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蔬菜提味的小技巧

別忘了,烹飪是一門涉及自由、創造力、愛和付出的藝術,如果你想試試不同的蔬菜和其他種類的食物組合,那就大膽地嘗試吧!
幫助蔬菜提味的小技巧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做飯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試著把一道菜做得讓全家人都覺得美味本身就是一種挑戰,更不用說在原來的食譜加入新的蔬菜了。

要記得,人體識別風味的方式與食物的味道是相連的,這就是為什麼食物的味道給了我們滿足感。

但是,蔬菜則不同,或許對這個食物的排斥源自於把它與父母給我們吃的食物和嘴巴嘗到的口感做聯繫。

不管原因是什麼,很多人都不喜歡吃蔬菜,然而你的烹調方法則會帶來大大的不同。

這裡有一些很棒的小技巧可以在廚房裡試一試。

用這些小技巧給蔬菜提味

鹹、甜、苦、辣:一切皆有可能

任何人都可以告訴你蔬菜對你健康有好處。

不過,這又引出了另一個問題:如果它們這麼好,為什麼它們這麼難吃?

它大概與我們口中產生的味道的負面記憶有關。

這組小技巧能幫助你享受美味的蔬菜

或許你不相信,但大多數蔬菜都含有很高的糖分,而且因蔬菜而異,換句話說,蘿蔔和白菜都是蔬菜,但它們的含糖量並不相同,此外,糖的含量根據你準備蔬菜的方式會有所不同。

因此,乾的烹調方法,如烘烤或煎製,可以反制蔬菜可能含有的苦味,因為加熔會使它們的味道更濃。

如果蔬菜裹上了油,就會出現“美拉德反應”。

熱油很快就會使表面的水分蒸發,因此,我們就能獲得一種外硬內軟的蔬菜。

同時,它們的味道也很美味可口,成為了其他配料的最佳佐料。

現在,我們將進入一個非常主觀的話題:一個人如何給菜餚調味往往取決於他的文化背景。

例如,在印度,人們常用調味品(咖哩大蒜、韭菜、醬油、辣椒)來增加食物的獨特風味。

不過,如果你是那種喜歡在調味蔬菜時使用鹽的人,你必須知道該如何使用鹽:

  • 調味蘑菇、香菜、大蒜或洋蔥時,你必須測量你用了多少鹽,這些食材可能會使它們的味道變鬆,使用過多的鹽反而適得其反。
  • 相反,對於配菜和較甜的食物如節瓜絲蘭,使用鹽則是100%的推薦。

雖然這可能會讓你大吃一驚,但苦味對菜餚來說遠比你想像的更有幫助,由於它苦味的獨特元素,它們與甜味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薄荷配碗豆,或碗豆配馬鈴薯,或歐芹配沙拉加上甜的沙拉佐醬,都是很典型的例子。

此外,茴香是烤胡蘿蔔的完美搭配。

在使用這一技巧之前,你必須記住,在菜餚中加入過度的辛辣會對你的健康產生反作用

然而,如果你能控制你使用它的頻率,那麼一點點辣就能帶來濃烈又獨特的味道

最著名的辣菜是紅辣椒,這個小食材在味蕾中產生一種獨特的感覺和反應。

和其他蔬菜搭配在一起,它們會給你的菜餚帶來美妙的感覺。

蔬菜很少含有我們味覺所享受的酸度。

不過,在廚房裡一切皆有可能,如果你想在蔬菜中加入一點酸的味道,檸檬是你最好的選擇。

即使只是撒一點檸檬汁,就能給你的菜增加一點水分,而且效果不會令你失望的。

這個做法在沙拉中很常見,而且幾乎能滿足所有人的味蕾,就像橄欖油、醋或芥末一樣,這就是一種口味。

不要忘了,烹飪是一門涉及自由、創造力、愛和付出的藝術。如果你想試試不同的蔬菜和其他種類的食物組合,那就大膽地嘗試吧!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