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記憶力的秘訣

頭腦的好奇心很重,而且喜歡挑戰。我們每個人都具備能力,能提供它所需成份以提高效率並且不再遺忘。
改善記憶力的秘訣

最後更新: 06 十一月, 2018

科技幫了我們很多忙,但它也讓我們的大腦變得更懶惰。畢竟,我們已不再試著記住事情了:我們就只是上網找。如果再加上來自所有媒體的過量資訊和我們任務滿滿的行事曆,這就很容易理解為什麼我們會忘記事情了。

在下面的文章中,我們將告訴你如何藉由練習和新的健康習慣來改善記憶力

改善記憶的過程

正如大腦 “忘記”許多事情一樣,它也可以在短時間內復原。這表示你可以藉由開展某些技巧或訣竅來提高記憶力,從而獲得更高的心智能力。

實際上,我們都有記憶事物的能力,但問題是我們的心靈已經習慣了不那麼努力。

沒在注意、只做表面閱讀、在想別的事情、不反思……這些都是優良記憶力的敵人。

我們還必須補充一點,當我們想要記住某些事情但卻做不到時,我們會有壓力由於這個原因,我們很難找到我們存儲在記憶最深處的那個詞、事實或日期。

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承認,我們經常不允許我們的大腦自己思考、推理或記憶。 我們沒讓它適當地休息,我們也沒有給它適度的時間來接收重要資訊。

如何提高你的記憶力

夜光海報、電視廣告、社群網絡、網路搜尋……所有這些都會攻擊大腦的力量。因此,如果你想擁有很棒的記憶力,你必須實踐 以下技巧:

1.重建事實

使用電腦

當然,你可能不止一次忘記了你把鑰匙放在哪,你花了好幾個小時東翻西找還是找不到。

不要忘記你把他們放在哪裡的好方法顯然是選一個固定放它們的位置,但如果沒有的話,你也可以使用“重建事實”技巧。

這表示你應該花幾分鐘時間回想從你回家之後所做的事情(你手上有什麼東西、你其他東西放在哪裡、上次看到鑰匙的時候你在做什麼等)。突然間,你就會想到你把他們留在哪裡了。

2.使用助憶口訣

也許你以前在學校的時候,老師會教你怎麼使用所謂的助憶口訣記住公式、事實或日期。這些讓我們將資訊與短句或詞串做連結。這樣一來,許多訊息被壓縮,而且比較容易再存取。

這樣的效果是,它們可以保留這些資訊,而你不必像鸚鵡一樣全部複述。最厲害的是,即便多年過去了這些內容也不會輕易被遺忘。

其中一個最著名的例子是“我的非常簡單的方法,就加速了命名行星( My Very Easy Method Just Speeds Up Naming Planets)”。每個單詞的第一個字母對應太陽系的行星及其從太陽算過去的順序:水星( Mercury),金星(Venus),地球(Earth),火星(Mars),木星(Jupiter),土星(Saturn),天王星(Uranus),海王星(Neptune)和冥王星(Pluto)

當然, 可以使用你喜歡的助憶規則,使用單詞或個人化的短句。這可能包括家庭成員姓名的首字母、紀念日、你在童年時喜歡的角色人物等。

3.大聲朗讀

通常,當你向另一個人解釋某些概念的時候,這些概念也會比較容易固定在你的腦子裡。藉由將你學過的東西講出來會提高你的理解力,大腦會聽取資訊的事實有助於你留住資訊。

因此在你學習時或者想要在你腦子裡深深刻畫下什麼時,大聲朗讀是很重要的。

不僅如此,“就像從前一樣地”閱讀印刷書籍或紙張也是一件好事。螢幕會抑制理解力,而且它們散發出的光線會引起頭痛

4.休息和放鬆

這種讓記憶力很好的技術是有事實根據的:當思緒沒有在注意其他事物時,它才能固化概念。

如果你在念了一個早上的書之後跑去看電影、看新聞、或者滑FB,你可能不會記得你剛剛學到的資訊。

因此,我們建議你在“資訊轟炸”之後小睡一會兒(當然是如果你要避免忘記它的話啦)。此外,你也可以去公園散步、運動、洗個熱水澡或聽古典音樂。如此一來,你的思緒就沒有什麼可以分散注意力的了。

5.改變你的日常生活慣性

跳舞1

大腦需要新的習慣和冒險,單調會使它變得更加懶惰和不安。如果你想記住事情並且擁有優良的記憶力,你應該改變一些日常活動,或者至少以不同的順序進行。

新的變化會增加你的心智能力,因為腦子必須要注意一些它不知道或不習慣的事情。

頭腦的好奇心很重,而且喜歡挑戰。我們每個人都具備能力,能提供它所需成份以提高效率並且不再遺忘。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