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眼睛保健運動

為何我們會忽視眼睛的健康呢?當我們想到運動的時候,我們未曾想過視力運動。然而,這麼做或許能夠提供我們許多好處呢。
四種眼睛保健運動

最後更新: 31 八月, 2019

有幾種眼睛保健運動能夠有助於你享受更健康的狀態。你的眼睛常常會發紅嗎?眼睛有時候會痛嗎?你覺得眼壓高嗎?在電腦前工作的人很可能會遇到這類的問題。

因此,如果我們不想損害視力並且想要享有健康的眼睛,我們應該為眼睛做運動。這些是你可以在任何地方進行的 簡單運動,而且如果你把它們納為日常習慣,這些會為你帶來許多好處。

眼睛的運動

今天我們只有要討論4種眼睛健康運動,這些對你會有許多助益。儘管只有4種,但你會發現每一種都有很多變化,因此你可以讓這些運動更加全面。

1.眨眼!

眼睛疲勞

如果你在電腦前工作,有個對你的眼睛健康非常重要的運動就是眨眼。你可能會在想“但是我已經眨眼了啊!”。沒錯,這是事實,但不夠頻繁。

坐在電腦前工作需要高度的專注力這會使得我們長時間沒眨眼,這在其他情況下不會發生。對此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 快速眨眼:在你稍事休息的時候,試著快速眨眼。這樣能夠自然潤滑眼睛,你就不需要使用任何眼藥水。
  • 慢慢眨眼:這項運動有助於緩解眼壓。閉起眼睛並維持閉眼幾秒鐘,然後打開眼睛並重複動作。

2.對眼睛施加壓力

你還記得在小的時候,你曾經壓著自己的眼睛然後看到星星嗎?原來呢,施加溫和的壓力能為你帶來許多好處。這有助於釋放眼壓,並在你的眼睛辛勤工作了緊湊的一天之後讓視力放鬆。

我們要怎樣才能進行這些練習呢?以下有兩種進行的方法,可以讓我們的眼睛感到相當程度的舒緩,而且明顯地不那麼緊繃。

  • 將手掌壓在眼睛上:以輕柔的壓力,將手掌壓在眼睛上。建議先將手掌互搓加熱,然後把手掌放在眼睛上,最多兩分鐘。
  • 用手指壓:就像你小時候一樣,把手指放在眼睛上,輕輕按壓幾秒鐘。在此之後,放鬆,然後再做一次。

3.移動你的眼睛

眼睛

做動作是對眼睛健康另一種非常有效的運動。雖然眼睛總是在動,但如果我們想要達成特定的效果,我們應該要以特定的方式進行。

以此方式,我們可以釋放眼睛的壓力,並放鬆視覺。

  • 上下:這是第一個動作,包括往上看然後往下看。你會發現這有點困難,所以請慢慢進行這項練習。
  • 從一側到另一側:第二項練習很類似,但要先向右看,然後向左看。

當你做這些運動時,你可能會覺得有些壓力,好像你在用力移動眼睛。這樣是好的。你正在釋放眼壓,而當你完成此運動之後,你會覺得眼睛裡有一種健康舒適的感覺。

4.調整對焦

最後一項眼睛保健運動是針對你的對焦做練習。這能夠相當幅度地協助那些有近視或遠視的人,所以即使有這些問題的人在工作上並沒有特別讓眼睛受到折磨,還是會建議他們進行這項運動。

  • 對焦在遠處:看著一個物體、人或任何遙遠的東西,然後把焦點帶回到起始位置。
  • 對焦在近物:首先環顧四周,不要對焦在任何特定的事物上,然後讓自己對焦在眼前的東西上,比方說一粒沙塵、一隻小螞蟻或指甲上的一小點皮膚。

所有這些練習都有助於釋放眼壓、增強視力,讓我們的眼睛不時地獲得所需的放鬆。

我們也可以用這些練習訂出一套運動慣例,在每次工作中的休息時間練習一下。我們的視力會感謝我們的。

 



  • Arif, K. y Alam, MJ. (2016). Síndrome de visión por computadora. Revista de Faridpur Medical College , 10 (1), 33- 35. https://doi.org/10.3329/fmcj.v10i1.27923
  • Dharani, A., Dhivyabharathi, S., Divya, K., Ellappan, L., Gayathri, A. y Deepa, R. (2019). Ejercicios oftálmicos sobre miopía. Asian 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 and Research, 9 (1), 43. https://doi.org/10.5958/2349-2996.2019.00008.
  • Pooja J. Shah, Dr. M. Sangeetha. (2019). Efectos del masaje facial, de cuello y de los ejercicios oculares tradicionales chinos junto con los ejercicios faciales y oculares sobre la agudeza visual y la insuficiencia de convergencia entre los adultos jóvenes con miopía baja. Revista internacional de investigación y ciencias de la salud (IJHSR). https://www.ijhsr.org/IJHSR_Vol.9_Issue.5_May2019/IJHSR_Abstract.020.html
  • Rawstron, JA, Burley, CD y Elder, MJ (2005). Una revisión sistemática de la aplicabilidad y eficacia de los ejercicios oculares. Revista de Oftalmología Pediátrica y Estrabismo, 42 (2), 82–88. https://doi.org/10.3928/01913913-20050301-02
  • Shende, VS. (2013). Efecto de varias técnicas de ejercicio ocular junto con Pranayama en el tiempo de reacción visual: un estudio de casos y controles. Revista de investigación clínica y diagnóstica. https://doi.org/10.7860/jcdr/2013/6324.3338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