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膠的優點和特性

果膠是一種具有多種健康益處的植物纖維。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為什麼食用果膠很重要,以及哪些食物含有果膠。
果膠的優點和特性

最後更新: 30 十一月, 2020

果膠是水果中的一種植物纖維,與水結合時,通常會形成凝膠。當與糖或糖中的酸性結合時,具有增稠劑的作用。果膠的含量取決於水果的成熟度。水果越成熟,果膠含量越少。一般來說,木梨、蘋果和柑橘類水果含有較多的果膠。

果膠主要用於食品工業生產果醬。添加果膠有助於減少讓果醬和果凍變稠所需的糖量,進而減少製作時間。此外,果膠還可以讓水果產生較多的果醬。

果膠的特性

果膠有幾種顯著的特性:

  • 這種物質可以調節血脂,因為它在腸道部位吸收肝臟分泌的汁液,有助於消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 果膠能改善腸道問題的症狀。當果膠與水混合時,會增加糞便的體積,從而改善腹瀉或便秘
  • 果膠實際上是一種不含熱量的物質,在不增加能量的情況下增加食物量。因此有助於產生飽足感(不含熱量!)。這種物質有助於減重,因為減少了進食的需求。
  • 果膠能吸收腸道中的糖和脂肪,避免這些物質被人體吸收。這個特點與前一點都有助於減重。
  • 果膠能增加膽汁酸的排出,因此能調節血壓
女人吃蘋果

蘋果,以及柑橘類水果和木瓜,都是果膠的重要來源。

食用纖維的重要性

世界衛生組織(WTO)建議經常食用可溶性和不溶性纖維。研究指出,經常攝取這種物質可以改善腸道菌群的組成。此外,纖維是一種保護因子,可以預防與腸胃道有關的各種癌症,並能改善某些腸道疾病的症狀。

此外,食用纖維對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有助於調節血糖曲線,幫助疾病的治療。

近年來,專家發現了健康微生物群對健康的重要性。這些大腸細菌與正常的器官功能有關。整體來說,擁有健康的微生物群可以減少憂鬱症的機會、改善運動表現,及預防複雜和慢性疾病。為了讓這些細菌保持良好的狀態,定期食用果膠、益生菌(例如優格)和益生質非常重要。其中益生質是刺激選擇性細菌生長的不可消化物質。此外,纖維中通常含有益生質

柑橘類水果

有些補充劑可能含有果膠。不過,最好從水果和蔬菜等新鮮食物中獲得果膠。

食品工業的問題

近年來,人們增加了加工食品的攝取量。這些食物的特點是高糖和低纖維含量。飲食中減少纖維的攝取會導致腸功能惡化,增加罹病風險。

減輕這種情況的方法是增加水果的攝取量。水果中的果膠能增加糞便的體積、清潔腸壁,以及促進腸道內短鏈脂肪酸的合成。這些脂肪酸具有消炎作用,並能確保腸道功能正常。而且脂肪酸代表較低的罹病風險。

結論

果膠在食品工業是一種作為增稠劑的纖維。

然而,果膠在水果中自然存在,經常食用可以幫助改善腸道健康、預防腹瀉和便秘等相關問題。此外,果膠還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壓和血糖曲線。我們建議多食用果膠並經常食用益生菌和益生質,因為腸道內選擇性細菌生長和形成具有明顯消炎作用的短鏈脂肪酸將受到刺激。

當談到增加果膠的攝取時,最好的建議是優先考慮新鮮食品的攝取量,而不是加工食品。經常吃柑橘類水果和蘋果是最好的方法!



  • Eswaran S., Muir J., Chey WD., Fiber and 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Am J Gastroenterol, 2013. 108 (5): 718-27.
  • Aleixandre A., Miguel M., Dietary fiber and blood pressure control. Food Funct, 2016. 7 (4): 1864-71.
  • Holscher HD., Dietary fiber and prebiotics and the gastrointestinal microbiota. Gut Microbes, 2017. 8 (2): 172-18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