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棒的5種記憶力練習

這些練習將有助於讓想法更穩固並提升你的的注意力,這樣你就可以讓你的大腦更長時間地維持年輕。
最棒的5種記憶力練習

最後更新: 25 二月, 2019

雖然我們常常想到要鍛煉身體,但我們常常忘記我們也需要訓練我們的記憶力。如果你想改善注意力還要更能牢記新資訊,你需要找到一些訓練記憶力的方法。記憶練習有助於讓你擁有活躍的頭腦。隨著時間過去,你也許不再學習、閱讀、獲取新知……總之,給你的記憶力一點新挑戰。

由於這個原因,我們將分享5種最棒的記憶力練習,讓你更長時間地擁有更年經和敏捷的腦袋。來吧!

1.每天複習

你還記得那些,第二天要參加考試所以睡前臨時抱佛腳的日子嗎?那其實是絕佳的記憶練習喔。不過,隨著時間過去,當我們不再上學之後,我們就停止複習了。

要做這個練習,你不需要學習新東西;你只需要在晚上複習你白天所做的一切、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以及你吃過的東西,這樣就夠了。

布莉姬

寫日記是確保你每天都會這樣做的好方法。雖然這看起來似乎沒什麼意義,但是回顧自己的一天是個很好的記憶力練習。

2.創造記憶地圖

你的空間記憶有多好呢?許多人覺得很難記住某些地點在哪裡,或是要怎麼去那些地方。如果你有這樣的問題,創造記憶地圖可能是改善空間記憶的絕佳方法

進行的方式如下:每次你去了一個新地方,等你一回到家就建立一份地圖,把它畫出來。這將會加強你的記憶力,而且不僅僅是你的空間記憶力,還有你的視覺記憶喔。這樣是不是棒極了呢?

3.使用你的非慣用手

你是右撇子還是左撇子呢? 其中一個比較有趣的記憶練習是-做你平常會做的所有事情,但要用你的非慣用手做,例如:如果你是右撇子,就請試著用左手寫字或刷牙。

當然,你在一開始會覺得這很難,不過這完全正常。使用你平常不用的那隻手是需要花精神的,不過這真的很正面喔,你的腦子會努力工作並練習。

4.改變你的日常生活

雖然看起來好像很蠢,但改變例行性的生活會需要運用你的記憶力。與其使用電梯,試試走樓梯;與其走平常的路線去上班,嘗試不同的路線。

這將會改善你的注意力,讓你更加警覺。因為你會遇到新事物,所以這是很正面的;當你慣性地做某件事情時,你會忘記要注意周圍的事情。

上樓梯

例如,如果你選擇新的上班路線,你就必須要花精神思考,自己是不是在對的方向,並且若是迷路了,還要重新搞清楚自己在哪裡。然後,等你你回到家之後,你可以把它與建立記憶地圖的技巧結合,這樣也可以幫助你的腦子喔。

5.每天學點東西

最後這一項記憶練習並非表示你一定要開始去上課學東西,而是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每天都有很多事情可以用來學習新事物

例如:你可以試著背個新的電話號碼;或是你常常在問,可是總是記不住的朋友地址。這些都是學習,而且真的很有用。

你有沒有試過這些記憶力練習呢?你覺得哪一個最有用呢?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的練習,比如玩數獨,或者使用某些應用軟體 來維持你的記憶力活躍。

請記住,訓練你的記憶力可以在你是否容易忘記某件事之間產生重大影響。運動-無論是體能的還是精神的-對你都有好處。你為什麼不來試試看呢?

 



  • Aguado-Aguilar, L. (2001). Aprendizaje y memoria. In Revista de Neurologia (Vol. 32, pp. 373–381).
  • Morgado, I. (2005, March). Psicobiología del aprendizaje y la memoria: Fundamentos y avances recientes. Revista de Neurologia.
  • Wycoff, J. (1994). Trucos de la mente creativa: para resolver problemas, tomar decisiones, perfeccionar la memoria, mejorar la concentración y agilizar el pensamiento. Martínez Roca.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