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無糖汽水會增加體重嗎?

很多時候我們會用無糖汽水取代含糖汽水,但你知道無糖汽水是否能讓你增加體重嗎?
喝無糖汽水會增加體重嗎?

最後更新: 26 十月, 2020

現在,無糖汽水正在取代許多含糖汽水和其他飲料。擔心體重增加會導致很多人選擇低熱量的飲料。不過,無糖汽水能有相反的作用,並讓你的體重增加嗎?

在任何情況下,軟性飲料都不應該取代水作為一種水合飲料,來維持人體的正常功能。

無糖汽水

喝無糖汽水的風險

無糖汽水是不含任何糖分的軟性飲料,它含有鹼性甜味劑,例如阿斯巴甜、糖精或甜精。雖然無糖汽水不含熱量,但甜味劑有助於糖在腸道的吸收。

此外,無糖汽水促進胰島素分泌的方式與含糖汽水相同。因此血糖降低,進而引起飢餓感。

甜味劑也會影響腸道菌群改變體內的細菌。因此,也會導致腸道微生態失調和葡萄糖不耐症。

無糖汽水茶

無糖汽水和體重

許多研究都在探討無糖汽水與體重之間的關係。這些研究的目的是釐清無糖飲料是否會導致體重增加,因為這是一個備受爭議的話題。

最新發表的研究《糖及人工含糖飲料與肥胖有關:一項系統回顧和匯總分析》,指出了喝汽水和肥胖之間的關聯。

不過,這項研究沒有區分含糖汽水和無糖汽水。研究結果指出,無論含糖量如何,肥胖者都喝了較多的軟性飲料。

其他研究指出,無糖飲料除了增加肥胖的風險外,還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不過,目前沒有明確的證據指出為什麼會發生這種情況。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研究,例如《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的一項研究,指出食用無糖汽水和大量腹部脂肪之間的關聯。這項研究指出,以無糖汽水作為一種控制體重的措施可能是無效的。

為什麼無糖汽水會讓體重增加?

補償效應

無糖飲料本身可能不會導致體重增加,但與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有關。

你可能認為在汽水中省下的熱量,可以取代含有更多熱量的食物。例如透過喝無糖汽水來補償吃薯條和漢堡,並不是控制體重的可靠方法。

無糖汽水漢堡薯條

會增加飢餓感

再重複一次,喝無糖汽水會引發飢餓感。

在某些情況下,當你食用三氯蔗糖時,胰島素會升高且伴隨血糖濃度的降低。

這表示你的身體對無糖軟性飲料的反應和對普通汽水的反應一樣。唯一的區別是糖沒有真正進入人體。

甜食會讓人上癮

研究指出,吃非常甜的食物,不管它們是否提供熱量,會經常啟動大腦中與快樂和獎賞相關的區域,導致對非常强烈味道和感覺的上癮。甜食對大腦的影響和使用藥物一樣,所以你會想要吃更多的糖。

結論

如果你想減重,用無糖汽水取代含糖汽水似乎是合乎邏輯的。到目前為止,研究指出,適量食用無糖汽水是安全的,而且沒有熱量。

然而,科學家指出,經常飲用無糖汽水不能幫助控制體重,因為它會導致你越喝越多,增加腹部脂肪。

體重增加是相當複雜的,你不能怪罪於一組食物、產品,甚至糖。也就是說,你的主要飲品應該是水,無論是吃飯時或是兩餐之間。

不過,如果你想喝杯汽水呢?你要選擇無糖汽水或是普通汽水?你可以偶爾選擇無糖汽水,因為少量飲用不會有負面影響。



  • Chia, C. W., Shardell, M., Tanaka, T., Liu, D. D., Gravenstein, K. S., Simonsick, E. M., … & Ferrucci, L. (2016). Chronic low-calorie sweetener use and risk of abdominal obesity among older adults: a cohort study. PLoS One11(11), e0167241.
  • Pereira, M. A. (2014). Sugar-sweetened and artificially-sweetened beverages in relation to obesity risk. Advances in nutrition5(6), 797-808.
  • Ruanpeng, D., Thongprayoon, C., Cheungpasitporn, W., & Harindhanavudhi, T. (2017). Sugar an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linked to obes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QJM: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dicine110(8), 513-520.
  • Suez, J., Korem, T., Zeevi, D., Zilberman-Schapira, G., Thaiss, C. A., Maza, O., … & Kuperman, Y. (2014). Artificial sweeteners induce glucose intolerance by altering the gut microbiota. Nature514(7521), 181.
  • Indian Heart Journal. Volume 70, Issue 1, January–February 2018, Pages 197-199. The truth about artificial sweeteners – Are they good for diabetics?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9483218300142
  • QJM. 2017 Aug 1;110(8):513-520. Sugar an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beverages linked to obesit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doi: 10.1093/qjmed/hcx068.
  • Adv Nutr. 2014 Nov 14;5(6):797-808. Sugar-sweetened and artificially-sweetened beverages in relation to obesity risk. doi: 10.3945/an.114.007062. Print 2014 Nov.
  • PLoS One. 2016 Nov 23;11(11):e0167241. Chronic Low-Calorie Sweetener Use and Risk of Abdominal Obesity among Older Adults: A Cohort Study. doi: 10.1371/journal.pone.0167241. eCollection 2016.
  • J Nutr. 2012 Jun; 142(6): 1142S–1148S. Published online 2012 May 9. Sweetness and Food Preference. doi: 10.3945/jn.111.149575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