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部脂肪硬塊的成因

背部的脂肪硬塊相當常見,並引起人們的關注。有必要將其與其他疾病區別,以便進行適當的治療。
背部脂肪硬塊的成因

最後更新: 11 一月, 2021

發現背部脂肪硬塊通常會引起人們的擔憂。有時候不是單獨硬塊,而是伴隨著其他小硬塊,更是令人擔心。

無論如何,確定病變的鑑別診斷非常重要。換句話說,雖然看起來像脂肪硬塊,但也可能是另一種病狀,例如囊腫或癤。

雖然脂肪確實是引起這種症狀的最常見原因,但請就醫檢查,找出問題的真正原因沒有壞處。有時候,只做簡單的檢查而不需做進一步的檢驗,就足以確定腫塊的來源。

具體來說,脂肪在皮膚上的堆積稱為脂肪瘤。這個名字如同其構造,由脂肪細胞組成。

脂肪瘤不是惡性的,而且通常會限制在不影響其他身體結構的大小。然而,巨大的脂肪瘤和內部脂肪瘤會導致無法意料的併發症,甚至干擾其他器官的功能。

脂肪硬塊的鑑別診斷

如上所述,背部脂肪硬塊的存在需要進行鑑別診斷。不管你是否有類似的皮膚病症狀。以下我們將詳細介紹三種最常見的方法。

女人背部脂肪硬塊

如上所述,背部脂肪硬塊的存在需要進行鑑別診斷。以便醫療專家確定病變的類型。

1. 脂肪瘤

這是典型的脂肪硬塊。它生長緩慢而漸進,有時患者發現會偶然的脂肪瘤的存在。除了我們提到的例外,它並不疼痛,並且在達到了平衡點後就停止增長。如果脂肪瘤很小,醫生通常建議不處理。然而,如果脂肪瘤變大或造成外觀上的困擾,可以經由局部手術將其移除。

2. 癤

癤是毛囊的感染。可能出現在背部,尤其是在毛髮較多的較低部位。有時會疼痛,有時則不會,疼痛通常與感染有關。

如果有這樣的併發症,就會出現膿液,若施加壓力就會流膿。因此癤不同於沒有分泌物的脂肪瘤。可以使用抗生素治療癤,如果有感染,建議引流,並用消毒劑清洗傷口。

3. 皮脂腺囊腫

這個病變與脂肪瘤非常相似,因為它也含有脂肪。然而,組織學上的區別在於它有一層包囊和一層液體。雖然皮脂腺囊腫幾乎不會受傷,但它們會感染,就像癤一樣。

它們會隨著壓力移動甚至下沉。如同脂肪瘤一樣,治療取決於它的大小與是否造成不適。如果患者決定移除它,需要做局部手術。

症狀和危險因子

背部常出現脂肪腫塊或脂肪瘤。然而,它們也可以出現在上肢和頸部不常出現在下肢。

當你觸摸脂肪瘤時,會稍微移動,感覺柔軟,按壓會下沉。但它不像囊腫那樣是液體,因此它對觸診有一定的阻力。由於這些特徵,醫生通常很容易辨認出脂肪瘤。

多數脂肪硬塊不會超過2.5到5公分。如果硬塊更大,可能是一個巨大的脂肪瘤,本身就是一個實體。這種脂肪瘤需要不同移除的方法,因為它穿透更深的結構,而且不像其他情況那樣容易被移除。

專家不知道脂肪瘤的確切起源。他們假設有某種遺傳關聯,因為脂肪硬塊在有這種傾向的家庭群體中反覆出現。但到目前為止,尚未有結論性的研究。

就年齡而言,受影響最大的群體是30至60歲的成年人。而關於為何主要影響成年人,也沒有明確的資訊。

背部脂肪硬塊

有些患者的脂肪瘤可能很大,甚至影響其他器官的功能。

如果背部有脂肪硬塊,何時要就醫

如果你發現背部有一個脂肪硬塊,應該就醫進行鑑別診斷。很快就能分辨出這是一種脂肪瘤或是另一種疾病。同樣的,根據嚴重程度,醫生會指出是否有其他輔助療法。

一些額外症狀警告你需要儘快就醫,例如:

  • 如果脂肪硬塊變大
  • 存在流膿
  • 脂肪瘤變硬,失去活動性和柔軟性
  • 附近區域腺體腫脹

注意脂肪硬塊

雖然脂肪瘤是良性的,但需要注意。最好就醫進行鑑別診斷,而不是猶豫不就醫。更重要的是,如果症狀讓你懷疑是感染、鄰近結構受壓或體積增大,請儘速就醫。



  • Laín, Alberto Lozano, and José Alberto Codina Silva. “Enucleación quirúrgica de quiste sebáceo en la región mandibular.” Revista Mexicana de Estomatología 4.1 (2017): 37.
  • Monsel, G., V. Pourcher, and E. Caumes. “Infección cutánea bacteriana.” EMC-Tratado de Medicina 22.2 (2018): 1-7.
  • Michal, Michael, et al. “Dysplastic Lipoma.”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urgical pathology 42.11 (2018): 1530-1540.
  • Lipoma, Endobronchial. “Endobronchial lipoma.” Singapore Med J 58.8 (2017): 510-511.
  • Shanks, John A., W. Paranchych, and J. Tuba. “Familial multiple lipomatosis.”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77.9 (1957): 88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