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水腫的常見症狀

你是否有急性疲勞、懶惰感和四肢發炎,這些症狀可能與水腫有關嗎?
5種水腫的常見症狀

最後更新: 21 一月, 2019

水腫是當前最常見的一種問題,這種代謝狀態的特徵是體液在皮下或體內的異常堆積

水腫最常發生在下肢部位,但也可能影響手掌、手臂、臉部和腹部。

雖然水腫不被歸類為疾病,但似乎是其他嚴重疾病的警示。這些疾病可能是血液循環困難、淋巴系統疾病或賀爾蒙失衡。

雖然水腫有時候不會受到注意,不過在發炎過程中缺乏控制,可能觸發體內的一系列反應。

基於此原因,為了避免併發症,重要的是要瞭解水腫的成因,以及哪些習慣可以幫助控制症狀

接下來,我們想要分享水腫的主要症狀及預防技巧。

水腫不容忽視的症狀

輕微的水腫症狀通常不會引起注意,或者與輕微的體重增加混淆

然而,當水腫開始變得更嚴重時,會引發一系列症狀,並降低人們執行日常工作的能力。

1. 四肢發炎

四肢發炎

上肢和下肢的明顯腫脹,足以表示水腫問題。

由於體液過剩,四肢會出現腫大的情況,而且因為瓣膜系統所承受的壓力,會出現血液循環問題

其他可能的發炎部位包括:

  • 腹部
  • 胸部
  • 臉部

2. 懶惰感

水腫經常出現身體强烈的懶惰感,尤其是運動後特別明顯。

液體的異常堆積會增加體重,影響肌肉、淋巴和血液循環健康。

3. 橘皮組織

橘皮組織

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臀部和腿部的橘皮組織外觀。然而,如果是水腫引起的,會變得更加明顯及難以治療

雖然許多外部治療都能幫助減少橘皮組織,重要的是治療堆積的體液,以改善症狀。

4. 疲勞和全身不適

水腫對血液循環系統的影響,造成了身體疲勞和不適。

水腫的缺乏控制,會干擾氧氣運輸,導致無法提供細胞養份,進而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

5. 排尿减少

排尿减少

由於腎臟無法正確處理體內的體液,所以排尿減少,並增加泌尿系統感染的風險

如何避免水腫?

有許多習慣和療法可以幫助預防和治療水腫。即使許多因素都會造成水腫,不過改善生活習慣可以顯著降低風險

限制鹽的攝取

過量的鹽分攝取會導致體內失衡,造成組織積水

因此,重要的是要限制鹽的攝取,除了盡量避免食鹽之外,也要減少攝取這些食物:

  • 香腸
  • 罐頭食品
  • 起司
  • 包裝食物
  • 碳酸飲料

增加水分攝取

增加水分攝取

少喝水和健康飲品是水腫的主要原因。喝水清除體內廢物,以調節血液循環,並促進腎臟的運作

多吃利尿食物

許多利尿食物都能幫助去除體內多餘的體液

建議的食物包括:

避免穿太緊的衣物

避免穿太緊的衣物

穿太緊的衣物會妨礙血液循環,進而造成水腫、靜脈曲張等外觀。

多運動

久坐不動,或在同一姿勢停留太久,會在體內產生發炎失衡,並導致血液循環和水腫問題。

每天至少運動20至30分鐘,以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細胞氧合過程,並幫助促進身體清潔和平衡的過程

你是否有水腫的症狀?開始改變你的習慣,並採取必要的措施來控制這些症狀。

如果問題持續或惡化,請務必就醫接受檢查。

 



  • De Micheli, Alfredo. “Miguel Servet y la circulación sanguínea pulmonar.” Archivos de cardiología de México 73.3 (2003): 171-174.
  • Echevarría, Miriam, and Rafael Zardoya. “Acuaporinas: los canales de agua celulares.” Investigación y ciencia 12 (2006): 60-67.
  • Figueroa-Damián, Ricardo, et al. “Consumo de agua en el embarazo y la lactancia.” Acta Pediátrica de México 34.2 (2013): 102-10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