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和散步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單調是大腦連結的最大敵人,為了預防阿茲海默症,最重要的是要做一些運動保持大腦的活躍,例如跳舞和散步。
跳舞和散步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最後更新: 04 三月, 2018

跳舞和散步是鍛鍊大腦的兩種奇妙方法。

這些運動會增加自由感及放鬆感,而且也對身體健康有直接的影響,還能預防阿茲海默症。

根據阿茲海默症期刊(Alzheimer’s Disease)的一篇文章,任何將運動和快樂相結合的身體活動,都能使大腦對神經退化疾病更有抵抗力

因此,不論是種花、打掃院子、跳舞、散步、騎自行車,或者進行任何讓你心情愉悅的活動,都能讓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降低50%。

非常值得!

跳舞和散步能增加大腦功能及活動

以往,我們經常強調每天步行至少20或30分鐘的好處,這能改善心血管健康及抵抗壓力。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例如跳舞、散步,或者每天照顧花草樹木這樣簡單的事,可以顯著降低發生像阿茲海默症這類神經退化性疾病的風險。

本文開頭提到的研究,是由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醫師拉吉博士(Cyrus A. Raji)進行的。運動和情緒愉悅之間的關係,可以增加神經元連結的量,進而抵抗不同類型的失智症。

女人跳舞

阿茲海默症沒有治療方法,但可以預防

我們周遭可能有某些親朋好友,已經被診斷為阿茲海默症。很少有如此悲傷的疾病,看著某人失去身份、記憶,慢慢陷入退化狀態,最後導致死亡。

  • 目前還沒有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方法,這是一場艱難的戰鬥,為病患及家屬帶來痛苦。一旦確診,情緒壓力就會變得格外沈重。
  • 雖然沒有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方法,不過可以預防這種疾病,你可以努力減少它發展的可能性。
  • 如果你每天散步,上舞蹈課,並進行一些戶外運動,都能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降低50%。
  • 這項研究也指出,那些久坐不動的人,因為缺乏情感動機,腦容量會變小,變得不再敏捷,而且大腦神經元的連結也會變少

積極、刺激、有趣的運動及活動,可以增加大腦灰質,這證明了進行這些活動是值得的。不但能強化大腦,還能預防神經退化性疾病。

每天散步

每天散步、跳舞、大笑和學習來對抗阿茲海默症

跳舞和散步等身體運動,能提供大腦更多的氧氣、改善血液循環、運輸營養物質,並提供完美的放鬆時刻,以提供新的動機來吸引你的興趣,使你遠離一成不變的生活

  • 請注意,大腦最大的敵人其實是一成不變的生活。單調和重複的活動會讓你陷入一種憂鬱症,而且必然會影響大腦內部的情緒波動。
  • 一成不變的生活會讓大腦變得更緩慢,而且還會造成記憶力減退及神經元突觸減少。
  • 強迫身體活動,例如跳舞或散步,是激發好奇心和情緒的動機。也可以說是一種大腦的燃料。

因此,如同拉吉博士所說,由於今天的醫學仍然無法治療阿茲海默症,唯一能做的,就是預防這種疾病的發生。

跳舞

要做到疾病的預防,你必須意識到:大腦是一塊肌肉,因此也應該被鍛鍊

如果你過著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如果你永遠只是坐著,只是一直看電視,並限制自己的社交關係,你的腦細胞就會逐漸失去連結,並不再活躍。

如果你引發自己的好奇心,如果你給自己一些挑戰:「今天,我不只走半個小時,我要走一個小時」、「我要放點音樂並跳舞」,或者「我要跟一些朋友一起學尊巴舞」,你的大腦會變得更加強大且活躍。

請銘記在心!

 



  • Klimova, B., Valis, M., & Kuca, K. (2017). Dancing as an Intervention Tool for People with Dementia: A Mini-Review Dancing and Dementia. Current Alzheimer Research. https://doi.org/10.2174/1567205014666170713161422
  • Venturelli, M., Scarsini, R., & Schena, F. (2011). Six-month walking program changes cognitive and ADL performance in patients with Alzheimer. American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and Other Dementias. https://doi.org/10.1177/1533317511418956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