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曬癡迷症:當曬黑成為一種癡迷

日曬癡迷症是一種心理問題,可能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皮膚癌。它被定義為對曬黑的成癮。
日曬癡迷症:當曬黑成為一種癡迷

最後更新: 07 一月, 2021

日曬癡迷症是想曬黑或保持曬黑的一種強迫性欲望。長期以來,人們認為這只是一種怪異的行為。事實上,它不被歸類為成癮或疾病。然而,2005年一組皮膚科醫生的研究改變了此觀點。

今天,專家把日曬癡迷症視為一種成癮,因為它符合所有的標準。2005年的研究指出,有這種行為的人通常有其他成癮的行為模式,例如酗酒。

後來的研究繼續同樣的想法,詳細說明了日曬癡迷症的可能原因,我們將在本文中詳細介紹。因此,這種強迫性的曬黑欲望不像之前認為的那樣,是一種時尚潮流或審美癡迷。另一方面,它遠不止於此。

什麼是日曬癡迷症?

日曬癡迷症被定義為對曬黑的上癮。患有這種病的人會有一種强烈的需求,那就是膚色要深一點。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會在戶外曬太陽或花很多時間在日曬機上。不過,他們對自己的膚色從不滿足。

專家對於這是一種獨立的精神疾病,或是一種身體畸形恐懼症(BDD)的說法並不完全一致。另外,一些人指出,這應該被認為是一種症候群,因為這個問題的某些部分沒有足够的科學證據。

此外,那些患者沒有考慮到陽光或紫外線照射的後果。他們有一種讓皮膚變黑的强烈需求,而潛在的健康風險無法說服他們。

日曬癡迷症

症狀和原因

根據費爾德曼(Feldman)等人的研究。從2004年開始,反覆日光浴或暴露在紫外線下會增加放鬆程度。這是因為暴露在紫外線下會導致體內腦內啡和鴉片類物質的釋放。

腦內啡是大腦中的化學物質,可以減輕疼痛,讓你感覺良好。此外,人體會自然從下視丘和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然而,這只會在情緒或身體壓力下發生。例如,包括疼痛或劇烈的用力、興奮和高潮。

這種快樂的感覺會讓人上癮。患有日曬癡迷症的人在沒有曬黑時會出現戒斷症候群。喜歡曬黑和曬黑的人之間的區別在於後者有以下症狀:

  • 強迫性的曬黑欲望。而且他們總是感到沮喪,因為不能得到够黑的膚色。
  • 相信他們的膚色比實際的要淺。
  • 對於自己已曬黑的皮膚正在變淺而感到痛苦。
  • 皮膚過早老化
  • 他們試圖用化妝品遮掩曬傷。
  • 焦慮行為。
日曬癡迷症

日曬癡迷症的影響

適度曬太陽對憂鬱症有正面的影響,此外也有助於維生素D的代謝。不過太多的陽光照射會導致一些健康問題。

首先,皮膚乾燥會加速皮膚老化。此外,也可能發生曬傷和不同形式的癌症。過度暴曬會導致眼睛受損、免疫疾病、DNA損傷、自由基的形成等等。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成癮會產生更大的不安全感和缺乏自主性。這往往會讓你的關係變得更糟。

怎麼辦

大多數情況下,患有日曬癡迷症的人不認為自己有問題。他們可能經常向醫生詢問曬傷或其他健康狀況。不過,他們會拒絕承認是他們的曬黑造成的。

事實上,這個問題與厭食症非常相似。厭食症患者照鏡子會覺得自己很胖,即使他們很瘦。至於日曬癡迷症,患者會認為他們的膚色看起來很淺,即使他們已經曬得很黑,甚至曬傷。

患者應該和心理健康專家談談,研究這種行為的誘因。大多數情況下存在自我接納問題,但你可以在專業人士的支持下處理這些問題。



  • Azúa Blanco, M., & Muro Baquero, C. (2014). Tanorexia:¿ a quién afecta?¿ Problemas?. Gerokomos, 25(1), 28-31.
  • Heckman, Carolyn J., et al. “Psychiatric Symptoms of Young Adult Female Indoor Tanners.” Abstract published in Annals of Behavioral Medicine 43 (2012): S160.
  • Behar, Rosa, et al. “Trastorno dismórfico corporal: aspectos clínicos, dimensiones nosológicas y controversias con la anorexia nerviosa.” Revista médica de Chile 144.5 (2016): 626-633.
  • Feldman, Steven R., et al. “Ultraviolet exposure is a reinforcing stimulus in frequent indoor tanner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51.1 (2004): 45-51.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