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肯飲食法(Dukan Diet)對肥胖人群有用嗎?

杜肯飲食法的問題在於它非常普遍並且不考慮患者的多樣性。這就是為什麼你會在不同的人身上看到不同的效果。
杜肯飲食法(Dukan Diet)對肥胖人群有用嗎?

最後更新: 05 四月, 2019

你可能已經聽說這個“奇蹟的”杜肯飲食法,好萊塢很多人都已遵循的飲食法。

對於那些想要在不費力的情況下減肥的人來說,這是首選的飲食法。畢竟,它不需要任何運動,而你幾乎可以吃任何你想吃的東西。

那些研究過這種飲食法的人爭論它對80%嘗試過的人沒有用,特別是那些肥胖的人。

在今天的文章中了解更多。

所謂杜肯飲食法的成功

杜肯飲食法

法國人杜肯醫生已出版了幾本關於他神奇飲食法的書籍,他們都取得了成功。在西班牙,他的三本出版物是“暢銷書”,銷量超過五十萬本。

圍繞這種飲食法的騷動並沒有被忽視。  西班牙食品安全和營養局(AESAN)展開了一項研究,該研究發現杜肯博士的方法是“欺詐性的、非法的、不會幫助人們減肥,及對於那些實踐它的人來說是一種風險。”

很多人在看到女演員潘妮洛普克魯茲產後減肥的速度後,開始遵循這種飲食習慣。另外,他們看了未來的英國女王凱特米爾頓(據說杜肯博士寄了他書籍的副本到她家,以感謝凱特王妃相信他的方法)。

杜肯飲食法是否適用於肥胖人群?

杜肯飲食法是否適用於肥胖人仕?

有些人認為這是肥胖患者的完美飲食。然而,其他人認為,如果你想減掉幾磅體重,這是唯一的好處。該方法承諾效果會持續(終生),但許多研究人員對這種神奇的技術提出了挑戰。

其中一項研究表明為何這種飲食法無效,是由一個強烈反對杜肯博士的團體完成的。

他們調查了5,000名實行該飲食法的人。

雖然大多數人表示該方法在一開始就有效,但他們後來報告說:

  • 35%的人重新獲得了一年內失去的體重
  • 一年後,48%的人恢復了初始體重
  • 經過兩年的治療,64%的人比開始該飲食法時還要重
  • 三年後,70%的人超過了他們的起始體重。
  • 80%的受訪者在四年後比他們開始時的體重更重

這種方法的一個格言是“如果你沒有得到預期的結果,那是因為你缺乏承諾。”也就是說,這是患者的錯 – 而不是飲食方法有問題。

只需看看調查的一些回覆結果。 60%的人說他們沒有減掉體重,因為他們吃的太多,他們在飲食法的早期階段沒有足夠的努力,或者他們吃了他們不該吃的東西。

這些內疚感是與杜肯飲食法相關的心理後果,但它們不是唯一的。

此外,杜坎節食者也有憂鬱和自卑的症狀,因為他們有一天照鏡子,發現自己有個美麗的身材。然而,幾個星期後,一切都像以前一樣……或更糟。

值得一提的是,皮埃爾·杜肯本人說過超重幾磅的人是“病了”,更不用說肥胖人仕了。

抱著體重計的女人

世界衛生組織在1997年將肥胖描述為一種慢性疾病時提出了類似的主張。不幸的是,杜肯博士對待任何不苗挑的人都是一樣的,就是覺得他們有問題。

據估計,肥胖或超重的人在實行杜肯飲食一個月後平均能減掉5磅體重。然而,如果您考慮你的食物攝取必須遵循的極端情況,那這並不是一個重要的數字。

您可以遵循更有效和更健康的飲食計劃,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當您攝取較少的加工麵粉、糖和脂肪時,脂肪就會融化,並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此外,您可以定期運動, 避免不良習慣如抽煙和飲酒。

您不需要採取這種具有高副作用風險的劇烈治療方法。此外,您甚至更有可能避免“反彈效應”,您可以減掉你丟失的所有體重。

在納瓦拉(Navarra)大學(西班牙)的研究員中,有許多人認為杜坎飲食不適合所有人,無論他們是否肥胖。

席爾瓦(Silva)博士相信,即使逐頁按照書中的方法也無法保證結果。

自然地,杜肯博士不對任何跟隨飲食法的患者負責,就像醫療中心的營養師一樣。他也無法控制患者對飲食法的理解。更糟糕的是,這本書有點籠統,並不專注於特定群體。

 很明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遵循相同的飲食,因為在以下方面存在差異:

  • 年齡
  • 身體構造
  • 體重
  • 習慣和活動
  • 遺傳因素
  • 疾病

這就是為什麼首先您需要與自己的醫生交談,並根據自己的節奏來評估其他健康的減肥方法。

 



  • Ting R, Dugré N, Allan GM, Lindblad AJ. Ketogenic diet for weight loss. Can Fam Physician. 2018 Dec;64(12):906.
  • Ortega FB, Lavie CJ, Blair SN. Obesity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irc Res. 2016 May 27;118(11):1752-70.
  • O’Neill B, Raggi P. The ketogenic diet: Pros and cons. Atherosclerosis. 2020 Jan;292:119-12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