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痛-三叉神經痛的五件大小事

世上最痛-三叉神經痛的五件大小事
世上最痛-三叉神經痛的五件大小事

最後更新: 28 一月, 2018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類型的疼痛,正如你可能知道的,不管在強度和特性上,每一種都是獨一無二的,然而,有個疼痛一般被稱為“世上最痛”:三叉神經痛。

我們將在本文中討論,讓你更了解這種疾病。

我們的頭部有12對神經,有些人其中一對神經可能運作不良,結果可能導致患者失去行為能力的狀況。

這就是導致三叉神經痛的原因。

三叉神經痛已經存在好幾個世紀,事實上早在第二世紀,阿萊泰烏斯就做了第一次記載。

它的特徵是抽搐 疼痛,感覺就像電擊在顴骨和下巴之間整個臉部區域擴散開來。

盡可能多了解關於影響我們的情況總是有用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要花時間來解釋三叉神經痛的5個關鍵特徵。

頭痛

 

1.什麼是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是 特定的神經所引起的 一種 慢性疼痛  其實就是以它所命名的那一條神經 所引起,罪魁禍首是第五對腦神經,也恰好是頭部最長的神經。

症狀的形式是嚴重的抽搐,一開始,抽搐可能持續兩秒鐘到一分鐘之間, 在這段期間,患者會因為疼痛而無法移動、咀嚼甚至講話。

剛開始出現問題的時候,抽搐時間通常相對地短,但是三叉神經痛會隨著時間慢慢讓患者遭受較長時間地抽搐。

這條神經有三個分支,區域分別涵蓋了眼睛、頭皮、前額和頭部的正面。

這就解釋了為什麼三叉神經痛患者普遍經歷下巴、面頰、嘴唇、牙齒、甚至牙齦 疼痛

都怪血管不好!

這個症狀以及隨之而來的疼痛的根源是血管,這個血管在離開腦部的時候,壓迫三叉神經。

神經旁邊的保護囊鞘磨損,會發生這狀況,這有可能是單純年紀增長的因素,也有可能是疾病損害了神經髓鞘。

隨後,逐漸惡化的三叉神經就傳遞錯誤的訊息給大腦

結果呢?就是人類會遇到的的最強烈頭痛。

2.要注意的徵狀

徵狀會突然發生,雖然很短暫,但是它們非常的強烈,你有可能會覺得像被”電擊”, 一開始,患者可能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事實上,他們甚至可能沒有特別注意,因為很快就過去了。

漸漸的,發作變得更加頻繁,過一陣子之後,你甚至只要觸摸你的臉頰,咀嚼,說話,或甚至刷牙,就會引發。

發作造成的疼痛,可能持續於兩秒到一分鐘之間

有些人會在幾天之內都受到抽痛的影響,然後它們可能就消失了,直到下個月又上門,其他人則會連續幾個月中有頻繁的抽痛。

因為上面所述的原因,疼痛會經由顴骨、下巴、牙齒、牙齦、嘴唇、以及-雖然並不常見- 眼睛和額頭等區域擴散開來。

然而疼痛通常只會影響臉部的一側,隨著時間拉長,發作會逐漸的頻繁而且更加的強烈。

3.誰常受三叉神經痛影響

疼痛

一般說來,超過50歲的人比較容易受到三叉神經痛的影響, 然而,我們不應該忘記,這也是會影響年輕人的。

症狀在女性當中比男性更常見,而且經常是遺傳的。

4.要做哪些檢查?

三叉神經痛需要確診,醫生才能把它與其他的疾病(如偏頭痛等) 區分開來,診斷會基於三個主要項目:

  • 疼痛的種類:如果疼痛的時間非常短,你大概就可以確定你是三叉神經痛。
  • 疼痛的位置:找出臉部的哪一個部分受疼痛影響,是確診三叉神經痛的基礎步驟。
  • 是什麼導致疼痛:這種類型的神經痛通常是由臉頰受到輕微的刺激所造成的,當然還有咀嚼與說話。

一旦你讓你的醫生得到以上問題的答案,專科醫師就可以做以下的測試:

  • 神經測試
  • MRI掃描

5.三叉神經痛要怎麼治療

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

不論如何,你的醫生永遠都會能指出最有效的治療方向,以這個情況來說, 簡單的消炎鎮痛藥是不會有用的

  • 抗癲癇藥物可用來阻斷問題部份的神經系統運作。
  • 三環類抗憂鬱藥也可以在持續疼痛的時候發揮功效。

手術

如果上述藥物都無法起作用,醫生可能考慮動手術。

從簡單的程序到非常複雜的手術都有可能,包括了以下技術:

  • 神經根切斷術:這個程序是毀損特定的神經纖維,以阻止異常疼痛信號傳遞
  • 氣球壓迫術:這是一個簡單又快速的技術,進行方式為,外科醫生插入導管,以用來運送一個小氣球,這個氣球壓迫三叉神經,降低導致疼痛的過度刺激
  • 甘油注射:這是另外一個設計來隔離三叉神經纖維的技術,因此可預防疼痛的”電擊”

最後,如果以上所有的方式都無效,醫生就會執行一個被稱為顯微血管減壓的手術,這是一個更精密的侵入性治療,然而,這也是以上選項中最有效的,最棒的一點是,一旦完成,三叉神經痛再也不會回來找你麻煩。

因此,雖然它可能是”世上最痛”,你卻不需要永遠受苦,因為這是有解決方法的。

不管怎麼說,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記住,要有耐心,聽從良好的醫療諮詢,試試各種不同的選項,直到你找到可以提供你最佳生活品質的方式。

 



  • García, M. (2010). Neuralgia del trigémino. Servicio de Neurocirugía. Hospital Clinico San Carlos. Madrid. https://doi.org/10.1017/CBO9781107415324.004.

  • Santos-Franco, J., Santos-Ditto, R., Revuelta-Gutiérrez, R., Nacional de Neurología Neurocirugía Manuel Velasco Suárez Correspondencia, I., & Santos Franco, J. (2005). Neuralgia del trigémino. Arch Neurocien (Mex).

  • Robaina Padrón, F. J. (2008). Neuralgia del trigémino. Revisión del tratamiento médico y quirúrgico. Revista de La Sociedad Espanola Del Dolor.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