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麵包為何對你來說並不好

食用白麵包可能就像過量的糖一樣對你有害,因此你若是不想要停止吃它,你應該選擇比較健康的替代品。
吃麵包為何對你來說並不好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近年來,關於規律食用麵包的警告增加了。雖然吃麵包自古以來就是人類飲食的一部份,但 今有許多理由要避免它。

基本配方是用精製小麥粉、水和鹽製成的;這些會再加入某些業界會添加的防腐劑,這樣子從營養上看來實在不是最佳選擇。

事實上,由於其高碳水化合物含量,我們並不建議把它作為飲食的一部份,尤其是當我們的目標是減重的時候。每天吃麵包會讓你體重過重,並可能導致其他代謝疾病。

還有更多理由要限制麵包的攝取量嗎?當然!儘管少量食用它可能是無害的,但過量的麵包可能會造成身體出現一些負面反應。

來看看為什麼!

麵包及其低營養價值

巧巴達

麵包-尤其是工業白麵包-不是營養食品。在它所經歷的精製過程中,由於去除了小麥胚芽和麥糠,它失去了許多特性。

其結果就是產生了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都很低的產品,而由於其高濃度的澱粉,它可能妨礙消化及新陳代謝

雖然從食物中消去所有碳水化合物是不對的,但麵包等麵粉來源可能是最糟糕的選擇。

它含有大量的鈉

過度攝取鈉可能導致一些健康問題。最令人擔憂的是,超過77%的攝取量來自加工食品其中也包括麵包。

這種精製食品可能添加了磷酸鹽和碳酸氫鈉,過量會導致水腫和動脈高血壓。

  • 每公斤工業白麵包可含有高達19克的鹽,這大約是每250克約4.7克的量。
  •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每人每天最多的鹽量為5克。

它具有高血糖指數

白麵包是一種具有高血糖指數的快速燃燒食物。這代表了,因為它沒有被完整地作為能量來源,它會降低胰島素並產生血糖峰值

它對身體的影響與白糖產生的影響是可拿來相提並論的:它讓葡萄糖升高,影響胰臟的功能並影響糖尿病等代謝失調症,而且會導致你體重超重。

它含有大量的麩質

麩質

製作麵包的小麥含有過多的麩質。這種蛋白質混合物會促進食物發酵,讓它更具延展性、彈性又開胃。

問題是很多人都有敏感的消化系統,無法妥適地處理麩質。

  • 麩質不耐症或乳糜瀉會造成腹痛、腹瀉、胃食道逆流以及發炎症狀。

你要如何減少麵包攝取量?

對於那些經常在日常飲食中以多種方式食用麵包的人來說,戒掉麵包可能很困難。但是,考慮到其中所涉及的風險,最好還是採用一些措施好讓攝取量最小化為妙。

替代麵包

如果不是適量攝取的話,即使是超市裡出售的健康麵包也可能是熱量的重要來源。由於此一因素,最好是尋找其他碳水化合物來代替你飲食中的麵包。

  • 有許多替代食譜可以避免傳統食譜中的精製麵粉。用綠色蔬菜包三明治或用花椰菜麵團作比薩就是其中一些例子。

尋找100%全麥的選項

雜糧麵包

用全麥製成的麵包含有比白麵包更多的特性和營養。雖然它通常會貴一點,但它是規律納入飲食中的一種健康選擇。

  • 但要小心喔……有些麵包不是100%全麥。檢查標籤很重要,如此才能確認它們是否完整具有此特性,亦或者是與精製麵粉組合的版本。

避免麵包籃

有許多餐廳提供麵包籃作為餐點的附餐。為了避免攝取,理想的作法是請服務生不要把它留在桌子上。

你多久吃一次麵包呢?你選擇什麼樣的類型?現在你已經知道了這些負面影響,試著找到其他更健康的食物來代替它吧。

 



  • Chmielewski J., Carmody JB., Dietary sodium, dietary potassium, and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in US adolesecents. J Clin Hypertens, 2017. 19 (9): 904-909.
  • Softic S., Gupta MK., Wang GX., Fujisaka S., et al., Divergent effects of glucose and fructose on hepatic lipogenesis and insulin signaling. J Clin Invest, 2017. 127 (11): 4059-4079.
  • Schumann M., Lebenheim L., Celiac disease. Dtsch Med Wochennschr, 2016. 141 (20): 1474-147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