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碳水化合物而非減脂,對縮小尺寸的重要性

在你的飲食中減少碳水化合物不只能讓你更輕易地減重,也能預防多種健康問題。這無關乎消除脂肪,而是關乎作出正確的選擇。
減少碳水化合物而非減脂,對縮小尺寸的重要性

最後更新: 11 九月, 2019

你是否是一直在思考要縮小衣服尺碼的這些人之一呢?你是否只關注自己吃的脂肪量,而沒有思考任何其他事情呢?

如果是的話,請繼續閱讀,因為我們會告訴你減少碳水化合物對於擁有你想要的身材的重要性。

你可能會驚訝地發現,你的許多問題都可以透過減少碳水化合物來解決。最重要的是你明白你不應該完全排除,而是要選擇最健康的碳水化合物。

1.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對抗嚴重的肥胖症

如果你是體重過重的人,你應該要知道,減少碳水化合物可以讓你在6個月內減去約5公斤。對於某些人來說,這個數字似乎很小。然而,嚴重的肥胖症是一個難以對抗的問題,而且擺脫此一循環能夠大幅減少你的醫療問題,例如:

  • 糖尿病
  • 新陳代謝症候群

已經證實,嚴重肥胖且遵循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能夠達成:

  • 減少三酸甘油脂
  • 改善胰島素抗性。
  • 維持胰島素水準穩定。

在減重方面,在比較那些遵循低脂肪飲食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時,結果如下:

  • 那些遵守低脂飲食的人在6個月內僅僅少了1.9~4.2公斤。
  • 那些接受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人在6個月內減掉5.8~8.6公斤。

2.以減少碳水化合物為基礎的飲食協助超重的青少年

瘦身

我們知道在任何時候保持健康的體重都很重要。但是,兒童和青少年應該對他們的飲食有更強的控制,以避免在年輕時就出現健康問題。

在2000年進行的一項研究中已經證明,目標放在減少碳水化合物的飲食能夠減輕肥胖青少年的體重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研究進行了12週,而其結果令人驚訝:平均而言,參與者體重減輕了約9公斤。

重要的是要記住,在青少年中,達成這些變化對於他們的情緒健康非常重要。藉由實現健康的體重,你還可以增加自尊心和自信心。

但應該納入考慮的一點是,這種飲食應該伴隨著營養教育,以形成良好的習慣並改正那些沒幫助的習慣。

3.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也會改善情緒

全家吃飯

你有沒有注意到自己的狀況總是不好呢?也許你容易感到憂鬱,而你卻不知道原因為何?若是如此,你應該知道有項研究發現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有助於:

  • 控制食慾
  • 對抗失眠
  • 減少疲勞
  • 減少胃部問題

以此意義而言,重要的是要記住我們吃的所有東西都會對腦部的化學反應有一定的影響。就像巧克力讓你更快樂一樣,加工過的碳水化合物會為你帶來不斷的問題。

另一項研究還發現,減少飲食中負面的碳水化合物能夠提升你的精神靈活度。也就是說,你的思考和反應能力會更有效率。

在選擇你要吃的碳水化合物的一些建議

逛超市
  • 首先要記住的是,你需要在飲食中加入碳水化合物。有個常見的錯誤是-認為自己必須完全排除它們才能減輕體重。

然而,健康的飲食需要適量的碳水化合物才能獲得能量。如果你沒有獲取它們,那怕只是最簡單的活動,你也在短時間內就會感到筋疲力盡。

  • 將碳水化合物與優質纖維結合非常重要。最好的選擇是全麥穀物、蔬菜和水果。平均而言,你應該攝取大約18克的纖維來幫助你的身體處理碳水化合物。
  • 請你的營養師教你如何計算碳水化合物含量,並告知對你而言正確的數值。計算這個數值非常簡單,但是你需要一些初步的訓練。

現在你知道了:注意你吃的碳水化合物,比在飲食中避免脂肪更重要。

 



  • Mobbs, C. V., Mastaitis, J., Isoda, F., & Poplawski, M. (2013). Treatment of diabetes and diabetic complications with a ketogenic diet. In Journal of Child Neurology. https://doi.org/10.1177/0883073813487596ç
  • Andersen, C. J., & Fernandez, M. L. (2013). Dietary strategies to reduce metabolic syndrome. Reviews in Endocrine and Metabolic Disorders. https://doi.org/10.1007/s11154-013-9251-y
  • McGuinness, O. P., & Shiota, M. (2017).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In The Clinical Chemistry of Laboratory Animals, Third Edition. https://doi.org/10.1201/9781315155807
  • Li, Y., Hruby, A., Bernstein, A. M., Ley, S. H., Wang, D. D., Chiuve, S. E., … Hu, F. B. (2015). Saturated Fats Compared with Unsaturated Fats and Sources of Carbohydrates in Relation to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https://doi.org/10.1016/j.jacc.2015.07.05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