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麵包是否容易發胖

許多人懷疑吃麵包可能容易發胖。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探討這個問題,並解釋飽足感的機制。
吃麵包是否容易發胖

最後更新: 20 十二月, 2020

經常出現的問題是吃麵包是否容易發胖。值得一提的是,沒有讓人發胖或身材纖瘦的食物。重要的是保持熱量均衡。

然而,各種食物對胰島素分泌和飽足感的影響可能導致吃得過多,讓體重增加。

吃麵包容易發胖嗎?

避免麵包
麵包是一種可以納入均衡飲食計畫的食物。然而,雖然麵包本身不會導致體重增加,但不容易有飽足感。

麵包是一種主要由碳水化合物構成的食物。它的能量含量約為每100克300到400千卡,麵包可以納入均衡飲食中,它本身不會導致體重增加。

然而,麵包通常有很高的血糖指數,特別是用精製小麥製成的種類。這會導致胰島素高峰,隨後出現反應型低血糖症。

單獨食用麵包的結果是短暫的飽足感,隨後增加食慾。因此麵包無法提供飽足感,反而可能會鼓勵過度攝取食物。

麵包不應當作配餐吃

麵包是一種人們經常食用錯誤的食物。把食物和麵包搭配在一起的想法表示能量攝取不受控的增加,而人們通常根本沒有考慮到這點。

你可以適量吃麵包,但始終是一道菜的主食。因此你可以吃糕點或披薩,但把麵包作為配菜或佐餐食物是不好的。

另一方面,許多人把麵包浸在醬汁裡,但這會大幅增加熱量。此外,它的口感可以引導人們吃得比平常多,克服食慾障礙。

同樣的,多數人在評估自己的飲食習慣時,也不考慮吃麵包。很多人在正餐時都會吃麵包,但卻不知道麵包是一種熱量元素,幾乎是因為習慣而吃麵包。

不是所有的麵包都一樣

麵包根據成分和製造方法而有不同的類型。因此小麥麵包不同於黑麥麵包、切片麵包和自製麵包。

說到吃麵包,選擇全麥品種比較好,越不精緻越好。此外,用傳統方法製作的食物,包括各種穀類或穀物食品,其營養品質顯著較高。

食物的飽足感

全麥麵包
就麵包而言,最好選擇全麥麵粉做的麵包,這種麵包含有纖維,能促進飽足感。

當你計畫節食時,除了考慮食物熱量之外,評估食物的飽足感也很重要。因此,最好避免加工食品或富含糖的食物。

蛋白質和脂肪更能讓人有飽足感,並能刺激瘦素和神經肽。因此在攝取單糖後,可避免隨後的反應性低血糖症,這會導致食慾增加。

富含纖維的食物會引起腸胃膨脹,刺激負責傳遞飽足感的受體。因此應優先攝取非加工食品。

因此,除了在微量營養方面具有優勢外,還可以有效控制血糖曲線和食慾機制。

在選擇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時,應該優先考慮全麥碳水化合物。這種食物含有大量纖維,血糖指數也很低,比精緻糖更少刺激胰島素的分泌。

結論

食物本身不會讓人發胖,也包括麵包。然而,人們往往錯誤食用麵包,因為人們經常把麵包作為食物的配餐。

如果你把麵包列入飲食,必須確保它這道菜的主食。此外,應該避免把麵包作為零食,以免隨後增加食慾。

一般來說,最好避免高血糖指數的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和加工食品。攝取纖維對於飽足機制和預防複雜疾病的發展非常重要。



  • Lee YJ., Song S., Song Y., High carbohydrate diets and food patterns and their associations with metabolic disease in the Korean population. Yonsei Med J, 2018. 59 (7): 834-842.
  • Sternson SM., Eiselt AK., Three pillars for the neural control of appetite. Annu Rev Physiol, 2017. 79: 401-423.
  • McConn BR., Gilbert ER., Cline MA., Appetite associated responses to central neuropeptide Y injection in quail. Neuropeptides, 2018. 69: 9-1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