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會變胖的晨間壞習慣

你減重遇上困難嗎?你的晨間習慣可能是阻擋你成功的絆腳石喔。來看看這六種可能會造成體重增加,並導致你無法達成目標的晨間習慣。
六種會變胖的晨間壞習慣

最後更新: 01 六月, 2019

維持均衡的飲食、規律的運動和體能訓練是對付體重過重最有效的方法-這並不是什麼秘密。

儘管如此,但有些人從來無法得到他們預期的成果。他們會隨著時間過去 越來越發灰心,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所有的辛勤付出都徒勞無功。

除了將上述良好的習慣納入日常生活之外,改正某些晨間習慣也很重要。這些看起來似乎無害的行為,實際上會阻礙減重

雖然這可能不容易被注意到,但它們會干擾你的正常新陳代謝運作。它們還會阻止你在一天之中無法消耗掉最大量的能量。

這就是為什麼學習識別這些習慣並盡一切可能不讓它們成為你日常生活方式的一部份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知道很多人還不知道這到底是哪些習慣,所以我們以下會詳細說明。

1.睡太多

睡覺1

我們已知每晚睡眠少於7小時與體重增加有關。但是,睡得太多也不是最好的選擇。

在2014年進行的研究顯示,連續睡眠超過10小時的人,他們的BMI指數會增加。

睡得太多似乎也會增加你的皮質醇含量。皮質醇是一種荷爾蒙,除了會引起壓力外,還會導致暴飲暴食。

專家建議每晚要有七到八小時不中斷的睡眠,以達到最佳睡眠品質。

2.沒有曬到足夠的陽光

這看起來可能與體重增加沒有任何關係,但有跡象指出,陽光有助於在晨間活化新陳代謝活動。

研究顯示,早晨的紫外線是健康的。它們在觸發新陳代謝的同時還為身體提供能量。

早晨曬到20至30分鐘的陽光就足以對你的BMI指數產生正面的影響。

3.早餐吃太少

跳過正餐

最會影響體重增加的晨間習慣之一是,吃營養成份很低的早餐。

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雖然有些人寧願忽視這個事實,但為你的身體提供它一天工作所需的能量是不可或缺的。

你的早餐應該分散在以下來源並包含500至600卡路里的熱量

  • 碳水化合物
  • 蛋白質
  • 抗氧化劑
  • 健康的脂肪
  • 維生素
  • 礦物質

4.等待太久才吃早餐

起床之後過了太久才吃早餐也會影響體重增加。

你的身體需要能量來活化它的功能。雖然你通常在晚上有儲備,但其中很大一部份已經消耗殆盡。

除此之外,你的胃感覺空虛,並會以增加胃酸生產作為回應。這可能引起發炎和胃炎的症狀。

這就是為什麼在起床的第一個小時內吃東西會是個好主意 如果可能的話,喝一杯健康的飲料,比方說茶或是溫水搭配檸檬汁。

5.做太多又太匆忙

焦慮

從醒來的那一刻就展開各項活動可能會讓你覺得你的時間有限,你因而急忙地開始著手進行所有的任務。

雖然這有助於你按時完成工作,但經常性地在這樣的狀態下運作會增加焦慮感。而這又會回過頭來影響到你的體重。

提早20到30分鐘起床是避免這種情況的好方法。

來看看這篇文章:五個控制焦慮的策略

6.食用加工點心

早上的點心非常適合用來應付你燃燒掉一些熱量後再度現形的飢餓感。

問題是太多人選擇市售加工產品。

它們可能非常美味,但這些選項充滿了熱量和其他物質。與其 控制你的飢餓感,它們其實是掩飾了飢餓感,而這會增加你多吃東西的慾望。

吃完它們後,你會覺得飽了個幾分鐘。但是,由於和脂肪,你很快就想要再吃東西。

這就是為什麼最好選擇健康的替代品,如:

  • 一小把堅果
  • 一份水果
  • 一杯茶或冰沙
  • 一杯原味優格

正如你所見,有些日常習慣會讓你體重增加。請從現在開始就儘量 避免,並用比較健康的選項替換它們,這樣不論是對你的身體還是整體健康都比較好。

 



  • St-Onge MP. Sleep-obesity relation: underlying mechanisms and consequences for treatment. Obes Rev. 2017 Feb;18 Suppl 1:34-39.
  • Zittermann A, Pilz S. Vitamin D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 Update. Anticancer Res. 2019 Sep;39(9):4627-4635.
  • Icken D, Feller S, Engeli S, Mayr A, Müller A, Hilbert A, de Zwaan M. Caffeine intake is related to successful weight loss maintenance. Eur J Clin Nutr. 2016 Apr;70(4):532-4.

此文本僅供資訊目的使用,並不取代與專業人士的諮詢。如有疑問,請諮詢您的專家。