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見的七種節食謬誤

你也許以為任何一種減重餐對你來說都是良好的選擇,但事實上是你需要針對你個人的需求來調整你所選擇的餐。並不是所有減重餐的設計都一樣!
最常見的七種節食謬誤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講到節食,只是照著一套健康餐是不夠的-事實遠複雜於此。

我們今天要來分享大家在節食時常犯的最普遍的錯誤,好讓你避開它們。

記下這些小秘訣,看看你下一次的節食計畫會多麼有效率

1.太常稱體重

量體重

每隔一個小時就跑去稱重除了讓你洩氣之外,什麼效果也沒有。

請試著記住,你的體重在一天當中會一直改變,因為你會吃東西和消耗熱量,所以不要太過於執著在體重計上。

除此之外,你應該總是在同一時間使用同一台體重計,而且最好是光溜溜的量,才不會把衣服的重量也都算進去了。

這樣子的話,當體重計上面的數字不如你預期的時候,你才不會焦慮。

2.你朋友用的節食法不一定適合你

雖然有些人相信每一種減重餐會對每個人產生相同的影響,但這其實不一定是對的。

有可能你的朋友或是家人對其中一種方式的經驗很好,然而對你卻幾乎沒有影響。

請別忘了,不同的身體對於不同的飲食反應也會各異。

同時,你也不應該執著於你一天吃幾餐。

在節食餐法所建議的每日五餐當中,最重要的是早餐、午餐、和晚餐。

如果你吃的不健康,你就瘦不下來。

3.改變你的食物

沙拉

蔬菜和水果不一定無趣,一切都取決於你怎麼準備你的餐。

如果你每天晚餐都吃沙拉,那你遲早一定會覺得無聊。

請記得,你的食材成份越是多樣化,你就越不會覺得自己在節食。

要讓你繼續吃你的減重餐而且還要覺得享受,這非常地重要,因為這會直接影響你是否願意繼續做下去。

節食並不表示你就不能享受食物或是開心地準備餐點,所以請混搭新的食材,加入你的創意吧。

4.不要執著於運動

運動是瘦下來的基礎,而且一定要結合飲食一起做,但是不要太過於執著。

雖說瘦下來是一定要的,但是你需要在你所攝取的熱量和你在健身房所消耗的熱量之間維持平衡。

5.不能有例外

做甜點

若是你想要吃什麼你知道自己不該吃的食物-那就不要吃!一旦你開啟這樣的行為模式,你就無法堅守你的飲食計畫。

共享一份甜點或是在工作會議上吃一小塊糕點可能是件小事,但你不該忘記,你需要一如往常的堅持住。

若是你覺得你做不到,那你最好是不要打破自己的約定,尤其是當你已經這麼努力的照著你的節食計畫了之後。

這樣能夠幫你避免誘惑,不要破壞慣例以及所有那些你花了這麼多心血所準備的餐點

預防總是比較有效。

6.補充水份是關鍵之一

維持充足的水份一直都很重要,但若你是在低熱量飲食中就更是如此。

最好的做法是每天喝兩公升的液體,不論是水、或是水與低熱量飲料亦或是蔬菜湯的組合都可以。

不過,每天不可以超過四公升,因為你會藉由尿液排出許多礦物質,導致你的腎臟工作量太大。

7.諮詢專家並相信你的飲食計畫

健康飲食

最有效的飲食通常是,讓你攝取的熱量比你消耗的熱量低,這樣通常就會瘦下來。

然而,還有其他因素會影響這個比例,比方說:水腫和月經。

雖說這些都是暫時性的狀況,不過卻會遮蔽你減重的成果。

 



  • Santos HO., Macedo RCO., Impact of intermittent fasting on the lipid profile: assesment associated with diet and weight loss. Clin Nutr ESPEN, 2018. 24: 14-21.
  • Chao AM., Wadden TA., Tronieri JS., Berkowitz RI., Alcohol intake and weight loss during intensive lifestyle intervention for adults with overweight or obesity and diabetes. Obesity, 2019. 27 (1): 30-40.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