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在心理學上的優點

擁抱遠不只是兩個身體之間的結合。抱抱你所愛的人能夠帶來平靜,強化免疫系統,甚至能夠改善血壓。
擁抱在心理學上的優點

最後更新: 18 四月, 2018

當你覺得傷心的時候、如果你想要慶祝、或只是要表達你的關愛…擁抱永遠都是最好也最想要的禮物。

你知道擁抱其他人或是被擁抱,能夠有益健康嗎?我們說的不只是生理健康還有情緒上和心理上的健康。

在這篇文章裡,讓我們來深入了解一些情緒和心理上的優點吧。

我們都需要擁抱才會快樂

媽媽抱女兒

身體接觸並不僅限於情侶之間的親密互動。你可以擁抱你的朋友、父母、手足、祖父母、甚至是你不認識的人。

一旦你了解擁抱的優點,你會開始與你身旁的人有不同的連結。

你將會改變你的習慣,因為在目前的社會,表現出關愛並不被認為是件好事。但是,這明明就很美阿!擁有真實的感受,而且還能夠讓對方知道,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啊!

母親對小寶寶的擁抱或是肢體接觸,對於他們的生存極度重要。

有許多的案例顯示,當有人(包括護士或醫生)把新生兒從保溫箱中抱出來他們並給他們一個美麗而溫暖的擁抱時,他們會恢復生命跡象。

覺得被保護和被愛,會提供平靜的感覺並消除壓力,讓身體復原並為健康而努力。

如果情況正好相反,小寶寶沒有得到關愛,與其他的人類也沒有接觸,那麼不論他們被餵了多少食物或是服了多少藥,他們也許還是無法存活。

擁抱的好處是什麼?

擁抱的好處

擁抱影響每個人的方式不一樣,但是對於真摯地擁抱另一個人,有一些感受是每個人都共有的。

你會體會到一種很美以及很放鬆的感覺,你也會覺得被保護以及被愛

讓我們就科學角度來解釋:與另一個人的肢體接觸(觸摸、握手或擁抱)會釋放血清素,這是一種又被稱為“快樂激素”的荷爾蒙。

這是一種自動反應:你感覺到與另一個人的連結,而這會讓你覺得很美好。

當你擁抱的時候,會降低壓力值,讓你更平靜。擁抱同時還可以減低疼痛、憂鬱和焦慮。

在經歷困難的時候,如果能以你非常愛的人的擁抱把你自己包起來會非常的舒服,而且通常這也是讓你覺得好一點最好的療方。

當你與另一個人深深相擁時,你會覺得問題都消失了,或是至少變得比較沒有那麼強烈,而疾病的徵狀或是不適感也會逐漸遠離。

就像奇妙心靈(暫譯,The Marvelous Mind)這個網站上所說的,擁抱的好處主要包括:

增進信心以及安全感

這是因為你覺得被支持和被保護。在上台演說或是考試前抱抱你愛的人,會讓你的心跳變慢並平靜你的緊張感。

很值得試試看喔!

減少怒氣

抱抱

當你生氣的時候,擁抱很適合用來和解以及 “修補”。

在面對你沒有那麼熟或是你不見得那麼喜歡的人時,擁抱也能創造同理心。

改善心情

如果你今天上班的時候覺得糟透了,或是你覺得你的問題快把你壓垮了:找人抱抱!

你會覺得快樂及安全;你會有比較高的自尊心;你會有能力解決任何問題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糟糕,你也該要試試這個自然療法。

擁抱的其他好處

擁抱

擁抱不只如此喔,抱抱或是被抱抱還有其他的優點:

  • 改善孩童的特定行為模式。
  • 獲得更好的休息及睡眠。
  • 增進注意力以及動力。
  • 平靜大腦(超適合用來預防記憶力和注意力的問題)。

在生理方面,擁抱的好處(這也很重要)有:

  • 藉由創造白血球,強化免疫系統。
  • 平衡神經系統,降低提早罹患失智的風險。
  • 降血壓。(這比從來不吃鹽的效果還好)。

為什麼我要擁抱一個人會這麼難呢?

媽媽抱小孩

許多人在成長的過程中發展出了一套盔甲或是防護罩,這會讓他們難以表達他們的情緒,更不要說與另一個人有肢體接觸了。

抱抱與被抱並不是每個人都具有的習慣。如果你試圖要培養這個習慣,可能會花上你很長的一段時間。

當我們在講擁抱,我們指的是跟另一個人類互相包在一起好幾秒鐘。這個活動會讓溫度升高,減緩心跳和呼吸,以及讓我們覺得被愛、被照顧。

要開始練習的話,先從簡單的摸摸或是輕輕的碰觸開始嘗試,然後再繼續到練習比較強烈長時間的擁抱。

剛開始如果覺得有點僵硬,不用太擔心。還有,如果你不希望對方碰到你的胸部的話,就不要用手把人家圈住。想想看看你會從中獲得以及提供多少好處-只要靠擁抱就做得到。

情感外放是可以學習的,但是需要時間。你不需要害怕或是覺得怪怪的。“抱抱療法”非常適合用來治療任何病痛。 

光這個理由就值得試試看了,不是嗎?

 



  • Light, K. C., Grewen, K. M., & Amico, J. A. (2005). More frequent partner hugs and higher oxytocin levels are linked to lower blood pressure and heart rate in premenopausal women. Biological Psychology. https://doi.org/10.1016/j.biopsycho.2004.11.002
  • Cohen, S., Janicki-Deverts, D., Turner, R. B., & Doyle, W. J. (2015). Does Hugging Provide Stress-Buffering Social Support? A Study of Susceptibility to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 and Illness. Psychological Science. https://doi.org/10.1177/0956797614559284
  • Alspach, G. (2004). Hugs and healthy hearts. Critical Care Nurse.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