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或糖過量攝取:哪種對你的健康較不利?

攝取過多的鹽和糖與各種慢性病風險的增加有關。然而,鹽或糖的攝取過量哪種對健康較為不利。閱讀本文,以找出答案!
鹽或糖過量攝取:哪種對你的健康較不利?

最後更新: 13 十月, 2020

多年來,醫生一直認為過量攝取鹽和糖與多種疾病有關。事實上,現在專家建議限制鹽和糖的攝取以促進健康。不過,有些人仍然想知道過量攝取鹽或糖哪一種對健康較不利。

長期以來,人們認為鹽製食品和脂肪是導致大量疾病的罪魁禍首。然而,隨著科學和食品研究的進展,已經打破了這些迷思。

如今,醫生認為許多複雜的疾病與過量攝取糖類有關。那麼過量攝取鹽或糖哪種對健康較不利?以下,我們將詳細討論這個問題。

過量攝取鹽或糖:哪種較不利健康?

鹽在過去常與動脈粥狀硬化症和高血壓有關。事實上,《美國醫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發表的文章質疑了這種觀點。

鹽是生命和神經脈衝傳遞的必需元素。與糖不同,人類必須攝取最少的鹽,身體才能正常發揮重要功能。

此外,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鹽,因此必須經由飲食攝取鹽。在這方面,鹽的攝取不足可能與一些併發症有關,其中一些與甲狀腺相關疾病有關。

以前與鹽攝取量有關的問題,現在則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肥胖、久坐的生活方式和高熱量飲食是動脈粥狀硬化症的危險因子。此外,這些不健康的情況會改變血壓。

鹽的攝取

雖然避免攝取過多的鹽很重要,但攝取最少量的鹽也很重要,以確保身體能正常執行某些重要功能。

這是食品工業的主要配料。由於其風味和口感,大多數加工產品都含糖。雖然世界衛生組織沒有規定最低的糖攝取量,但確實規定了最大建議攝取量。

糖主要由葡萄糖組成,葡萄糖是生命和能量代謝所必需的物質。然而,它是一種營養物質,人體可以經由蛋白質和脂肪酸自行合成。因此,糖不是人體的必需物質。

即使考慮到運動中的需求有所不同,現今人口的糖攝取量也遠高於建議的量。

這種攝取的增加與過重和肥胖的增加有關。此外,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上的一項研究指出,糖也是許多複雜疾病一個明顯的危險因子,例如糖尿病和一些癌症。

過量攝取鹽或糖:哪種較不利健康?

當然是糖的攝取。這是因為糖不是必需的營養素,它的攝取與多種疾病有關。它只在運動中成為必需的營養素,但鹽則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

減少糖的攝取量,甚至完全不吃,對健康有很多好處。首先,糖尿病將不再是一種常見的疾病。

此外,也會降低肥胖率,進而降低許多相關問題,例如心臟問題。而且,也將降低某些消化系統相關癌症的發病率。

方糖

專家認為,糖的攝取量增加與罹患慢性病的風險增加有關。糖比鹽更糟糕,因為不是人體必需的,從飲食中去除糖可以在很多方面受益。

如何減少糖的攝取

當你試著減少糖的攝取量時,可能遇到的一個主要問題是味覺已經習慣了。最好的做法是先嘗試使用無糖產品來代替含糖量很高的加工產品。

然後,開始在家實施不使用糖作為甜味劑,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使用水果讓食物有甜味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雖然水果含糖,但比普通的食糖含量更少。

剛開始的時候,由於你的味覺喜歡加工食品,這對你來說真的很難。然而,最終你攝取加工食品的需求將會消失,你將享受到更好的健康。

無論如何,關於過量攝取糖或鹽哪種較不利健康的爭論,事實是你不應該攝取任何過量的食物。應該要適度攝取所有的食物。

因此,一個有彈性的飲食允許適度攝取糖和鹽。也許這些飲食是將健康和快樂結合的最佳選擇。



  • Frisoli TM., Schmieder RE., Grodzicki T., Messerli FH., Salt and hypertension: is salt dietary reduction worth the effort? Am J Med, 2012. 125 (5): 433-9.
  • Fuchs MA., Sato K., Niedzwiecki D., Ye X., Saltz LB., Mayer RJ., Mowat RB., Whittom R., Hantel A., Benson A., Atienza D., et al., Sugar-sweetened beverage intake and cáncer recurrence and survival in CALGB 89803 (Alliance). PLos One, 2014. 9 (6).
  • Erickson J., Sadeghirad B., Lytvyn L., Slavin J., Johnston BC., The scientific basis of guideline recommendations on sugar intake: a systematic review. Ann Inter Med, 2017. 166 (4): 257-26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