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膠的眾多益處

明膠除了能夠提供對你的骨骼和關節非常重要的蛋白質以及礦物質以外,它還含有能幫你維持肌膚緊實的膠原蛋白。
明膠的眾多益處

最後更新: 11 五月, 2018

明膠通常是當我們渴望特定食物時才會攝取的東西,而不是飲食中重要的主角。不過,今天我們想與你分享明膠對健康的好處。

你可能不知道明膠是果醬、冰淇淋、某些優格、軟糖、棉花糖和各種醬料的重要成份。

而明膠還有其他的用途,比方說你會在某些美妝以及醫療產品上發現它的蹤影。

控制體重

當你攝取明膠,它會促進體內生長荷爾蒙的生產,同時還會藉由營養和胺基酸來刺激你的新陳代謝。

明膠的好處之一是它所含的纖維和蛋白質有助於提升飽足感 ,消除你對甜食的渴望。這對控制體重來說超讚的,因為這樣你就只會吃你身體所需要的量。

許多營養學家推薦明膠作為糖果的替代品。如果你想要多一點點變化,可以嘗試用模具做造型或是把你喜愛的甜點變出新版本。

加速復原的時間

復原傷口

正如你已經了解的,蛋白質是所有傷口癒合過程中很重要的一部份。除此之外,還有一種被稱為甘氨酸的氨基酸,對於減少發炎密切相關。

當你食用明膠時,你的身體會獲得大量的甘氨酸和蛋白質,幫你產生新的皮膚以及加速癒合過程。

更健康的指甲、頭髮、皮膚和牙齒

沒有人會否認,我們一直在尋找能讓指甲、頭髮、皮膚和牙齒更健康的方法。而你知道這些有什麼共同點嗎?角蛋白。

你無疑地看到過很多聲稱角蛋白含量非常高的產品,但大多數都所費不貲。

如果你沒有那麼多閒錢或是你偏好比較美味的選項,那就是該吃些明膠的時候啦,因為明膠富含角蛋白

改善骨骼及關節健康

關節痛

在明膠中的蛋白質以及硒、磷和銅,有助於保持骨骼強壯,並增加全身的骨密度。

這樣有助於延緩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另一方面,明膠中的氨基酸可減少任何可能影響關節的發炎症狀。

明膠也對軟骨的發育有所貢獻,可強化你的骨骼和關節。

尤其是如果醫生告訴你,你的軟骨已經磨損或者你開始出現許多疼痛的時候。

獲得更好的睡眠

甘氨酸與更好的睡眠週期密切相關。這種化學物質還會刺激某些神經傳導物質和酶,會增加睡眠的品質和時間。

因此,吃明膠對於身體回復能量儲存很重要。

你可以試試在睡前幾個小時吃一小杯果凍。你會注意到你睡得更沉,醒來也會覺得比較有精神。

抗衰老

過早老化

明膠基本上就是乾燥的膠原蛋白,這就皮膚的健康而言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在攝取膠原蛋白的眾多優點中,其中一點是你的真皮細胞會增加它們的彈性和堅硬度。

當你增加體內的膠原蛋白含量,會讓你的肌膚看起來更加緊實和年輕。

這當然不代表皺紋和老化的跡象將永遠不會出現,但會延後發生。

改善消化健康

明膠會與水自然結合,這可使你的身體更容易吸收其所含的纖維。

如果你有習慣規律地攝取明膠,你會注意到像是便秘或是無法正確吸收營養素等問題減少。

明膠也會刺激消化液並改善你的腸道運輸。

緩解過敏

許多過敏症與無法處理特定物質的“可滲透性”消化系統有關。

除了解決消化道問題之外,明膠的好處之一是它能夠治療由過敏引起的某些問題。

我們建議你在飲食中添加適量的明膠,並小心對你有害的食物。

刺激你的免疫系統

脯氨酸是你會從明膠中取得的另一種氨基酸,這種化學物質對於改善多種動物以及人類的免疫系統功能有關。

這代表著當你食用明膠時,你會改善對抗感染和疾病的能力。

放心食用明膠

除了你吃太多的時候可能會胃脹和胃痛之外(不過 這種情況很少見 ),食用明膠通常不會伴隨任何副作用

因此,在你的飲食中添加明膠應該不會不方便。尤其因為明膠有如此多的變化,你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享用這個食材:和優格或水果一起吃或是甜點,都很不錯。

 



  • Shaw, G., Lee-Barthel, A., Ross, M. L. R., Wang, B., & Baar, K. (2017). Vitamin C-enriched gelatin supplementation before intermittent activity augments collagen synthesis.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https://doi.org/10.3945/ajcn.116.138594
  • Mousavi S., Khoshfetrat AB., Khatami N., Ahmadian M., et al., Comparative study of collagen and gelatin in chitosanbased hydrogels for effective wound dressing: physical properties and fibroblastic cell behavior.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2019. 518 (4): 625-631.
  • Wong C., Harris PJ., Ferguson LR., Potential benefits of dietary fibre intervention in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nt J Mol Sci, 2016. odhyd.2016.11.007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