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的好處和風險

牛奶是自然界鈣質的主要來源,對嬰兒非常重要。鈣質是骨骼形成和維持所必需的營養素。閱讀本文,以發現喝牛奶的好處和風險。
喝牛奶的好處和風險

最後更新: 16 八月, 2020

你可能聽說喝牛奶對成長非常重要。同時,它還能幫助骨骼和牙齒保持健康。然而,喝牛奶和食用乳製品也會造成某些健康方面的問題

不過,喝牛奶也不全然是壞事。喝牛奶在很多方面也是有益的。我們將在本文詳細解釋。

喝牛奶有哪些好處?

小孩喝牛奶

幾千年來,牛奶一直是大多數文明中人類飲食的一部分。事實上,大約一萬多年前,當人類開始馴養牲畜時,人類就開始食用牛奶。然而,人類食用的牛奶通常經過超高溫處理,這會導致牛奶的成分發生細微的變化。

牛奶是自然界鈣質的主要來源。鈣質對嬰兒非常重要,是骨骼形成和維持所必需的營養素。

此外,這種食物還提供其他重要的礦物質。因此牛奶是一種具有完整營養的食物。

牛奶也是奶油、起司、優格、凝乳等乳製品的原料。由於全球攝取量最大的動物奶是牛奶,我們決定介紹它的成分:

牛奶的組成

  • :主要成分。牛奶由80到87%的水組成。
  • 碳水化合物:乳糖是牛奶中主要的糖類。這個成分是喝牛奶有風險的原因之一。
  • 蛋白質:牛奶中的蛋白質被認為有很高的生物價值,含有許多必需的胺基酸。牛奶由3到4%的蛋白質組成。
  • 脂肪:脂肪占牛奶的3%到6%。然而,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奶牛的營養和品種。整體而言,牛奶中90%的脂肪是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存在。
  • 維生素:在牛奶所含的維生素中,維生素A、維生素D、核黃素(維生素B2)、維生素B12和維生素B1值得特別一提。
  • 礦物質:牛奶富含礦物質,通常以鹽的形式存在。牛奶含有鈣、鉀、磷、碘、鈉、氯化物、鎂和鋅。

喝牛奶的風險

正如我們在本文前面提到的,喝牛奶也會帶來許多風險,應該加以考慮。這些風險包括:

1. 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患者

50%的人口有乳糖不耐症。如上所述,乳糖是牛奶中的主要糖類。然而,大多數人不知道他們對這種物質不耐受,而繼續喝牛奶。

在這方面,全世界有很高比例的人口具有乳糖不耐症。因此,乳糖不耐症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正常狀態。這是因為在2到4歲間,我們的身體開始停止合成負責消化乳糖的乳糖酶。

由於人類通常會繼續喝牛奶,他們吃進的乳糖不會被消化,會繼續留在腸道中,由大腸菌發酵。這會導致脹氣、疼痛,有時還會引起腹瀉

2. 鈣吸收不良

食用動物蛋白質會讓血液的酸鹼度變酸。人體利用骨骼中的一部分鈣質來中和酸性。研究指出,食用乳製品或富含鈣的食物不是預防骨折的風險因子。

雖然牛奶含有必需的營養成分,但你不需要喝牛奶就可以得到這些營養。事實上,蔬菜是鈣質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

3. 增加過敏和氣喘的風險

牛奶的蛋白質含量是人乳的三倍,有些蛋白質很難消化。

在一些人的身上,酪蛋白等蛋白質會粘附在腸道淋巴管上,阻止營養物質的吸收。因此會引起免疫系統問題、過敏和氣喘。

結論

重要的是要了解你是否有乳糖不耐症,或者避免任何與喝牛奶有關的併發症。不過,對於非乳糖不耐症患者來說,適度食用這種食物對身體有益

 



  • Burt LA, Billington EO, Rose MS, Raymond DA, Hanley DA, Boyd SK. Effect of High-Dose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on Volumetric Bone Density and Bone Strength: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JAMA. 2019 Aug 27;322(8):736-745. doi: 10.1001/jama.2019.11889. Erratum in: JAMA. 2019 Nov 19;322(19):1925. PMID: 31454046; PMCID: PMC6714464.
  • Oak SJ, Jha R. The effects of probiotics in lactose intolerance: A systematic review. Crit Rev Food Sci Nutr. 2019;59(11):1675-1683. doi: 10.1080/10408398.2018.1425977. Epub 2018 Feb 9. PMID: 29425071.
  • Aparicio Vizuete A, Rodríguez-Rodríguez E, Lorenzo Mora AM, Sánchez-Rodríguez P, Ortega RM, López-Sobaler AM. Mitos y falacias en relación al consumo de productos lácteos [Myths and fallacies in relation to the consumption of dairy products]. Nutr Hosp. 2019 Aug 27;36(Spec No3):20-24. Spanish. doi: 10.20960/nh.02801. PMID: 3136833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