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令人難以置信的健康益處

在花椰菜的許多好處中,其富含的鐵和鉀,有助於對抗貧血和關節疼痛。
花椰菜令人難以置信的健康益處

最後更新: 08 五月, 2018

花椰菜是一種十字花科的蔬菜,這種蔬菜真是令人又愛又恨。

花椰菜也是營養豐富的深綠色蔬菜,不過它的大莖不可食用。

本文,我們會告訴你更多關於花椰菜的資訊,這種蔬菜對你的健康非常有益。

花椰菜的好處

花椰菜

花椰菜是一種植物,能生長在寒冷的氣候與炎熱的夏季。通常經由蒸煮的方式來烹調花椰菜(儘管越來越多人喜歡生吃)。

花椰菜的主要產地是中國、印度、美國、西班牙和義大利。

美味的花椰菜含有許多營養成分:維生素C、鈣、鎂、磷和鉀。

此外,花椰菜含有相當多的纖維素、硒和葉黃素。 因為富含葉酸、鐵和維生素A,花椰菜也會容易變黃

花椰菜:藥用食物

我們已經了解,許多蔬菜水果因為具有某些營養素,而用於家庭療法。

花椰菜具有許多功效與好處,特別適用於家庭療法。

由於花椰菜含有的某些植物化學物質,這種蔬菜能用於:

預防癌症

硫代葡萄糖苷具有防止癌細胞的功效。花椰菜另一種能殺死癌細胞的營養素是黑芥子苷,黑芥子苷能促進腸胃中的癌症前期腫瘤細胞自然死亡

硫代葡萄糖苷還能減少這些部位罹患癌症的風險:

  • 喉嚨
  • 吸煙者的肺部或口腔
  • 女性的乳房
  • 男性的前列腺

如果這些還不夠的話,這種綠色蔬菜還能預防肝癌。

促進心臟健康

花椰菜中的葉酸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營養素,能使人體正常吸收鐵質、避免胎兒畸形,還能預防心臟疾病

葉酸能降低高半胱氨酸濃度,有助於避免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及動脈硬化,對高血壓患者也非常有益。

減少貧血

花椰菜

花椰菜有豐富的鐵質,是貧血患者最好的飲食來源。

當然,花椰菜也能預防貧血,並建議容易貧血的人多吃花椰菜,包括:

  • 孕婦
  • 經血過多的女性
  • 經常流鼻血的人
  • 正在哺乳的母親

幫助消化

花椰菜含有維生素B群,可以製造酶,其中包含胃蛋白酶,能幫助食物的消化。

如果你有脹氣或腸道菌群有問題,建議每週至少吃一次花椰菜。

此外,花椰菜的纖維素能幫助排便,消除腸道中的毒素及任何殘留的廢物,而且容易有飽足感。

因此,對於擔心飲食或正在減重的人來說,花椰菜是最理想的選擇

治療憂鬱和緊張

吃花椰菜不但容易有飽足感,而且還有好心情及健康的感覺。這是因為花椰菜有助於多巴胺的分泌,因此還能減少緊張、壓力和憂鬱

這種蔬菜中的鎂和鈣,能幫助:

  • 調節睡眠週期,並預防失眠
  • 放鬆神經和肌肉
  • 調節心跳
  • 增加整體能量

吃花椰菜是生命力和幸福的代名詞。

避免水腫

花椰菜所含的鉀,能消除體內堆積的鈉,進而避免水腫,如果你有水腫、高血壓或肥胖症,一定要多吃花椰菜。

減少關節疼痛

花椰菜

花椰菜能消除鉀和穀胱甘肽所引起的關節漿液堆積,是關節炎和關節疾病患者的完美食物

美容效果

這種十字花科蔬菜的抗氧化劑,具有解毒功效,能讓你更加年輕美麗。

花椰菜具有刺激肝臟功能和淨化血液的能力,進而擁有更健康的膚色。花椰菜還能防止掉髮,及減少皮膚問題(、乾燥、斑點、皺紋)

調節甲狀腺

花椰菜

所有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椰菜,都能減少甲狀腺激素的產生。因此建議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多吃花椰菜。

雖然花椰菜可能無法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但有助於降低甲狀腺激素的濃度。

要享用花椰菜的美味,你可以選擇蒸煮3到5分鐘,使得植物化學成分及營養物質不至於流失(許多營養素都會在高溫烹煮後流失)。然後用橄欖油和大蒜調味。

這是一個美味又健康的選擇!

 



  • Ke, J., & Ford-Jones, E. L. (2015). Food insecurity and hunger: A review of the effects on children’s health and behaviour. Paediatrics and Child Health (Canada). https://doi.org/10.1093/pch/20.2.89
  • Zamora, E. (2016). EL cultivo del brócoli. Departamento de Agricultura y Ganadería de La Universidad de Sonora-Hermosillo. Campo.
  • Tano, K., Kamenan, A., & Arul, A. J. (2005). RESPIRATION AND TRANSPIRATION CHARACTERISTICS OF SELECTED FRESH FRUITS AND VEGETABLES. Agronomie Africaine. https://doi.org/10.4314/aga.v17i2.1662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