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素飲食:探索內容及其優點

這種類型的飲食將會幫你控制你對食物的焦慮,協助你以健康的方式減重。
血清素飲食:探索內容及其優點

最後更新: 27 二月, 2019

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對我們的情緒和食慾決定性的影響,因此低血清素是憂鬱症和憂鬱狀態的起源。此外,它也是許多人在下午的時候感覺到焦慮狀態的成因,這時身體會要吃甜食。這些影響都可以用血清素飲食治療。

很常見的是,我們 在白天的時候 能夠維持健康的飲食,或按照我們標記好要減重的飲食;然而,當下午落幕時,通常會覺得無法阻擋吃甜食的慾望,而且很難不陷入誘惑當中-這是由於血清素下降之故。

血清素飲食:營養

事實上沒有什麼食物是富含血清素或含有血清素的;然而,稱為色氨酸的氨基酸是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先驅。因此,食用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可以保證血清素的生產。

血清素

除了食用富含色氨酸的食物外,你的飲食中還必須含有維生素C、B1、B6、B9和B12、鈣和鋅,以促進色氨酸轉化為血清素。

因此你的飲食必須富含全穀物、油漬沙丁魚、堅果、種子、農產品和時令蔬菜等產品。除此之外,血清素的合成在有氧氣的時候會被活化,因此體能活動會啟動它的生產並刺激腦內啡-這是天然放鬆劑,也會產生幸福感。

食物的例子

一些有助於提高血清素產量的食物如下:

  • 藍魚:藍魚提供色氨酸、鋅和ω-3脂肪酸,刺激食物轉化為富含血清素的食物。
  • 肉:我們必須要優先考慮瘦肉-如雞肉,火雞肉或兔子肉-因為它們會貢獻色氨酸和維生素B群。
  • 雞蛋:在這項食物中,蛋黃尤其富含色氨酸和維生素B群。
  • 乳製品:乳製品提供色氨酸、鈣和鎂。
  • 豆類:像大豆、豆子和扁豆都是提供比較多色氨酸的豆類。
  • 全麥穀物:碳水化合物的存在促進色氨酸轉化為血清素。此外,它們也是維生素B群的良好來源。
穀物

  • 堅果和種子:開心果和杏仁提供大量的色氨酸。除此之外,堅果含有豐富的鎂;另一方面,種子-例如南瓜子、葵花籽或松子也會提供鋅。
  • 季節性水果:它們提供維生素、鈣和鎂,尤其是鳳梨和香蕉含有最多的色氨酸。
  • 季節性蔬菜:這些產品提供鎂、維生素和碳水化合物,具有良好的血糖負載。
  • 黑巧克力:我們應該總是適量食用,不過巧克力是一種提高色氨酸和鎂的愉快方法。

如何自然增加血清素?

為了促進血清素飲食,我們可以進行一些自然增加這種元素的練習。舉例來說,光是腹部或橫隔膜呼吸法就具有產生腦中變化的能力,因為它促進如血清素和腦內啡等荷爾蒙分泌。此外,它還改善了兩個大腦半球之間的韻律調整。

瘦肚子

此外,我們可以每天至少進行1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這將會增加我們的血清素。我們還可以進行放鬆練習-例如瑜伽-這有利於上述的腹式呼吸。

到戶外以及作日光浴也有助於增加血清素。太陽是我們身體分泌血清素的關鍵,因此在冬天的時候,儘量不要戴太陽鏡-這樣你的眼睛就會吸收更多的陽光-並且每天都要曬點太陽。把一切都結合在一起,會為我們提供豐富的血清素飲食。

最後,請試著至少睡八個小時。嘗試儘量放鬆,以享受一夜好眠,因為這樣可以讓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維持在適當的水準。當我們沒有適當完整的睡眠時,這些荷爾蒙量就會發生變化,而且我們的食慾也會大大增加。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