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招有效控制導致體重增加的荷爾蒙

有些特定的食物會導致你體重增加,因此請遵循這些建議原則,避開這些食物以控制那些會導致問題的荷爾蒙。
六招有效控制導致體重增加的荷爾蒙

最後更新: 25 四月, 2018

很長的一段時間以來,專科醫師們建議他們的病患,如果想要減重,他們就必須要少吃一點而且多運動一點。

現在大多數的這些專家意識到,他們的老方法太過於簡化這些面對複雜的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症的問題了。

荷爾蒙和基因其實在體重問題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雖然你無法改變與生俱有的基因,你可以控制那些會造成你藉由攝取食物而增重的荷爾蒙。

1.維持高纖維和低糖飲食以控制荷爾蒙

水果燕麥

當我們講到體重增加時,胰島素是最佳禍首的荷爾蒙之一,因為它會刺激細胞以脂肪的形式將糖份儲存在體內。

這可能會變成惡性循環:隨著你體重增加,你的身體需要更多胰島素來減少細胞內的糖。 反而又使你增加更多體重。

如果你維持低糖和高纖維的飲食,你自然在控制胰島素含量上就會有比較少的問題。

這是因為纖維會被身體慢慢分解,有助於避免血糖突然增高。

纖維也會改善你的消化,讓你維持比較長時間的飽足感,也因此更容易減重。

2.整天都要吃蛋白質

蛋白質很重要,因為它可以幫助你調節一種被稱之為類生長激素的荷爾蒙。你以前可能沒有聽說過,但講到體重增加,這就非常重要,因為它被稱為“飢餓素”。

這種荷爾蒙含量高時,它會讓你的大腦叫你“現在餵我!”,而實際上你並不是真的有此需求。而蛋白質有助於抑制這種荷爾蒙-把錯誤的信號關掉。

並非一定要是肉、蛋或乳製品那樣的動物蛋白質,堅果、種子和各種豆類,如豆子、扁豆或豌豆就是你可以選擇的其他蛋白質來源。

3.明智地選擇你的乳製品

除非你有乳糖不耐症,否則乳製品是不錯的選擇。

牛奶

然而,你該要小心明智地做選擇。

許多乳製品公司在養牛時為了刺激牛奶和肉類的產量而使用人工生長激素。

這些荷爾蒙不是設計來給人類攝取的,所以它們可能與體重增加有密切的關係。

總是選擇有機乳製品或標有“荷爾蒙無添加”的那些產品,這樣你就可以不用在享用它們的時候,還要擔心它們可能會對你的長期體重產生影響。

4.小心穀物

含有麩質的穀物和種子(尤其是全穀的)不一定對每個人都不好。但如果你有甲狀腺激素的問題,你最好大幅減少這些產品的攝取量。

有一些研究證實,富含麩質的飲食會顯著減緩此種荷爾蒙的生產。甲狀腺激素在 你想避免體重增加時 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它有助於調節新陳代謝。

這會讓減肥變得更困難,而你的甲狀腺激素越少,你的新陳代謝就會越慢。如果你控制住像這樣的荷爾蒙,長遠來看你就能夠減重。

5.避免大豆產品

鸚嘴豆

大豆可能是很複雜的產品。雖說它真的是低脂、低熱量,同時還富含植物性蛋白質,不過他也含有一種稱為植物性雌激素的化學物質。

這些會阻擋你自身體內女性荷爾蒙的生產;而當你的女性荷爾蒙含量穩定時,另一種稱為瘦素的荷爾蒙就會最佳化。

瘦素在體重增加的這一環上非常的重要,因為它負責調節你的飽足感當你的瘦素含量正常時,你只需吃你所需求的量就會覺得滿足。

因此,如果你的目標是要減重的話,請避開大豆產品。

6.減少咖啡因攝取量

咖啡和茶都富含抗氧化物質,而且對你的健康都有許多好處。然而,一談到變胖,你可能就會想要考慮降低你的咖啡因攝取量了。

咖啡因可能會讓你的皮質醇含量增加,而皮質醇是對壓力做出反應的荷爾蒙,它同時也會引發腹部區域的體重增加,因為它會將脂肪從手臂和腿部重新發配到腹部。

咖啡

所以如果你想要減重,最好極度縮減含咖啡因飲料的攝取量-這也包含那些自稱不含咖啡因的產品喔。

這些飲食上的改變並不是基於你的熱量攝取來考慮,而是從你平時食用的食物特性下手。

不論你想要增重或是減重,你的荷爾蒙都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如果你知道如何控制會造成體重增加的荷爾蒙,要達到你的減重目標將會容易得多。

請記得,如果你要在你的飲食習慣或是膳食計畫上做出很大的改變時,最好事先與你信任的醫生或是營養師討論過。

 



  • Chaudhri OB, Wynne K, Bloom SR. Can gut hormones control appetite and prevent obesity? Diabetes Care. 2008 Feb;31 Suppl 2:S284-9
  • Blom WA, Lluch A, Stafleu A, Vinoy S, Holst JJ, Schaafsma G, Hendriks HF. Effect of a high-protein breakfast on the postprandial ghrelin response. Am J Clin Nutr. 2006 Feb;83(2):211-20.
  • Ch’ng CL, Jones MK, Kingham JG. Celiac disease and 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 Clin Med Res. 2007 Oct;5(3):184-9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