黏著劑”。

  • 催產素於下視丘中逐漸生成,由腦下垂體進行分泌,進而循環擴散到整個身體。
  • 如此驚人的化學物質,能使人們展現出愛的行動,如:憐憫、關懷,同情等,當然還包含性慾、增加育兒時母親乳汁的分泌等。
  • 體內催產素越多,行為越不具積極及侵略性。這真的相當奇妙。

擁抱

不再恐懼,勇敢接觸心愛之人

有些人很害羞,對於肢體接觸感到不慣或對其缺乏安全感,若他們放棄此一溝通管道,恐使他們很難與他人建立深厚、豐富的情誼。

表達愛的肢體語言不光是僵硬地碰觸、親吻或擁抱,千萬別只是作半套。一知半解、搞不清楚狀況的人還真不少。這些人錯過了:

  • 別總是用言語解釋,試著將這些肢體語言應用於日常。輕撫所愛之人的臉頰及手背;在早晨、或離別之時,給予對方的一個擁抱;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給予深情的一吻,刻畫你我生活,讓關係歷久彌新。
  • 別忘了與孩子們建立這樣一個聯結,在他們還是嬰孩的時候,確保他們在皮膚的碰觸上能和母親有良好的情感聯結;用無數的擁抱、輕拍、愛撫伴隨他們之後的成長。
  • 我們知道,出於自尊心,一段時間後,孩子可能會避開這種接觸,但不用擔心,因沒有人不喜歡被親愛的人觸碰。

這是一種表達支持的舉動,就像是在說“我會永遠在你身邊”,或是“你是我生命中重要的一塊”。

 



  • Gulledge, A. K., Gulledge, M. H., & Stahmannn, R. F. (2003). Romantic physical affection types and relationship satisfaction.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Family Therapy31(4), 233-242.
  • Dainton, M., Stafford, L., & Canary, D. J. (1994). Maintenance strategies and physical affection as predictors of love, liking, and satisfaction in marriage. Communication Reports7(2), 88-9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