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膳食計畫失敗的建議

要避免膳食計畫失敗,必要的關鍵是視其為生活方式的改變,而非只是你達到目標體重後就可以丟在一旁的短期事物。
避免膳食計畫失敗的建議

最後更新: 12 九月, 2019

你是否厭倦了自己的飲食計畫又失敗了呢?你想要擁有比較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要老是面對失敗嗎?首先,重點是不要失去希望。

我們要在這篇文章當中提供你一些協助此過程的準則。最重要的事情是它們長久下來會對你有幫助。

準備好了嗎?要注意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行動。

1.不要再把飲食計畫視為懲罰,要視為是長遠的改變

買蔬菜

其中一個大家會在飲食計畫上失敗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將它視為自己生活模式的負面後果。若是你落入此一錯誤中,你會發現自己老是在想著這一切何時能夠結束。

這樣的問題在於,就算你真的減了幾公斤,你一旦結束此膳食計畫就可能會馬上再胖回來。所以在心理上把自己準備好很重要,膳食計畫是改善生活的轉變,並非只是減掉“XX”公斤的方法。

這樣一來,你就不會再視自己的飲食計畫為某件負面的事情。請記住:

  • 不要為飲食計畫設定終結日。
  • 每次達成目標時獎勵自己,並一路建立新的目標。

2.避免限制性節食

吃很少

雖然限制型節食常常都很有名氣,它們並非總是好主意。若你的醫生沒有推薦給你,而且也沒有什麼真正的理由非做其中一種不可的話,就不要做。

這些飲食有以下兩種問題:

  • 首先,它們不會教你要好好吃。由於這些飲食在營養上的不足,它們不會讓你養成好的膳食習慣。以其中一些例子而言,它們甚至可能導致反效果。這也就是說,你減掉的可能是幾磅的肌肉和營養素,而非幾公斤的脂肪。

要避免在膳食計畫上失敗的最佳方式為,按照一份專為你量身打造的膳食計畫進行。尋求營養師的建議是個好主意,他們可以教你如何以自己的口味創造均衡的餐點。另一個選項是讓營養師為你創造一份菜單,這樣你就只要把菜做出來就好。

  • 第二,限制性飲食只能在有限的時間內進行。因為它們排除營養素,它們從不會被建議長時間使用;大多數都是建議3~7天。這個意思是你無法看到長期的效果,並且定期使用它們會讓你覺得疲累並且心情不佳。

3.學習何為健康的生活模式

一起做飯

與其遵循那些保證有減重神效的膳食,還不如去了解自己的身體如何運作,以及身體為何需要特定營養素。最重要的事情是學習這些營養素,它們從何而來以及把它們納入飲食中的最佳方式。

如此一來,你就不會視自己的健康飲食為一種懲罰。只要了解更多資訊,你就比較不會落入總是要吃不該吃的東西的誘惑之中。當然你有的時候會犒賞自己一下,但你會對於這些對你身體的影響以及避免長期損害的正確數量比較有意識。

若你有疑慮,而且你不想要在膳食計畫上失敗,請尋求營養師的建議。大多數的營養師會解釋給你聽,食物如何在你的體內運作,並且會教你做出正確的抉擇。若你的營養師還沒有這麼做,請他們解釋給你聽,並幫助你了解他們建議給你的份量要如何運作。

4.在你的膳食計畫裡留一點空間給自己喜歡但並非很健康的食物

不健康飲食

若是你對於不時包含一些比較不健康的食物採開放態度的話,你就比較不會在你的膳食計畫上遭遇失敗。有些營養師會一個星期空一天或一餐,以幫助你持續下去。

就算你不想或是無法支付專家的費用,也請試著確認至少80%的飲食是蔬菜、水果、肉類、乳製品和豆類;你可以把剩下的部份留給其他比較不健康的食物。

理想的選擇是在家自己做。比方說,與其像往常一般叫披薩,學習如何製作披薩麵團,然後做一些包含新鮮蔬菜和其他食材的自製變化版本。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