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對咖啡因的解釋

人們對咖啡因攝取有不同的看法。然而,科學研究指出,對大多數健康的成年人來說,適度攝取咖啡因有正面的作用。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科學對咖啡因的解釋。
科學對咖啡因的解釋

最後更新: 09 一月, 2021

關於經常飲用含咖啡因飲品是否影響健康,大眾和科學界都有興趣。以下我們將介紹科學對咖啡因的解釋!

這項研究還沒有完全得出結論,只有一種研究證實懷孕期間攝取咖啡因是不好的。

關於咖啡因的科學研究,特別是流行病學研究指出,這種物質可以降低罹患慢性病的風險。

但要瞭解咖啡因對健康的影響,首先需要知道這種活性化合物的來源為何。

咖啡因從哪裡來?

咖啡因是全世界攝取量最大的興奮劑。其主要來源是:

  • 可樂果
  • 可可豆
  • 巴拉圭冬青,在南美一些國家食用。
  • 瓜拿納
  • 烤咖啡豆(阿拉比卡羅布斯塔)和茶葉(茶樹),是全世界主要的飲食來源。

除了上述來源,你還可以在一些止痛藥、碳酸飲料和能量飲料以及營養補充品中發現咖啡因。

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中,咖啡因濃度的差異很大。然而,咖啡是濃度最高的飲品,含有100毫克/杯。奶精其次,含有78mg/8oz,緊隨其後的是紅茶的55mg/8oz。

黑咖啡

咖啡是含咖啡因最多的飲品。奶精和紅茶分居第二和第三。

咖啡因的吸收和代謝

攝取之後,人體會迅速和完全吸收消化道中的咖啡因(生物利用度為100%)。然後,它在肝臟中代謝並形成三種重要的代謝物:

  • 3,7-二甲黃嘌呤
  • 1,7-二甲黃嘌呤
  • 1,3-二甲黃嘌呤

咖啡因一旦被人體吸收之後,科學如何解釋呢?這種化合物在體內進行生理作用。以下我們將詳細介紹。

咖啡因的生理機制

首先,咖啡因是大腦中腺苷受體的拮抗劑。這是因為其分子結構與腺苷相似,有能力佔據其受體(主要是海馬迴中的A1和位於多巴胺豐富大腦區域的A2)。

透過阻斷神經元中的腺苷結合(這能誘導睡眠),它可以刺激中樞神經系統(CNS)的活動。一般來說,這種物質的低攝取量(每天20到200毫克)會對健康、警覺和精力產生正面的影響。

咖啡因攝取與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表現為黑質中的多巴胺神經細胞進行性退化。

經由改善多巴胺系統的效能,由於它對腺苷受體有拮抗作用,咖啡因刺激多巴胺的釋放,可減少精細動作和大動作的退化。

女人帕金森氏症

咖啡因的攝取有助於多巴胺的產生,多巴胺是帕金森氏症的神經遞質。

咖啡因對肥胖和糖尿病的影響

關於咖啡因和其對減重影響的科學研究是非常有趣的。在這方面,咖啡因作用於代謝率、能量消耗和產熱活動(尤其是脂類)。

每天攝取300毫克咖啡因會抑制AMP單磷酸腺苷-磷酸二酯酶循環,以增加環磷酸腺苷,並經由拮抗腺苷受體,增加正腎上腺素的釋放。這些都是經由增加脂肪分解活性,來誘導體重減輕的效應。

此外,許多研究指出,咖啡攝取量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呈反比關係。每天至少喝6杯咖啡的人患這種疾病的風險降低了35%。喝4到6杯咖啡的人患這種疾病的風險則降低了28%。

咖啡因對礦物質吸收的影響

當你在正餐中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品時,身體會很難吸收鐵和鈣等重要的礦物質。

一些世代研究指出,高劑量的咖啡會增加尿鈣排泄,導致增加罹患骨骼疾病的風險。因此,專家建議減少咖啡因的攝取,建議值為:

  • 四杯黑咖啡
  • 三杯卡布奇諾
  • 六杯咖啡

請注意:這些咖啡因的建議攝取量必須搭配充足的鈣攝入量。

懷孕與哺乳期的咖啡因

懷孕和哺乳期間攝取咖啡因不好,這是因為咖啡因能穿過胎盤,刺激胎兒的代謝率。

懷孕期間,高劑量的咖啡因與先天畸形、流產、出生體重低和新生兒行為改變有關。

同樣的,咖啡因直接經由母乳傳遞,產生易怒和睡眠干擾。因此,專家建議每天咖啡因的最大攝取量為200毫克。

孕婦

孕期和哺乳期過量攝取咖啡因會對嬰兒造成傷害。

科學對咖啡因及其對健康的影響

簡而言之,專家知道咖啡因對身體的影響。由於世界上攝取量最大的飲品都含有這種物質,所以瞭解它對人體的作用機制和影響,以及建議的劑量以避免改變劑量,並充分利用它的好處非常重要。

多數的相關研究指出,適量攝取(每天少於400毫克)會影響體重和神經退化性疾病和代謝性疾病。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咖啡因在懷孕和哺乳期不建議使用,同樣的,這也便於控制懷孕和哺乳期女性的利尿作用。



  • Reyes CM, Cornelis MC. Caffeine in the Diet: Country-Level Consumption and Guidelines. Nutrients.2018; 10 (1772): 1-34.
  • Wikoff, D.; Welsh, B.T.; Henderson, R.; Brorby, G.P.; Britt, J.; Myers, E.; Goldberger, J.; Lieberman, H.R.; O’Brien, C.; Peck, J.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potential adverse effects of caffeine consumption in healthy adults, pregnant women, adolescents, and children. Food Chem. Toxicol. 2017, 109, 585–648
  • Heckman MA, Weil J, Gonzalez de Mejia E. Caffeine (1,3,7-trimethylxantine) in Foods: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n Consumption, Functionality, Safety, and Regulatory Matters. J Food Sci. 2010 Apr;75(3):R77-87.
  • De Melo Pereira GV, de Carvalho Neto DP, Magalhaes J et al. Chemical composition and health properties of coffee and coffee by-products. Adv Food Nutr Res. 2020; 91: 65-9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