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皰疹的症狀和診斷

帶狀皰疹是一種疾病,主要影響50歲以上的成年人和免疫系統薄弱的人。
帶狀皰疹的症狀和診斷

最後更新: 15 二月, 2018

帶狀皰疹(俗稱蜘蛛瘡、生蛇)是由VZV病毒或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感染,這種疾病主要影響皮膚下的神經,帶狀皰疹主要症狀包括炎症和有像水皰一樣的爆發,這些水皰沿受影響的神經爆發,因此,他們顯而易見。

受影響的皮膚看起來發炎,小水皰沿著神經蔓延,因爲這個原因,人們通常稱這個疾病為蜘蛛瘡、生蛇,這些水皰帶來的疼痛感覺就像皮膚被燒傷,所以,在一些地方,人們又稱它們為“纏腰火龍”。

在大多數病例中,患此疾病的為老年人,然而,也有很多青少年患有帶狀皰疹,儘管這些大多數都只是輕度病例,這種疾病給老年人造成更嚴重的併發症。

帶狀皰疹的起因

 

導致帶狀皰疹的病毒與引起水痘的病毒是同一種,這種病毒永遠都無法從人體中根除,相反,它會存留在一個有機體中,處於潛伏狀態,在某些健康情況下,病毒會在神經節點中重新激活。

並不是每個有過水痘的人都會得帶狀皰疹。
通常,病毒會在那些因年齡、另一種疾病或藥物使用而導致免疫系統暫時或永久改變的人身上重新激活,這些藥物包括皮質激素、風濕病藥物和其他。

帶狀皰疹是不會傳染的,不過,此疾病患者可以將水皰病毒傳給從未患過水痘的人,病毒只能通過與水皰直接接觸傳播。

50歲以上的成年人更有可能患上這種疾病,那些因感染HIV免疫系統受損的人也很容易受到感染,同樣地,那些患有水痘的人(在他們第一個生日之前)也可能患上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的症狀

疼痛感是帶狀皰疹最明顯的症狀之一,甚至在水皰形成前就可能感到疼痛,這是因為病毒影響皮膚中的神經,在大多數情況下,水皰在第一次感到疼痛後1到14天內出現,疼痛可能很輕微或嚴重。

第一個帶狀皰疹症狀是:

  1. 瘙癢
  2. 癢的感覺
  3. 刺痛
  4. 焦痛

此外,在帶狀皰疹初期階段,也可能出現以下帶狀皰疹症狀:

  • 發燒
  • 頭痛或身體感到不適
  • 腸胃不適

毫無疑問,帶狀皰疹的主要症狀就是水皰,起初,水皰很小,但是它們會變大並且與其他水皰合併在一起,形成大瘡,通常,這些瘡的生長期從3天到5天不等,然後,在病發的最後階段結痂。

在病毒出現在頭部的情況下,它可能會影響人的視力和聽覺,如果它影響下頜神經,會影響口腔、舌,或喉嚨內,在一些少數情況中,有人甚至會失去味覺。

診斷和併發症

帶狀皰疹是在對了解病人的臨床病史和紀錄,並對病人進行體檢後被診斷出來的。

如果對診斷是否為帶狀皰疹存有疑問,可以提取皮膚細胞的樣本,拿到在實驗室做測試,這樣就可以進一步評估該病例,驗血也是另一種正確診斷的可行方法。

然而,只有當神經系統受到損害時,才能通過腰椎穿刺來診斷疾病,此外,在非典型病例中,可能需要進行Tzanck塗片,包括刮除和檢測水皰中含有的液體。

這種疾病最常見、最嚴重的併發症之一是“帶狀皰疹後神經痛”,這發生在50%的病人中,包括那些被描述為燃燒般的疼痛、觸電般的疼痛,忍無可忍的疼痛感,在最嚴重的情況下,疼痛可以完全致殘一個人,最糟糕的是,這種疼痛可以維持幾個星期、幾個月、幾年,甚至是一輩子。

當帶狀皰疹發生在眼睛周圍時,其他併發症可能與視力問題有關,在許多情況下,後果可能是很嚴重的,其他感染可能發生在皮膚上,如脂肪團或膿疱病,在某些情況下,這種類型的皰疹會產生腦膜炎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