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不斷地聽人抱怨會消耗你的能量嗎?

被不斷抱怨的人包圍的問題在於,這最終會影響到你的心情,並且被明明不甘你的事的事情搞得很低落。
你知道不斷地聽人抱怨會消耗你的能量嗎?

最後更新: 15 八月, 2018

現代生活緊迫盯人已經到了某個程度,每個人總是不可避免地會在某個時刻抱怨自己所必須處理的事情。

這是讓你在複雜或是痛苦的狀況中釋放壓力的自然反應。然而,這有時候會在你無意識中偷取你的能量。

當你的朋友度過黑暗期時,你感同身受並不是一件壞事。儘管如此,聽那種幾乎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牢騷的人抱怨,可能比你想像中的更加具有殺傷力。

最麻煩的狀況是,這樣的行為可能變成如此的有毒性和操弄性,以至於你開始認為自己如果不想繼續聽下去似乎太沒血沒淚或自私了。

這就是為什麼,學習如何辨識出老是抱怨的人,以及了解他們的負面會對你的人生造成何種影響,是如此重要了。

滿腹牢騷者側寫

不要管我

這個人拒絕接受自己的人生。他或她總是試圖藉由抱怨他們擁有或沒有的,試圖成為受害者。最重要的是,他們從來沒有做過什麼來改變那些折磨他們的事情。

一開始看起來很正常。然而,你會隨著時光流轉而意識到,他們的牢騷不是因為他們經歷的困境所產生的而是因為牢騷已經成為一種慣性,這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了。

這是一種有意識或無意識的操弄型態。在此期間,抱怨者會試圖生成愧疚感、同情心或團結情,以免為自己的生活承擔責任。

突然之間,你覺得自己有責任幫他們解決問題,或者至少隨時幫他們擦掉眼淚。

被不斷抱怨的人圍繞的後果

一直抱怨的人是如此的負面,以致於你可能會突然間開始覺得自己承受了 比應該做的要多得多。

即使你有能力建議或幫助這種人,暴露於他們的天性中就足以消耗你大幅的能量。

你也許很難看清,但由於 別人的狀況而產生的情緒 會導致你的大腦 發生變化。

比方說像挫折、內疚和悲傷等感受會改變大腦釋放荷爾蒙的過程。這會增加你遭受以下狀況的風險:

你能如何直接面對滿腹牢騷者呢?

人生中不是每件事情都會照著計劃走。畢竟,你經常不得不面對你不想要或甚至沒想過的挑戰。

然而,在挫折和痛苦中把自己關起來是沒有用的  畢竟,這些就是讓你無法應對和繼續前進的態度。

你花在抱怨上的能量正是你要克服障礙所需要的。

因此,除了避免成為一個滿腹牢騷的人之外,重要的是你也要明白,你不需要坐在那裡聽那些人抱怨

你需要這些能量來處理自己的生活時,你無法假裝能夠解決別人的問題

所以,你能怎麼做呢?

1.保持一點距離

拒絕

只要有可能的話,試著避開這些人,因為他們只會試圖操弄你。

你越不注意他們,你會越快了解你不需要花你的能量在聽他們的負面思緒上。

2.讓他們了解,他們的問題是他們自己的事

就算你願意花時間聽他們的牢騷,你還是要讓這個人知道,他之所以有這些問題是因為他思考事情的方法。

最重要的是,要確保這些狀況不會開始影響你,並建議他們採取一些步驟以自行解決問題。

3.別展現弱點

安慰

這些人已經展示了他們有能力可以用他們的負面態度操弄他人。這就是為什麼,立好你的防護盾來展現你並不願意在他們所有每一個問題上都幫忙。

雖然同理心是不可避免的,試著控制好狀況,這樣你才不會在完全不干你的事的時候還覺得自己必須要幫忙。

4.劃清界線

最後,請記住你有資格要求別人不要把他們的悲劇和牢騷分享給你聽。若是你已經疲於每天聽他們倒垃圾,就告訴他們你不在乎,並且你不想要他們在你的肩膀上哭泣了。

你有總是在抱怨的朋友或是親戚嗎?該是採取行動的時候了!避免跟隨他們的腳步,要不然總有一天你會開始覺得他們的負面干擾到你自己的人生。

 



  • Moya-Albiol, L., Herrero, N., and Bernal, M.C. (2010). Bases neuronales de la empatía. Revista de Neurologia 50, 89–100.
  • Kamenetzky, G.V., Cuenya, L., Elgier, A.M., López Seal, F., Fosacheca, S., Martin, L., and Mustaca, A.E. (2009). Respuestas de frustración en humanos. Terapia Psicologica 27, 191–201.
  • Reguera Nieto, E.A. (2015). Apego, Cortisol y estrés en adultos, una revisión narrativa. Revista de La Asociación Española de Neuropsiquiatría 35, 53–7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